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93次:我们再生自己认可的事情(We Reproduce What We Recognize)

如果你对目前事工的要素不满意,看看你们目前赞赏的是什么。

你是否因为人们与基督的关系缺乏成长和成熟而灰心丧气?你是否因为个人主义和消费主义正在胜过真实的基督教社群,而感到自己的小组变得过时?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你们事工里头的人,不愿意去带领和再生更多的门徒?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谈到基督教社群和培养领导力时,我们公开认可的是什么?”因为事实是,我们倾向于再生我们自己认可的事情。

你们在事工环境中,公开认可的是什么?

公开的认可有多种形式。这可能是来自讲台提到对事工行动的称赞,可能是来自事工主任在全教会性的电子邮件中,含括了对你做得很好的特殊表彰,或在教会通讯中写了对你的感谢。无论是用什么形式传达,当我们公开认可某个行为时,它会发出非常明确的信息:“这是重要的 — 多做这事!”

例如,你们教会里有个活动需要排几百张椅子。负责安排这事的,是一位名叫吉姆的志愿者,他提前两个小时就来了,独自一人把每张椅子都排好。这次活动中在演讲台上的某个人,在数百名与会者面前认可并赞扬了吉姆为主的牺牲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什么价值观得到强化呢?独自的服务行为 — 一个高尚而牺牲的行为,得到了称赞。

现在让我们稍微改变一下情境。如果做为志愿者的吉姆,招募了另外十个人,大家只早到30分钟来排椅子,会怎么样呢?他们到达后,吉姆花了十分钟说明如何排这些椅子,带领服事团队一起祷告,然后每个人都花二十分钟排椅子,并在一起服事的时候互动。

问题是:在演讲台上的那个人,会不会认可并表扬吉姆在第二个情境中所做的事情?还是,他会更多认可吉姆独自做整个工作?如果吉姆不太可能在第二个情境中(通过招募、训练、以及与十位参与者一起服事),像他在第一个情境中(单独服事)那样得到认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在向会众传达你们认可和加强什么样的价值观呢?

如果充满活力的基督教社群、培养领导力、建立团队、门徒培训关系、关系性的外展…等等,在你们教会的环境中很难获得动力,那么,就进行一次考核,看看这些活动在你们会众的生活中,被公开认可了多少次。如果这些价值观没有得到公开的认可,那么你们的会众很可能会本能地认为,他们在教会的生活并没有很受到重视。

你可能会说,“我们没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可以公开认可。”那么,这些事情就需要从教会领导人开始。教会领导人需要活化、重述、教导你希望会众接受的价值观。

几个例子

下面有一些例子,是你们在做“认可考核”时,可以考虑的。在你们的环境中,哪一种情况更容易得到公开的认可?

  • 1)一个停滞的小组中有几位组员,同意为数百人要观看的圣诞节音乐剧设置舞台道具。或是,2)一个宣教小组邀请他们的邻居,在当地只有几个人住的无家可归者收容所,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和他们一起唱圣诞歌。
  • 1)一个小组在教会网站上更新他们的小组资讯,并注明该小组要查考的下一个课程题目和广受欢迎的作者。或是,2)一个小组在教会网站上更新他们的小组资讯,并说明该小组的使命宣言。
  • 1)小组员在一次小组聚会中首次出声祷告。或是,2)有位长期的小组领袖在教会的崇拜聚会上做结束的祝福。
  • 1)一个已经很大的小组增加了几位新成员。或是,2)一个已经很大的小组倍增为两个小组。
  • 1)一位刚信主的父亲一整个星期每天都带领他的家人用餐时间的灵修。或是,2)同一位新基督徒在教会一家一菜聚餐时间,带领灵修读经。

上述的每一种情况,在你们教会可能会得到更多认可的,也可能会在你们的事工中继续发生。要记得,你所认可的,是人们对你价值观的看法,这也代表会再生在你们的事工上。

因此,当我们在哀叹缺乏属灵成长、充斥关注内部的小组、以及缺乏有品质的小组领袖时,可能要好好想想我们对公开的称赞做得如何。我们可能只是在再生所认可的事情。

—丹尼‧伦茨(DAN LENTZ)是 SmallGroups.com 的编辑顾问和 Let’s Get Started: How to begin your small-group ministry 一书的作者。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年总第93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克服成长停滞期》,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

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