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3篇:仆人领导的五项实践原则

关系型领导的原则(Principles of Relational Leadership

仆人领导的五项实践原则

《以西结书》34:1-24

你也许对以西结在《以西结书》第34章中向以色列领袖说的这番强有力的话,耳熟能详。倘若你对这章经文还不熟悉,我鼓励你经常阅读它。以西结毫不留情地指责那些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地位的领袖,他们反复剥削上帝的羊群,而不是牧养他们。在这段经文中,以西结提醒我们在行使领导权时,要对上帝全权负责。这是一段措辞强烈的信息,清楚指出每个领导他人的人都要牢记:自己必须向上帝负责。

这正是为什么犹大写信指责那些自诩为领袖的人。在以西结之后600年,事态并没有改变。主的兄弟犹大批评一些自称为领袖的人滥用权柄,正是上帝当年透过以西结指出的滥权问题。犹大用以西结的语言向信徒群体说话,劝告他们要抵挡假教师。这些假教师炫耀自己的权力,意欲在这个宗教群体里抬高自己到领袖的地位。

犹大在他对不敬虔领导的强力批判中,说出自己的观察。犹大用五幅鲜活的图像来描绘这些不够资格的领袖(12-13节);这五幅图像给予我们5项有成效的仆人领导的实践原则。

原则1:领导力关乎影响力和服事他人。

犹大描述的第一幅图像是,这些领袖以权谋私,“他们作牧人,只知喂养自己”(第12节)。诚如我们在《以西结书》和圣经其他地方所看见的,牧人是常见的对领袖的比喻。为了培育跟随者的成长,领袖必须关顾和投入。犹大指出社群里假领袖们的问题,正是和以西结所指责的那些不敬虔牧人的同样问题,这是促使他写《犹大书》的原因。那些假牧人滥用权力,不是为了培育群体,而是为了吸引人归向自己。把自己驾于群体的规章和价值基础之上;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反复剥削羊群。

而仆人领袖是面向群体的;他运用权力,是为了那些受引领之人的成长,并完成群体共同的使命。

广义上讲,领导力是一项具影响力的人际关系。它是至少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其中一个人能在这份关系当中影响另一个人的异象、价值观、态度或行为。这个定义清楚指明,人人都可以运用其领导力。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场合,都曾经寻求并运用这样的影响力,这就是领导力。

当一群人、一个群体或组织把领导权正式地授予某个人的时候,也就是说,当那个人被赋予牧养的责任时,那份领导权本身会带有一份期待。这份期待指向两项目标,就是成就领袖和跟随者共同的使命或目标,以及对群体或组织的关顾和培育。

就个人而言,领导力是一份具影响力的人际关系。就组织而言,领导力则是一份具目标性的影响力,就是维护群体,以及达成共同的使命。当领导力真实地运作在我们的组织和教会中时,使命就会达成,并且人们会成长成为一个有共同使命的群体。

原则2:领导力关乎异象和盼望。

犹大的第二幅图像所呈现的信息同样的强而有力。祂指出非仆人领袖们 “是没有雨的云彩,随风飘荡”(第12节)。设想一位在炎热的沙漠地带生活的农夫,在严酷的气候下苦苦挣扎,勉强维生。当他抬头仰望天空,看见一朵云往自己的方向飘移,下雨的指望就会大大增加。此时,他心中浮现出庄稼成长、食物摆上桌的愿景。然而,风一吹,云朵从他的头上飘过,却不下雨,愿景也就枯萎了。

犹大斥责那些假领袖,应许人们未来,却不履行承诺。这些领袖过于热衷追逐欲望,追逐自己的属灵异象,而不帮助他们所领导的人们实现梦想。

领导力涉及异象。它关乎将来,关乎盼望,关乎使命。领导力清楚并令人信服地表达对未来的异象,抓住跟随者的想像力,并激励他们现在的行动。领导力赋予跟随者生活的意义和价值。群体的领导力将人们的梦想和委身,聚焦在使他们走到一起的共同的使命和异象上,并带领人们一起同工,直到完成那个使命。领导力是一项具影响力的人际关系,把人们引向共同的异象,并且影响他们今日的生活方式,以致这个异象得以实现。

仆人领导提供盼望,提出愿景,并且履行承诺。仆人领导赋予跟随者力量,在他们的生活中引发改变。

原则3:领导力关乎品格和信任。

第三幅图像描述这些领袖“是秋天没有果子的树,死而又死,连根被拔出来”(第12节)。树木没有根,就不会长果子。这幅图像同样也是关于对结果的期待。假教师的领导力不会带来成长,也没有成果来显示领导力的果效。犹大对这样的结果一点儿也不诧异,因为这些假领袖的领导力并没有植根于上帝对祂百姓的爱。虚假领导的无价值是双重的:它既不是植根于靠上帝赋予力量的人际关系,也不会在他们的群体当中带来任何的成长。

犹大开宗明义地指出,领导力始于品格。最新的研究表明,领导力和领袖的可信度之间有直接关系。领导力是基于信任的关系。我们聆听自己所信任的人,接受品格受尊重的人的影响。

领导力的基础是领袖的信心、信念、委身、以及价值观。有果效的领导力植根于领袖的品格。无安全感的人不可能有持久的领导力。领导力从有安全感的人身上萌生,也就是从那些深知自己是谁,并真实地活在这个认识的安全感中的男女身上显露出来。一个深知自己活在上帝大爱当中的拥有安全感的人,是一位能对周围的人发生影响力的人,并且他/她的领导力会结出果实。什么是有效领导力的果实?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研究领导力的著名教授华伦˙巴尼斯(Warren Bennis)提出,人们从领袖那里寻求三件事:方向、信任、以及盼望。

