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4篇:基督徒生命转化的12个记号

灵性成熟的12项标志

《以弗所书》 4:22-24

生命发生转化时,会有哪12项标志?一个生命转化的基督徒……

1. 对耶稣全然献身

就我个人而言,当描述对耶稣的情感时,我比较倾向于用“献身”(devotion),而不是用“爱”(love)。“爱”这个字,免不了给人柔情蜜意的感觉。而我并没有在耶稣带领门徒进入的“跟随我”的关系中,看到这样柔情蜜意的爱。

对我来说,“献身”意味着深思熟虑,甚至经过计算。它并非没有情感,而是不受情感来定义。“献身”暗示著一种决心,以耶稣为中心安排自己的生活:专注于祂的品格、祂对我们的呼唤——像耶稣认识上帝一般去认识祂、祂独特的恩典、以及赦免我们的罪。

我相信一位转化中的基督徒,会定期审视自己忠诚于耶稣影响力的动机,这并非因为他不确定,而是不愿意失去主动积极委身的“优势”。

随着我基督徒年岁的增长,我更勤奋地如此行,就像我愈来愈特意地、每天再次(在灵里)娶我的妻子盖儿。我知道已经有一张结婚证书,记载着我们很久以前就结了婚。但是,我的心说道:何不再次宣告,你渴望今天再次娶她?她会为此爱你的。当我按照耶稣的榜样更新自己的生命时,我向耶稣——我的救主与老师奉献自己时,也是同样的感受。

2. 追求合乎圣经教导的世界观

这意味着以熟悉圣经为目标,也就是熟悉圣经的内容和命令。

在基督徒倡导的运动中,大家普遍为“圣经文盲”的问题担忧。我们把它归咎于忙碌、科技、太多圣经版本、主日学的势微、或其他原因。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我们似乎逐渐忽略了在生活中应用圣经知识的重要性。我们以为,把圣经知识外包给牧师、作家、以及教师就行了。

转化中的基督跟随者了解,不能单靠一位自己喜欢的牧者讲道过日子。他必须活出《诗篇》作者所说的:把上帝的话语藏在心里,好叫它成为自己脚前的灯和路上的光。

3. 在生活中有意地、自律地寻求上帝的指引

毕德生(Eugene Peterson)阐述保罗向腓立比人提出挑战,要他们努力提高基督徒自身的成熟度时,使用了“回应的顺服”(responsive obedience )这个词。有意思的是,保罗这封信是写给腓立比教会的成员的,其中大多数是退休的罗马军人。因此,这封书信里充满了军事用语,而“回应的顺服”是其中一例。诚如军人要为打仗预备自己,保罗表明,基督徒在面对道德上岌岌可危的世界时,也要做好份内的事情。

没有一位转化中的基督跟随者,会对消极的属灵状态感到舒服。更确切地说,一位转化中的耶稣跟随者会对争战有预期——预见自己将会面对选择、机会、反对,从而殷勤地预备自己。有时候,这被称为是“自律”。这意味着有意识地持守委身的态度生活,培养与耶稣一致的生活习惯,以此取代自己与耶稣的习性不符的习惯。

4. 是敬拜者,并且拥有持续悔改的灵

如同其他所有人际关系,我们为了更新与上帝的关系,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恰当的规律。敬拜恰好具有这种特性。

转化中的信徒会认识到,正是这些更新的时刻,把生命提升到一个永恒的视角、经历到内在的洁净、以及重新点燃了满足的喜乐与生活的盼望。就像以赛亚一样,他认识到自己真正的价值,并知道需要承认自己那独有的破碎。换句话说,他不觉得向上帝或向其他人承认自己的罪,是一件难事。

这样的敬拜使我们认识到上帝的目的和祂所关切的。最终,我们可能会脱离那些罪恶、改变方向、更新自己、以及服事这位按祂的形象造我们的永生神。

不同的性格,会让每个人以不同的形式敬拜。无论是大声敬拜、即兴敬拜、或是正式地、按照事先认真排练好的敬拜,都不是重点。对转化中的基督徒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走出敬拜场所后,知道自己再一次与救赎主和好。敬拜不是娱乐,而是重新得力。

5. 建立健康、互惠的人际关系

他对朋友忠诚;对配偶深情款款、体贴,并且有仆人般服事的态度;耐性地教养自己的子女。

这样的人犯错时,他会迅速承认,被冒犯时会饶恕,并且当他人有需要时会伸出援手。其中的要旨也许是这样:我们在谈论一个为他人所喜欢的人,因为他无论去哪里,行事为人都“厚厚地披戴基督”。

曾有人对我说过:“想像你站在造物主面前,听到这个问题:‘你是否支持你妻子,成为上帝要她成为的那位女性?’”对转化的基督徒而言,这个问题与所有重要人际关系息息相关。多数人的成长过程中,都有一位正在经历转化的基督跟随者陪伴。

6. 知道怎样与更大的世界建立密切关系,即使信仰在其中不一定被理解

有些人对正确生活方式的个人选择和信念,并不吸引那些与他们信仰不同的人,但是那些懂的人,往往能够接纳他们的“古怪”,因为基督跟随者会给人带来愉悦、稳定、以及活力。无可否认,有时候人的信仰会受到别人的鄙视,但希望更多的时候,他会得到尊重,被这个世界视为一种财富(而不是寄生虫)。

现代教会生活面对着一个试探,就是把自己的会友吸引到教会的活动中,却忽略与社区建立富有影响力的关系。大家对这个试探并非一无所知。一位转化中的基督徒,很可能会抵制这种试探的影响力。他会与追求其他信仰的人建立友谊;在更大的社区范围内做出贡献,特别是致力于帮助在痛苦中煎熬的人们,为他们带来公正和宽慰。总之,他不会被宗教制度所同化。

