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89次:小組事工無法興旺的7個原因

我的小組到底哪裡出了錯?

在正確的情況下,小組有兩個崇高的目的:成長和社群。我們加入和帶領小組的最終目的,是藉由轉變成耶穌基督的形象來榮耀上帝,並在祂使人與上帝復和的工作上扮演我們的角色。在這樣一個反映上帝的社群裡,我們經歷了重大的、生命的轉變,我們成長。

那麼,為什麼小組並非總是有果效呢?為什麼小組往往很難離開原地呢?為什麼保持動力這麼困難呢?根據我的經驗,有七個習慣和糟糕的選擇,可能會使一個有果效的小組事工受挫。

1.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通常,教會無法確定他們的事工在宏觀上和微觀上的目標。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小組領袖需要確定他們想要小組在教會的整體社群中完成什麼。許多教會把小組事工看作是實體本身,把它當作是要建立和維護的另一個項目。但是耶穌沒有給我們建立小組的使命,祂賦予我們彼此相愛和彼此服事的使命。

小組是教會成長為上帝之家的工具。

從微觀上看,小組領袖需要確定小組在個別信徒的生活中所能取得的成就。當人們在小組中與社群交接時,他們應該經歷什麼,獲得什麼,成為什麼樣的人?說實話,大多數教會都不知道。耶穌和保羅談了很多關於果子的事。耶穌說,當我們成為好土時,我們會結出驚人數量的果子—30倍、60倍或100倍。當人們意識到這些話是給他們的,而不僅僅是給他們的牧師時,他們會感到興奮。

2. 我們沒有提供一致的基本領袖訓練

你的教會需要小組領袖。當我到全國各地不同的教會服事時,遇到做過小組領袖的人與我分享說,他們不確定自己過去帶領小組是否帶得很好。今天潛在的小組領袖會問我,是否認為他們真的能很好地帶領一個小組。要記得:你們的弟兄姐妹需要自信和能力來成為長期、有果效的小組領袖。

許多教會使用兩種無效的方法來訓練他們的領袖,並灌輸這種信心。首先,他們將新的小組領袖帶入現有的培訓聚會,並希望通過潛移默化,來掌握基本知識。其次,他們為小組領袖提供了一本書或一盤磁帶,並希望他們從中得到一些東西,從而推動他們走向成功。但如果沒有良好的路線圖,新的小組領袖往往會感到沮喪,導致任期太短。

一個更好的選擇,是設計或購買可以提供給所有新小組領袖的培訓方案,這將幫助他們確定基本的項目,掌握教會的異象,學習重要的技能,並培養自信,有果效地帶領他們的小組。

3. 我們沒有為小組領袖提供足夠的支援

你會讓你的孩子騎的第一輛自行車,是沒有輔助輪的嗎?同樣的,你的小組領袖,尤其是新的小組領袖,需要支援、鼓勵和支撐。一般來說,小組領袖有兩個基本需求:

  1. 自己在基督裡成長。和所有的基督徒一樣,小組領袖的靈性成長是一個正在展開的艱難歷程,而不是一個目的地。大多數的成長都在個人的責任上。然而,事工教練和牧者仍然需要鼓勵他們小組領袖靈性的成長,就像小組領袖希望鼓勵他們的組員成長一樣。
  2. 有把握自己在做正確的事。如前所述,許多小組領袖活在沒有把握的陰影之下。當教練或牧者花時間去拜訪小組聚會時,他們可以當眾肯定小組領袖說過或做過的好事。

4. 我們實踐的異象和價值觀,與所陳述的異象和價值觀不相符

異象和使命宣言非常重要,我們都需要。當我們真正使用它們的時候,它們給了我們方向、信念和動力。但是,當我們說話、招聘、和培訓的時候,我們所陳述及實踐的異象和價值觀,是如何一致的呢?我們要如何以及何時來評估我們所說的是否與我們實際正在做的相符?

許多教會談論社群,很少教會培養社群。但要想擁有一個成功的小組事工,就必須同時做到這兩者。

5. 我們看重忙碌過於看重成果

“我還有空間再做一件事嗎?”這是許多小組員、小組領袖和小組教練不幸的座右銘。因此,參加或帶領一個小組成為許多有價值的事工之一,要求我們的時間、注意力和忠誠。在這種情況下,教會不可避免地發展成為一個讓人們忙碌的好地方,但不是一個促進靈性轉變的好地方。

教會和小組必須問自己幾個重要的問題:人們付出時間,卻沒有體驗真實的社群生活嗎?人們忠心的服事,自己和所服事的人卻沒有產生轉變嗎?小組教練和小組領袖的生活,比他們想要服事之人的生活更狂亂和忙亂嗎?

要記得:忙碌不會激勵任何人跟隨耶穌。

6. 我們沒有花時間慶祝

所有的基督徒都想到聽耶穌說:“做得好,忠心的僕人!”我希望我們都能聽到。但是,我們必須等到上天堂才能聽到這些話嗎?我當然希望不要。

耶穌已經把我們看作是祂勞力的果實,也是那些走在我們前面之人勞力的果實。為什麼不現在就慶祝呢?幸運的是,上帝已經為我們提供在希伯來節日裡遵循的榜樣。這些節慶是為慶祝上帝完全地供應以色列人而設立的。這始終包括了家人、朋友和食物,做為同等重要的部分。

我們也需要慶祝上帝在我們的小組員、小組領袖的生命中,以及整個事工中所做的事。我們可以有幾種不同的方式來舉辦這些慶祝活動,但是教會應該時刻記住,我們是在榮耀上帝,我們是在改變,我們是在社群的環境中做這些事情,我們是天上家庭的一份子。

7. 我們談論禱告多過真正禱告

基督徒不管是否參與小組事工,都知道他們應該禱告。我們相信禱告能改變個人的生活和教會社群的健康。

那麼,在你的教會裡,有沒有人一直很擺上地,在為你的小組禱告呢?個別教練有在為他們所照顧的小組領袖禱告嗎?小組領袖們有在為他們所服事的組員禱告嗎?我完全相信,我所督導的小組事工發展,遠遠超出我的領導能力,因為有人在為事工和為我投注大量的禱告。

當你和你的教會領導人找到這些問題和議題的實際答案時,你會發現一個有效的小組事工在改變人們,也在改變上帝國度之社群的生活。

—傑克‧戴森 (JACK DYSON), 2007年作者和《國際今日基督教》版權所有。

討論

  1. 七個習慣中有哪一個描述了我們教會或小組的現狀?
  2. 這些問題要怎麼在小組事工的重新啟動過程中得到糾正呢?
  3. 我們需要採取哪些步驟,以及向哪些人咨詢意見,才能夠在我們教會的小組事工實施改革?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89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為VIP會員?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克服成長停滯期》,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點贊
  1. Zion says:

    沒有花時間慶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