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8篇:領袖的責任(The Responsibility of Leadership)

領袖的作為對許多人有很大的影響

《雅各書》3:1

我最近看到了一頁我以前的筆記,標題是“葛培理在與各界領袖的接觸中學到了什麼”。

內容包括四點:

(1) 領袖地位帶着這個位份獨特的負擔和壓力;

(2) 領袖可能會感到孤獨;

(3) 有影響力的領袖常常被他人利用來謀取私利;

(4) 儘管領袖不一定願意,他們往往被公眾視為榜樣。

在我看來,這些並不是葛培理在與世界上領袖的接觸中學到的“教訓”,而是他的觀察。當他回想起長長的一生中,與那些總統、國王以及其他的當權者的會面、問候、諮詢和交涉時,他注意到了這些共同點。

1. 領袖地位個位份特的擔和

比如,葛培理注意到高層領袖所承受的不尋常的負擔和壓力,是普通人無法想象的。昨天,一個本地電台脫口秀主持人邀請了一位我們的國會議員作嘉賓。主持人列舉了一系列這個國家長期未解決的問題,從就業到醫療保健,再到中東問題甚至豐田召回有嚴重質量問題的汽車,以及國會議員彼此不合作的問題。之後,主持人問這位議員:“所以,告訴我,為什麼我們不應該讓你們都下台,重新找一群人呢”?

這位政治家溫文爾雅,雖然主持人並不是。而我想給出的回答是:總會有問題的!即使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其他一系列新的問題還會持續地產生。

在世界歷史上,或許有那樣的時代,當個統治者不是那麼困難。即便曾經有過那樣的時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一個人必須有真正的呼召,去競選這個國家的總統。要不然,他就是一個徹頭徹尾活在現實世界之外的自我主義者。

領袖的負擔和壓力是巨大的。

2. 領袖可能會感到孤

領袖的孤獨是一個事實——不管他的層級如何。實際上,層級越高的領袖越孤獨。

我的朋友曾經在一個教會中作為職員服事了四年,最近成為這個教會的牧師。他和他的妻子在短短几周時間裡,就經歷了許多他們以前從未有過的壓力。雖然他們所在的城鎮很小,對牧師的時間要求卻是巨大的。不像教會的一般職員,牧師需要24/7待命。這與他們以前的服事完全不同,他們過去的教會生活也沒有幫助他們做好這方面的準備。老話說,只有領袖才能理解領袖。這就是為什麼領袖之間要彼此交往。這也是為什麼老闆難以與下屬交往的原因;即使住在同一個社區,他們其實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中。

3. 有影響力的袖常常被他人利用取私利

比如像這樣的情況:“牧師啊,我們的組織需要為某某中心籌集一百萬元。我們需要一個有名望的人作為主席, 一個大家都認識、都尊重的人。你能幫助我們嗎”?一旦你同意了,很快你就得去陪着他們雇來的外來募款者,給本地富有的市民打募款電話,乞求大筆奉獻,來為這個中心籌款。

葛培理對羅斯·佩羅(編註:佩羅一位美國商人,曾經兩次參加總統競選。2016年佩羅的身家估計有41億美元,被《福布斯》列為美國富豪榜第167名。2018年2月20日去世。)說:

“我可以告訴你,我永遠不會向你要一分錢。”

佩羅說:

“從來沒有人對我說過這樣的話,他們都要錢。”

我清楚地記得我以前大學的校長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問我是否認識我所在城市的一位領袖。我確實認識這個人。他請我幫他約這位領袖見面。儘管我幫他安排好這件事,但為此我深感不安。因為我知道,這位領袖面對不停地篩選從外地來的募款訪客的重負,這些人都認為這位富有的領袖會投資或奉獻給他們的“事業”。

4. 儘管領袖不一定願意,他往往被公眾視榜樣

我確知這是真的。我是牧師,我的同事們也都是牧師。眾人期望我們成為榜樣,我們也知道這是我們職分的一部分。

記得《雅各書》中警告不要多人作師傅嗎?因為他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各書》3:1)。領袖也是這樣,他們的所作所為對許多人有很重大的影響。這是一個極大的重擔。

除非你願意付出代價並承擔責任,否則不要選擇作領袖。

——Joe McKeever is a preacher, cartoonist, and retired director of Missions for the Baptist Association of Greater New Orleans; adapted from JoeMcKeever.com, © 2010 by the author.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Leadership Lessons from Billy Graham,愛城華人福音教會何勇弟兄翻譯,高青林傳道校對。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6位),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8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游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測問題

1. 作為領袖,你面臨什麼特別的壓力?你如何建設性地應對這些壓力?
2. 你如何應對領袖的孤獨感?當你需要放鬆、就是簡單作自己的時候,你可以去和誰在一起?
3. 被人偶像化與作人榜樣的區別是什麼?有沒有可能在成為榜樣的同時,仍然在所帶領的人面前保持真實?為什麼?你認為葛培理是如何在他帶領的人面前保持真實的?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你的任何問題,謝謝。

點贊
  1. says:

    壓力會減少如果你能把“領袖”中的袖(秀)去掉,把“領袖”中的領=帶頭衝鋒不怕死,不等於“指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