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30次:辨认出问题人物(Identifying Critical People)

认出会造成问题的人,可以减因他们而起的伤害

《彼得前书》4:8-10

在任何事工中,与人和谐相处是必要的。但当此关系遭到问题人物破坏时,在此以“恐龙”来影射这种人,结果是造成受伤和教会不和谐。以下列出几种在会众中最常见的“恐龙”,可以帮助你及早辨认出他们。

  1. 监控型The Bird Dog这类人喜欢做教会领袖们的眼目,耳朶,和鼻子,找出事情来引起注意。“如果我是你,我一定给格李(Greenlee)太太打个电话。她有些婚姻问题你得要她面对。”特别麻烦的是超属灵的人。这种纯种的“猎犬”指出的事,往往使敎会领袖感到要防卫和不太属灵。“上帝给我感动;我们需要更多为复兴来祷告。”谁能争辨这种说法?这些人喜欢给人一种印象,他们比任何人都有属灵的认知。

 

  1. 令人扫气型The Wet Blanket这类人负面的性格是会传染的。他们使愁苦蔓延,抺杀人的兴奋,阻滞事工。他们的座右铭是:“没有冒险也就没有损失"

 

  1. 企业家型The Entrepreneur他们是湿毯子型的相反,企业家是热心的。在教会他是第一个向来访者问安,并邀请他们到家中。很不幸的是,他除了对教会热心外,他同时也热心地卖他的唯他命,蜂胶,和车腊。

 

  1. 机队长型Captain Bluster这类人来自外交,工会学校。他们讲话不以句点,而是以惊叹号做结尾。他/她是对的,别人是错的,他也不在乎在敎会事务会议中说:我不喜欢你讲的。

 

  1. 善变的金融家型The Fickle Financier这类人用钱来表明赞同或不赞同教会的决定。有时他用不奉献做无声的抗议。

 

  1. 爱管闲事型The Busyboy这是形容那些喜欢告诉别人怎么做事的人。

 

  1. 狙击手型The Sniper这类人避免面对面的冲突,但在私人的谈话中,动辄攻击教会领袖。比如,很神秘地说:“一定要为牧师祷告,你知道他有些问题。”

 

  1. 会计员型The Bookkeeper这类人记录教会领袖的每一件“不在基督之灵”里做的事。

 

  1. 肥料商人The Merchant of Muck这类人,藉吸引爱听教会中不对的事,和添油加醋的人,来孕育不满。

 

一个“恐龙”,不是以他说什么,而是以他如何说来分辨他。即使他们是出于好意,尽力做他们眼中自以为正的事,但他们不太能与你同心。通常他们较喜欢做对手,而不是盟友。他们一贯的作风是专注在狭小特殊的事上而不是顾全大局,以致教会偏离主题,不能过平衡的生活。

 

──马歇尔 · 雪理(Marshall Shelley) ,摘自《在冲突和化解中带领你的教会》(Leading Your Church through Conflict and Reconciliation)。经允准使用。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对待难以相处的人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9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设计三个讨论和应用问题,并思考辨认出问题人物时,当如何牧养和回应;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点赞
  1. Scott says:

    内容很好,相信很多教会都需要。但有些词汇也许对英文不佳或不了解英语文化的人需要更多解释,或者另找中文的形容词。比如Captain Bluster. 我自认为英文还不错,但还是希望不太理解。是不是说这类人态度粗鲁傲慢,不懂得尊重别人或用温和的态度聆听接纳别人的意见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