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2篇:明的衝突

在爭議中建造使命共同體         

 《約翰一書》3:14-15;《哥林多前書》13章

在此訪談中,伊利諾州南巴瑞頓市柳溪社區敎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 South Barrington, Illinois)的牧師比爾‧海波斯,談論如何依據聖經來處理教會衝突。

柳溪社區敎會是一個多種族和事工多樣化的教會,你們如何保持教會的合一?

比爾·海波斯:合一不是我們用來形容柳溪的一個名詞。一般的合一觀念是指一個沒有異議與相反意見的幻境。我們預期會有意見不合,很激烈的意見不合。所以我們用使命共同體來替代合一。

使命共同體的標記──合於聖經的真實合一──不是沒有衝突,而是要有協調的精神。

你如何教導公平相爭?

首先,我們承認,衝突是無可避免的。下一步是,如果你被傷害了,基於聖經原則,你有責任去解決衝突。也就是說直接去找和你有衝突的人,而不是組織一個游擊隊埋伏攻擊他。

我們也教導一種“反向彼此負責”的方法。在同工會或會眾前,我們會說:如果一個被傷害的人來要求你加入他那一邊,你有責任打斷他,對他說:我想你找錯了對象,請你到和你有衝突的人那裡,雙方以榮耀上帝的方式來解決衝突。

知道人與人會相爭,又教導他們應如何相爭,是否會在教會裡造成更多的衝突?

確實如此,但接受教導後,大多數的衝突是明的。暗的衝突有如地

中之毒,最終會傷及到每個人。我們寧可在我們這共同體內有明的衝突,而不要一個合一的假面具。

有哪些議題會讓柳溪的領導人堅持到底呢?

首先,我們不允許違背聖經,那是在基督清楚的教導上打折扣。

其次,我們堅守聖經要我們“活出”基督的教導。我們不僅捍衛聖經的無誤和權威,並堅信把聖經應用落實在我們每日生活中的重要。

第三,我們要求我們教會信徒和同工領袖的信念,要和柳溪的基本異象一致。

最後,不可妥協的是說話的紀律。太多時候,我們忘記說話的紀律。有人用“每次都如此”和“永遠不會”等字眼。他們說話誇大其詞或根本不在意事實。說話聲量加大。然後我們還不明白為什麼我們找不到解決問題的原因。

有哪些類型的人比較會有製造衝突的傾向?

在情緒上不健康的人,比較會製造衝突。相反的,情緒健康的人比較不會把意見上的差異放在心裡,也比較不會把事情想成最壞的情況。因此,在同工和一般信徒中,我們一定任用情緒健康的人來做領袖。

你如何確定你找的人是情緒健康的人?

你無法100%的肯定。但一個人從未努力去解決,因他的成長過程,對他成年後的人際關係所造成的問題的話,他肯定會和人有很多衝突。

在我們面試的過程中,我們通常會問:你是從十全十美的家庭中成長的嗎?大多數會回答:不是。然後我們進一步問:你的父母如何讓你失望?你如何勝過?

一個邁向健康的人,通常對以下二個重要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1)你承認你有過去的包袱嗎?(2)你會努力地解決這個包袱,不讓它扭曲你的人際關係和工作嗎?

情緒不健康的人如何製造不必要的衝突?

一個情緒不健康的人,在該說不的時候會說是。比如,當我們找一個人做額外的工作時,健康的人會說:我現在有一大堆的事,我無法按時交差。我們是否可以討論一下?

另一個暗示是,一個人不能面對出於愛和建設性的評價。如果一個人對評價過程懼怕或懷有敵意,他一般會有一些內心問題,需要了解和探討。

有哪些預防措施,可以防止沒必要的衝突發生?

在柳溪我們有“求證”這回事。如果我們感到和某人之間有點緊張,我們會和此人坐下說:“我要向你求證,我們之間沒事吧?"

每個月有一次,我們同工之間有問題解答時間,我們也有和各事工部門同工的對話時間。

我們之間愈多溝通,愈能防範嚴重的衝突,因為在暗的衝突發生前,我們已先有了溝通。

──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本文選自:《衝突的處理》,如想進入查看所有文章並下載PDF,請註冊成為:一年期VIP會員($49/年)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周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測問題

1.  你如何給“健康的處理衝突”下定義?

2.  在長執會和委員會的提名過程中,如何確定我們可以招攬到情緒健康的人?

3.  在1到 10 的尺度間,你會在我們的團隊在說話的紀律上打幾分?我們如何做才能改進?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你的任何問題,謝謝。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