领导力向人们指出正确的方向,让人知道他们所做的是怎样为群体共同的使命做出贡献。领导力在群体中培育信任的关系,将人们导向上帝,并且将他们的身份、尊严、安全感植根于在基督里与上帝的关系。领导力给人们盼望和异象,让跟随者从自己的路径上抬起头,眺望上帝的永恒,并且提醒人们,生命的目的,是为了享受与上帝之间的关系。

原则4:领导力关乎人际关系和权柄。

犹大的第四幅图像描述这些领袖“是海里的狂浪,涌出自己可耻的沫子来”(第13节)。犹大用海里狂浪比喻无节制的权力,一份没有目标,只留下拖曳在后的沫子的权力。群体中自封的领袖们运用他们的影响力,激起大浪花,但雷声大、雨点小,什么都没做成。他们不为群体的使命和合一效力,也不为人们的生命成长效力;却爱引发不和与纷争,炫耀自己否认基督主权的生活方式。

领导力是一份涉及权柄的关系。它是一种权柄的行使。权柄是潜在的影响力,它意味着其他人认同你的品格或资源,而愿意接受你的影响。它可能来自随职位而来的权柄,可能来自你在品格中所展现的灵命,可能来自你能给人带来的益处,也可能来自你所拥有的知识或技能。

权柄是领导力的核心。然而,只有别人看到足够的理由来接受你的影响,权柄才存在。只有在那一刻,你才能行使权柄,有机会领导他人。但是,权柄需要目标。没有目标的权柄不过留下一片狼藉。龙卷风的力量巨大,但造成的后果只有破坏。权柄必须被目标控制。

群体赋予领袖的领导力,必须指向使群体形成的使命。领袖必须要有担当并有问责;领导力是一份有目标的影响力关系。仆人领导力让人们注目于群体的使命,而不是他们的领袖,给他们能力为这使命贡献个人的一己之力。

原则5:领导力关乎依赖和问责。

第五幅图像是对假领导力的另一种描绘,这样的领袖“是流荡的星,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第13节)。这些领袖如同流星,在一时间闪烁并喧腾,但终究会逐渐淡出,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或许有短期的效果,但不会持久。这样的领导力可能提供短暂的权宜之计,但无法长期培育群体。教会举办许多活动,但缺乏真正的关系建立。

领导力一定是关乎“人”,一定是关乎“关系”。领导力是具有目标及影响力的关系;是成就共同使命,是培育群体的成长。领袖倚赖跟随者,他们不是魅力十足的慧星,独自划过天空。领导力是一份有依赖性的人际关系。领袖需要跟随者,他们依赖群体,因为归根结蒂,领导权取决于跟随者。惟有当人们决定跟随,并决定接受领袖的影响时,领导力才存在。畅销书《领导是一门艺术》(Leadership Is an Art)的作者麦克斯˙迪布里(Max De Pree)说,领袖的责任之一是道声谢谢──承认领袖对跟随者的依赖。不管你自以为拥有多大的权力或个人魅力,或者你认为自己的异像是何等地令人兴奋,但领导力取决于有没有人选择接受你的影响力,并因此而改变他们自己的异象、价值、态度或行为。领导力是一项具有目标及影响力的关系,而这个关系取决于那些选择跟随的人。

那又怎样?

这对你有什么意义呢?你会怎样运用自己的权力?你领导的方式是赋予他人力量,还是运用权力来获得一己的利益──得赏识和名声,并巩固自己的职位和地位呢?

有时候,你可能不认为自己拥有影响力;你以为自己并没有领导力。要记得,领导力是具有影响力和权柄的关系,你的领导力取决于别人怎么看你。如果其他人在你身上看到能力、恩赐、和资源,他们就给予你领导的机会去影响他们的信念、价值观、及行为。知识就是力量;资讯就是力量;个人的诚实正直和对愿景的信心也被视为力量。确信自己与上帝之间的关系,更给予你灵性力量,让你影响你周围人们的生命。

你是一位仆人领袖吗?你会促使身边的人的生命发生改变吗?不管你是拥有正式的领袖职位,还是和他人仅有互动的关系,你已经受装备去领导。你所拥有合乎圣经的知识、你在基督里和上帝之间的成熟关系、你完善的基督徒世界观,都可以使你周围的世界截然不同。

如何运用这个权柄,则是你的决定。你是用它为自己谋利,还是用它来培育人们成长?你会用它让他人更有能力吗?你是否用它来关顾、鼓励、和激励他人?你是否承认,你要向上帝负责?你是否给出异象或愿景,并且履行你的承诺?你是否会让这个世界截然不同?

──沃尔特‧莱特(WALTER C. WRIGHT)is a senior fellow of the Max De Pree Center for Leadership in Pasadena, where he previously served as executive director. He has also served as president and professor of leadership at Regent College and on the management team of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in California; adapted from Relational Leadership (Biblical, 2009). Used by permission.

本文选自:《仆人领导》(免费),如想进入查看所有文章并下载PDF,敬请:

体验会员(免费)或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我们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3位),与我们在10年内,共同来完成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会建立同工梯队(Coworker Tiers,简称CT10000异象)”。你愿意成为其中一位吗?

现在加入成为:CT10000异象伙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3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测问题

1.在你的领导职分上,你通过什么方式,向上帝负责?请具体讲述你的方式。在你的领导职分上,你通过什么方式,向他人负责?请具体讲述。

2.这些原则当中的哪一项,最挑战你对仆人领导力的观念?为什么?

3. 倘若领导者的潜力取决于他人对你的看法,你怎样在自己的事工、群体、以及家庭当中,建立仆人领袖的榜样?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你的任何问题,谢谢。

 

点赞
  1. 义人必因信得生 says:

    文章很好。帮助很大

  2. 守望者 says:

    很实用,有帮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