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80次:設定倫理規範(Setting Ethical Codes)

教牧人員和輔導員標準適用於所有的教會領袖。

《提摩太前書》4:7-8

對想要確定界線和防止自己陷入犯罪的領導者,倫理規範可能會有用。心理學家阿奇博爾德‧哈特在這篇文章中改編的四個重要準則,在許多領域已經成為慣例。

1. 問責的原則。我們可以追蹤出來,今日道德正直的危機,不太是明目張膽的欺騙,而是自主和獨立的傾向;我們所有的人都有“逃避被別人控制”的自然傾向。即使你是某個組織或教會的最高領導者,被他人問責是唯一的方法來防止誤判、無意識的動機、和自我欺騙。那樣的問責必須是定期、私下、面對面、透明的。

在性的領域上,我提倡與配偶或同輩小組開放的問責,當輔導異性時,這尤其重要。專業的輔導員感受到風險時,要請另一個人對他問責;輔導員經由談論對受輔導者的感覺或印象,就會強迫自己面對更深層的想法或意圖。當你強迫自己與某位你覺得要向其負責的人談論此事時,會很驚訝多麼快就消除了與受輔導者之間的吸引力、或產生情欲的危險性。

2. 保密的原則。牧師和教會領袖的主要義務,是尊重在他們工作、事奉、或輔導當中所得的機密資訊。唯有在獲得受輔導者本人同意、或他/她明顯危及他人的情況下,才可以披露資訊給其它人。說話隨便和粗心的實踐,證明不僅破壞了教會的肢體,也造成法律上的風險。

3. 負責任的原則。我們都需要保持最高標準的行為,並接受這些行為的後果。這意味著拒絕執行你除了受過訓練和已經有過經驗之外的任何職責,並在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或誘惑時,盡快尋求他人的合作。為了避免這些衝突,有時候有你必須告訴別人,你只能忠於某個專業的性質和方向。

4. 誠信正直的原則。被教會分別出來從事特定服事的那些人(我不是單指按立的教牧人員),是被期望無可指責的(《提摩太前書》3:1-13)。這通常會導致不現實的期望,也因此在事奉中,我們常常要請求別人用“原諒”來遮蓋我們所犯的錯誤!

教會的弟兄姐妹可以容忍領導者很多的失敗和軟弱,但是為了有效地領導教會,領導者必須有一個基本的誠信(完全、誠實、公正)。正直意味著誠實面對失敗的原因,並對那樣的失敗負起責任;當人們質疑領導者的誠信,認為他/她在某件失敗的事情上並非是無罪的,那就有麻煩了。

單是正面地關心道德問題,並不足以維持誠信正直的事奉。每位領導者都有責任發展一套針對他/她獨特處境、量身定做的個人倫理規範。

總之,我們需要極大的智慧和明確的倫理規範,以免成為福音的攔阻,並能夠為主持守誠實、正直、以及使人與上帝和好的事奉。

—阿奇博爾德‧哈特(Archibald Hart)

討論

  1. 回顧上述的四個原則,並說明每個原則在某種程度上,是如何與性的正直關聯。
  2. 做為一個領導者,你有沒有覺得受制於不切實際的期望呢?
  3. 你最有興趣看到你的生活中培養哪一個規範?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80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小组的评估》,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