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董家骅牧师:当教会 online 后...(使命、媒介、网路、群体)

这里是BCL“疫情中的教会牧养”网络分享会的第一讲,分享者董家骅牧师。

董家骅牧师
出生在台湾(1981),大学毕业后赴美读神学,在 Fuller 神学院取得到学硕士(2008)和神学博士(2015)。现为台湾石牌信友堂牧师,同时也在不同的神学院兼任教课,并将在 2021 年七月接任世界华福中心总干事。

【一、专注使命:门徒培育 & 宣教使命】

1. 不要被技术绑架,而是被终极的目的所驱动和引导

2. 视科技为礼物而感恩,但却不拜倒在科技下敬拜它(无节制地求快、求效率、求更多)

【二、媒介不是中性的工具】

1. 使用的媒介会影响我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和内容

2. 线上崇拜和团契,使一些连结变得更困难,但也使一些连结成为可能

3. 道成肉身,媒介即信息:我们需要更整全地于所在之处活出福音;「我」是自媒体,是「小基督」

4. 自媒体的意思不是学习去「经营」自己的生活成为「网红」,而是意识到我这个人的真实生活就在传达「信息」!

5. 我们不是独立于其他「小基督」的自媒体,而是与其他「小基督」深深连结的「 福音媒体聚落」

【三、网路是人与人相遇的空间】

1. 网路所建构出的线上世界,不只是「技术」,而是人类真实的「互动空间」

2. 网路不一定是虚拟,也可以是真实相遇的空间

3. 线上既是人们所在的空间,也就是教会被呼召要进入之处,传扬和见证耶稣基督的福音

4. 网路崇拜不是虚拟崇拜,而是真实的崇拜

【四、从生人社会到熟人生活圈的群体建立】

1. 在电子时代,我们需要更刻意地建立群体

1.1 透过讲述故事凝聚群体的身份认同

1.2 透过呈现脆弱邀请学习互信的空间

1.3 透过面对冲突操练彼此相爱的生活

2. 真实的群体由实体的临近、共同的关注、真实的后果和共同承担的责任所构成的(Sherry Turkle)

3. 在本来就会接触的人中建立见证和活出福音群体(工作、家庭、邻居、教会…)

【五、网路牧养实务】

1. 使命引导行动

2. 做好基本功:上帝话语的宣讲 & 彼此相爱的群体

3. 面对思维模式和信仰实践被迫改变时,承认本身认知的有限,谦卑学习,避免傲慢自负

4. 团队学习,跨代合作,成为学习型群体…

5. 不要怕犯错,开始不同的小实验摸索前进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