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1篇:認識合一

培養你的團隊合一的3個關鍵要素

《傳道書》 4:9- 12

合一,在教會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當中是什麼樣子?我們怎樣知道我們的目標是什麼?

不幸的是,我們很難為合一下定義。它是一個模糊不清的名詞。我們會很容易地察覺到它究竟有沒有存在,但很少人會花時間去仔細地把它必須有的元素描寫清楚。但無論我們想要達到的團隊合一的程度為何,如果我們要認真地建立並維持這個合一,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明確地決定我們所要的是什麼。

當我起初把合一作為優先選項的時候,我發現無法去衡量它。當我開始問一些它到底是像什麼的實際問題時,答案也不如我預期的清晰。

合一有容許教義分歧的餘地嗎?如果是的話,到什麼程度會太多?投票結果不是全體通過,我們還能合一嗎,或合一是否意味著全體一致嗎?我們彼此的關係要有多親密?合一是否意味著我們是最好的密友?我們是否一定要同吃感恩節晚餐?

終於,我找到3個不能再削減的最低標準,來清楚説明我一直在尋找的。它們成為在長執會或在同工間可以用以判斷我們做得如何,和我們的目標何在的坐標。它們構成了可行的合一領導團隊的定義。你的列單可能不一樣。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1. 教義上合一
  2. 尊重及友誼
  3. 理念上合一

1. 教義上合一

在教義上的合一,我指的是同意我們教會的信仰聲明,卻不一定完全是神學或政治上的統一性。

每一個教會都會有不能削減的最低神學教義要求。有些教會,它是一份冗長而詳細的文件。另外一些教會,它是幾條簡單的聲明。不管如何,為了維護教會的完整,在領導地位上的人必須誠實地持守它。

但除此以外,我們的態度是很開放的。如果耶穌把奮銳黨的西門(痛恨羅馬佔領的造反派)和稅吏馬太(與羅馬人合作者)放在同一個團隊裡,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對今天的爭論性議題有一些強烈的意見分岐,却仍在合一的旗幟下一起前進。

事實上,堅持要統一(uniformity)的合一根本不是合一。它是個廉價的贗品。真正和合乎聖經的合一,是發生在我們願意把那既真實又熱烈的分岐放到一邊去,只因為認識到我們的分歧和我們服事的王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對基督徒來說,爭論性議題經常在變。一個10年的戰場是另一個10年沒人關心的冷板凳。今天的戰爭多是在其它方面:政治,環保,或神學上的細節。毫無疑問的,你們教會有自己的爭論議題,這是從你們獨特的文化,背景,和神學傳統所帶出來的。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容納這種多樣性而不被破壞呢?關鍵在於,事先明確地決定哪些事情是我們不要爭論的,然後讓大家清楚明白這些問題是不能踏足的禁區。

這並不代表我們的長執和同工沒有發表強烈意見的自由。而是說,他們不能強迫每一個人都跟他們一模一樣。若他們覺得某件事是個重要的議題,甚至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那是可以的。但如果他們把它當成是最重要的議題,而這個議題會造成分裂或爭論,那就不可以了。

明確地說明哪些事情是你們要或不要彼此爭論的,會讓你省去許多的麻煩。在每一個我被邀請去仲裁有關神學的糾紛裡,爭論點從來不是為了教會教義條文裡的解釋。它常是一些週邊的議題,但卻被有些人認為是基本的議題。

如果我們沒有事前弄清楚哪些事情是我們不要爭論的,遲早就會有人把他們自己所喜歡的教義或政治議題,加到基要不可缺的教義條例裡去,然後(憑著這條例)與所有不同意的人作戰。

2. 尊重及友誼

一個合一、健康的服事團隊的第2項要點就是,尊重及友誼。這並不表示每個人都是你最要好的朋友。但卻意味著我們必須能和諧相處,以避免當團隊要一起來解決一個棘手或困難的問題時,讓溝通誤解、成見和個性的衝突成为障礙。

然而,我在許多長執會(甚至一些同工) 中發現他們彼此間很陌生。他們可能知道彼此的姓名和僅有表面的認識,如此而已。

當我來到北海岸教會(North Coast Church),一個長執會成員正經歷嚴重的心理問題,而另一位的婚姻正在觸礁,但其他人卻一點沒看出來。我們的關係如此膚淺,難怪我們發現合一是那麼困難。

注重發展情誼,能獲得豐厚的回報。它讓在長執會裡的服事,變成一種可以享受的愉快經歷。不同於以往很難找到願意服事的人,我們怱然變得很難願意有人離開。

這也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開會的動力。朋友之間和陌生人之間,互動的模式是非常不同的。朋友容易讓你看到他的脆弱面,而陌生人把底牌放在心裡不讓人知道;朋友往往選擇相信對方,而陌生人常是謹慎和帶有疑心;而當談到不確定的問題,朋友之間會辯論,而陌生人間會爭吵。

3. 理念上合一

一個合一、健康的服事團隊的第3項要點是,理念的合一。簡單的說,它的意思就是大家在優先次序和事工的方法上,有基本的協議。

比起教義的合一和真誠的友誼,理念的合一是較難達致的,因為需要很長的時間去達成共識。對我們而言,用了將近4年的時間,我才能誠實地說,我們整個團隊是向著同一個方向前進並對達成目標的最佳路徑有了共識。

但一當大家有了共識,每件事都會變得更容易。我們不需要就每個議題再回頭去徵得每個新長執會成員或同工的同意。我們的基本方向已被確立,如何達成也有了共識。

就如教義的合一,理念的合一並不表示每一個人的想法必須都一致。我們不想製造克隆人或全體一致性;我們可以有很大的不同意的空間。但如果我們的合作要有功效,我們必須看同一張樂譜。

請仔細想想,多半發生在教會的爭吵並不是為了神學問題,甚至不是事工目標;它們通常是為了優先次序和方法。當戴維和帕特(Dave and Pat)為了如何使用金錢 (把它留起來作建堂用或用來聘請青少年牧師) 而爭吵,他們爭的是優先次序。當凱利和華特(Kelly and Walt)為了詩班或吉他加上大喇叭哪樣更好,他們爭的是方法。他們都是為了敬拜上帝,只是在什麼是最好的辦法上有不同的想法。

這就是為什麼建立並培養一個共享的事工理念(a shared philosophy of ministry),是一個牧者、長執會和同工為維持合一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賴瑞‧奧斯本(LARRY OSBORNE), adapted from Sticky Teams, @ 2010 Zondervan.


此文選自訓練工具:《培育團隊合一》,如想進入查看所有文章並下載PDF,請註冊成為:

體驗會員(免費)一年期VIP會員($49/年)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1周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第1步:完成自測問題:進入查看或完成討論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下方提出你的任何問題,謝謝。

点赞
  1. DavidMei says:

    Hallelujah…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