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93次:我們再生自己認可的事情(We Reproduce What We Recognize)

如果你對目前事工的要素不滿意,看看你們目前讚賞的是什麼。

你是否因為人們與基督的關係缺乏成長和成熟而灰心喪氣?你是否因為個人主義和消費主義正在勝過真實的基督教社群,而感到自己的小組變得過時?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在你們事工裡頭的人,不願意去帶領和再生更多的門徒?

在這種情況下,有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當談到基督教社群和培養領導力時,我們公開認可的是什麼?”因為事實是,我們傾向於再生我們自己認可的事情。

你們在事工環境中,公開認可的是什麼?

公開的認可有多種形式。這可能是來自講台提到對事工行動的稱讚,可能是來自事工主任在全教會性的電子郵件中,含括了對你做得很好的特殊表彰,或在教會通訊中寫了對你的感謝。無論是用什麼形式傳達,當我們公開認可某個行為時,它會發出非常明確的信息:“這是重要的 — 多做這事!”

例如,你們教會裡有個活動需要排幾百張椅子。負責安排這事的,是一位名叫吉姆的志願者,他提前兩個小時就來了,獨自一人把每張椅子都排好。這次活動中在演講台上的某個人,在數百名與會者面前認可並讚揚了吉姆為主的犧牲服務。在這種情況下,什麼價值觀得到強化呢?獨自的服務行為 — 一個高尚而犧牲的行為,得到了稱讚。

現在讓我們稍微改變一下情境。如果做為志願者的吉姆,招募了另外十個人,大家只早到30分鐘來排椅子,會怎麼樣呢?他們到達後,吉姆花了十分鐘說明如何排這些椅子,帶領服事團隊一起禱告,然後每個人都花二十分鐘排椅子,並在一起服事的時候互動。

問題是:在演講台上的那個人,會不會認可並表揚吉姆在第二個情境中所做的事情?還是,他會更多認可吉姆獨自做整個工作?如果吉姆不太可能在第二個情境中(通過招募、訓練、以及與十位參與者一起服事),像他在第一個情境中(單獨服事)那樣得到認可,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是在向會眾傳達你們認可和加強什麼樣的價值觀呢?

如果充滿活力的基督教社群、培養領導力、建立團隊、門徒培训關係、關係性的外展…等等,在你們教會的環境中很難獲得動力,那麼,就進行一次考核,看看這些活動在你們會眾的生活中,被公開認可了多少次。如果這些價值觀沒有得到公開的認可,那麼你們的會眾很可能會本能地認為,他們在教會的生活並沒有很受到重視。

你可能會說,“我們沒有很多這樣的事情可以公開認可。”那麼,這些事情就需要從教會領導人開始。教會領導人需要活化、重述、教導你希望會眾接受的價值觀。

幾個例子

下面有一些例子,是你們在做“認可考核”時,可以考慮的。在你們的環境中,哪一種情況更容易得到公開的認可?

  • 1)一個停滯的小組中有幾位組員,同意為數百人要觀看的聖誕節音樂劇設置舞台道具。或是,2)一個宣教小組邀請他們的鄰居,在當地只有幾個人住的無家可歸者收容所,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和他們一起唱聖誕歌。
  • 1)一個小組在教會網站上更新他們的小組資訊,並註明該小組要查考的下一個課程題目和廣受歡迎的作者。或是,2)一個小組在教會網站上更新他們的小組資訊,並說明該小組的使命宣言。
  • 1)小組員在一次小組聚會中首次出聲禱告。或是,2)有位長期的小組領袖在教會的崇拜聚會上做結束的祝福。
  • 1)一個已經很大的小組增加了幾位新成員。或是,2)一個已經很大的小組倍增為兩個小組。
  • 1)一位剛信主的父親一整個星期每天都帶領他的家人用餐時間的靈修。或是,2)同一位新基督徒在教會一家一菜聚餐時間,帶領靈修讀經。

上述的每一種情況,在你們教會可能會得到更多認可的,也可能會在你們的事工中繼續發生。要記得,你所認可的,是人們對你價值觀的看法,這也代表會再生在你們的事工上。

因此,當我們在哀歎缺乏屬靈成長、充斥關注內部的小組、以及缺乏有品質的小組領袖時,可能要好好想想我們對公開的稱讚做得如何。我們可能只是在再生所認可的事情。

—丹尼‧倫茨(DAN LENTZ)是 SmallGroups.com 的編輯顧問和 Let’s Get Started: How to begin your small-group ministry 一書的作者。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93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克服成長停滯期》,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