7. 清楚个人的“呼召”以及独特的能力

换句话说,这不是关于我自己,而是关于上帝托付给我的是什么,以及我能给予他人的是什么。转化中的基督跟随者确信,自己肩负著使命。如果你问他,他可以对此进行清楚地解释。

我们指的不仅仅是牧者和宣教士而已,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灵性转化的一部分,似乎包括了对“呼召”与日俱增的敏感度——“在某个地方”,有些事需要奉耶稣的名去做。

随着敏感度而来的是一种能力,通常被称为属灵恩赐。看到一位年轻的基督跟随者意识到,自己靠着圣灵的丰盛而得到属灵恩赐,是何等令人兴奋。刚开始的时候,他可能会觉得不情愿甚至恐惧,也可能会觉得尴尬,甚至遭遇一些失败。然而,就像一朵暴露在阳光下的玫瑰花苞,转化中的基督徒会开始绽放。上帝的灵,用出乎意料的权能和异象膏抹我们,有时候你会听到人说:“我是为此而受造的。”

8. 是仁慈与慷慨的

那令人啧啧称奇的巴拿巴是我们的榜样。第一次在圣经中读到他时,他是教会“大度之风”的最佳典范。我们看到,他冒险接纳并欢迎大数的扫罗进入耶路撒冷的信徒圈子。不但如此,当初也是巴拿巴观察到一个羽翼未丰的教会(安提阿)在尝试建立新的教会生活方式,并且克制自己不去压制他们。事实上,他对这项尝试表示赞许。在巴拿巴和扫罗的第一次宣教之旅中,巴拿巴是扫罗的良师;然而,当保罗成熟到可以独立时,他就主动交出了自己的领导权。让我们再看巴拿巴最后一点──在马可需要从先前的失败中振作时,他给了马可另一个机会,并支持他。这个人是何等杰出的典范!

我期盼,当代有更多的世人看见基督徒群体中,拥有像巴拿巴般慷慨、鼓励人和怜悯的精神。

9. 认同受苦是忠诚于耶稣的一部份

上帝提到大数的扫罗时说:“我也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雅各写道:“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保罗写道:“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

一位朋友最近对我说:“我所知道的、每一件重要的事情,都是我在痛苦中学习的。”痛苦有不同的来源──甚至是我们自己犯的愚蠢错误所导致。然而,不管它的来源是什么,转化中的基督徒不抱怨,也不寻求同情和怜悯,更不会满怀苦毒。相反,他聆听、信任别人;为他人的益处,提供自己的经验。

10. 渴望并预备好表达自己信仰的内涵

请允许我区分那些选择合适的时间“从事福音布道”的人,以及那些通常在日常生活中,一遇到合适的机会就表达自己信仰的人。当然,两种做法都是合情合理的。

转化的基督跟随者寻找并祷告机会的出现,用最自然的方式表达对基督的献身,以及基督改变生命的大能。

11. 感恩如泉水涌流

我们当中有些人(例如我自己)需要学习感恩的操练。我们天生习惯了接受、获取,仿佛别人对我们慷慨大方是理所应当的。然而,我们时不时会遇见一位不寻常的、正在转化的人,他一天到晚都在寻找值得感恩的事情。每一次感恩,他们都将其他人(或上帝自己)所做的事情赋予了重要的价值。他们相信,除非怀着感恩的心去回应,否则人们互相之间的交往就不完全。

12. 热衷于使人和睦

这也许是成熟信徒的最突出的特质:他们使人和睦。他们恨恶由于种族、经济、性别、意识形态引发的战争、暴力、争辩、和分裂。他们相信,成为一个温和的人并使人和睦,远超过一生中所有其他的努力。

罗勃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写道:“在那里,有一样东西不喜爱墙垣。”(译注:出自罗勃特‧弗罗斯特的一首诗,他想表达的是,有股自然力量会拆毁墙垣,因为墙垣既没必要存在,也并非天生。)这里所描绘的,可以是一位转化中的基督徒——当他看见那些将人们隔离的墙垣时会内心激动,进而要采取行动拆毁墙垣,因为这些人是上帝所创造的独特个体。

就在这一点上,我们看见耶稣活在已转化的基督徒里面。你看见,祂把注意力放在别人所忽视的人们身上;你看见,祂伸手救拔堕落的人,并将卑微的人升高。与那些每天挑拨离间、贬低和利用别人的傲慢家伙相比,这是何等惊人的榜样。转化中的基督跟随者明白这种人类天生的倾向,并且寻求上帝的权能,以救赎和医治的爱来取代它。

——戈登.麦克唐纳(Gordon MacDonald)is editor at large of Leadership Journal and chancellor of Denver Seminary; adapted from our sister publication Leadership Journal, © 2012 Christianity Today. For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visit www.Leadershipjournal.net.

本文选自:《促进转化》(免费,可下载此文的PPT和评估表),如想进入查看所有文章并下载PDF,敬请:

体验会员(免费)或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我们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3位),与我们在10年内,共同来完成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会建立同工梯队(Coworker Tiers,简称CT10000异象)”。你愿意成为其中一位吗?

现在加入成为:CT10000异象伙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4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测问题

1.你是否同意以上列出的12项标志?还有其他你认为重要的转化标志吗?

2.在何种程度上能对灵性成长进行评估? 评估灵性成长时距离太近,会有哪些潜在的陷阱?

3.你生命中缺乏以上哪些标志?你辅导对象的生命中,缺乏了哪些标志?你要采取哪些行动,确保他们能持续进步?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你的任何问题,谢谢。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