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92次:習慣性強勁啟動綜合症(Chronic Jump-Start Syndrome)

的小組事工是否患有這種常見疾病?

小組事工通常會經歷一段嚴重的低迷或衰退時期。這種患病的症狀可能包括:參與率的下降、很少外展的動機、缺乏裝備的小組領袖、或事工負責人的從缺。很多時候,教會的領導人會開一個全教會性的“強勁啟動”處方,以使小組恢復活力並走上正軌。

什麼是小組強勁啟動?

這些啟動方式可能會採用全教會性的活動形式,持續數周的造勢,或甚至是整季的集會。當啟動工作奏效,小組就會成長,新的小組領袖出現,信仰社群增加。對一些教會來說,強勁啟動所製造出來的動力是可持續的,而小組事工在許多季節裡都能茁壯成長。

然而,在許多教會裡,在能量消耗殆盡之後,事工的情況又回到了強勁啟動之前的狀態。許多教會領導人隨後得出的結論是,這個事工需要另一個強勁啟動。這是有計畫去執行的,為了再次給整個事工多一點的精力和動力。不過,往往在這之後,情況又會回到接近強勁啟動之前的狀態,一再地循環。

在這種情況下,教會通常需要定期性地進行強勁啟動,以保持這個事工的活力。事實上,如果教會按照事先設定的事工日曆行事,領袖們就可以把這些強勁啟動的活動,都安排進每年的行事曆裡頭,有時甚至每年兩到三次。

診斷習慣性強勁啟動綜合症

用整季來啟動開踢集會並沒有什麼錯,然而,我認為教會領導人需要問自己,如果沒有定期的強勁啟動活動,事工的健康狀況會是怎樣。當小組事工需要例行的強勁啟動來保持動力,甚至是保持活力時,我稱之為習慣性強勁啟動綜合症(CJS)!

小組事工能否在沒有持續強勁啟動的幫助下持續發展?我承認我對這個問題沒有完全的答案。為什麼強勁啟動可能有益,對每項事工而言,都有其獨特的環境和原因。然而,我確實認為,教會必須與現實搏鬥。如果小組事工在強勁啟動前就病了,在啟動之後又重新陷入病狀,那麼繼續重複這個循環,只會使長期不健康的情況發生。

我們的試探是接受這樣一種觀念,即:活動創造了更好的結果,或是,持續地做強勁啟動的活動會造就靈性的健康。然而,這未必是真的。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首先要退一步評估為什麼強勁啟動是必要的,而不是一味地啟動更多基於活動的努力,卻不能帶來長期的靈性健康。

需要考慮的問題

根據我與幾間教會談論有關使用“小組事工強勁啟動”的內容,我在這裡提出一些需要考慮的問題,來讓你們自己評估為什麼可能需要(或不需要)強勁啟動:

  • 強勁啟動更多是為整個教會復興的全教會性策略,還是針對小組事工?
  • 如果沒有做強勁啟動活動,小組經過一段時間會怎麼樣?
  • 小組的情況或症狀是因為缺乏信仰社群價值觀、缺乏共同體異象、小組領袖裝備不足、犯了罪死不悔改、缺乏事工領導人,還是別的原因?
  • 一旦你認定強勁啟動可以解決需要,要繼續問這個問題:強勁啟動會真的解決這個問題,或只是個掩飾?
  • 始終問這個問題:除了另一個強勁啟動,有另外的做法可以在事工上營造更為穩定和有果效的改變嗎?例如:更完善的小組領袖在職指導、更好的門徒培訓、建立一個培養領導力的社群、改變教會領導的態度、更多的禱告…等等。

—丹尼‧倫茨(DAN LENTZ)是 SmallGroups.com 的編輯顧問和 Let’s Get Started: How to begin your small-group ministry 一書的作者。

討論

  1. 我們當前的小組事工如何獲得和維持健康及增長的動力?
  2. 我們的小組事工是否患有習慣性強勁啟動綜合症?
  3. 除了常規的全教會性活動之外,還有什麼其它的方法可以增加教會小組事工的動力?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92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克服成長停滯期》,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