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4篇:基督徒生命轉化的12個記號

靈性成熟的12項標誌

《以弗所書》 4:22-24

生命發生轉化時,會有哪12項標誌?一個生命轉化的基督徒……

1. 對耶穌全然獻身

就我個人而言,當描述對耶穌的情感時,我比較傾向於用“獻身”(devotion),而不是用“愛”(love)。“愛”這個字,免不了給人柔情蜜意的感覺。而我並沒有在耶穌帶領門徒進入的“跟隨我”的關係中,看到這樣柔情蜜意的愛。

對我來說,“獻身”意味著深思熟慮,甚至經過計算。它並非沒有情感,而是不受情感來定義。“獻身”暗示著一種決心,以耶穌為中心安排自己的生活:專注於祂的品格、祂對我們的呼喚——像耶穌認識上帝一般去認識祂、祂獨特的恩典、以及赦免我們的罪。

我相信一位轉化中的基督徒,會定期審視自己忠誠於耶穌影響力的動機,這並非因為他不確定,而是不願意失去主動積極委身的“優勢”。

隨著我基督徒年歲的增長,我更勤奮地如此行,就像我愈來愈特意地、每天再次(在靈裡)娶我的妻子蓋兒。我知道已經有一張結婚證書,記載著我們很久以前就結了婚。但是,我的心說道:何不再次宣告,你渴望今天再次娶她?她會為此愛你的。當我按照耶穌的榜樣更新自己的生命時,我向耶穌——我的救主與老師奉獻自己時,也是同樣的感受。

2. 追求合乎聖經教導的世界觀

這意味著以熟悉聖經為目標,也就是熟悉聖經的內容和命令。

在基督徒倡導的運動中,大家普遍為“聖經文盲”的問題擔憂。我們把它歸咎於忙碌、科技、太多聖經版本、主日學的勢微、或其他原因。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我們似乎逐漸忽略了在生活中應用聖經知識的重要性。我們以為,把聖經知識外包給牧師、作家、以及教師就行了。

轉化中的基督跟隨者瞭解,不能單靠一位自己喜歡的牧者講道過日子。他必須活出《詩篇》作者所說的:把上帝的話語藏在心裡,好叫它成為自己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

3. 在生活中有意地、自律地尋求上帝的指引

畢德生(Eugene Peterson)闡述保羅向腓立比人提出挑戰,要他們努力提高基督徒自身的成熟度時,使用了“回應的順服”(responsive obedience )這個詞。有意思的是,保羅這封信是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成員的,其中大多數是退休的羅馬軍人。因此,這封書信裡充滿了軍事用語,而“回應的順服”是其中一例。誠如軍人要為打仗預備自己,保羅表明,基督徒在面對道德上岌岌可危的世界時,也要做好份內的事情。

沒有一位轉化中的基督跟隨者,會對消極的屬靈狀態感到舒服。更確切地說,一位轉化中的耶穌跟隨者會對爭戰有預期——預見自己將會面對選擇、機會、反對,從而殷勤地預備自己。有時候,這被稱為是“自律”。這意味著有意識地持守委身的態度生活,培養與耶穌一致的生活習慣,以此取代自己與耶穌的習性不符的習慣。

4. 是敬拜者,並且擁有持續悔改的靈

如同其他所有人際關係,我們為了更新與上帝的關係,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恰當的規律。敬拜恰好具有這種特性。

轉化中的信徒會認識到,正是這些更新的時刻,把生命提升到一個永恆的視角、經歷到內在的潔淨、以及重新點燃了滿足的喜樂與生活的盼望。就像以賽亞一樣,他認識到自己真正的價值,並知道需要承認自己那獨有的破碎。換句話說,他不覺得向上帝或向其他人承認自己的罪,是一件難事。

這樣的敬拜使我們認識到上帝的目的和祂所關切的。最終,我們可能會脫離那些罪惡、改變方向、更新自己、以及服事這位按祂的形象造我們的永生神。

不同的性格,會讓每個人以不同的形式敬拜。無論是大聲敬拜、即興敬拜、或是正式地、按照事先認真排練好的敬拜,都不是重點。對轉化中的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是在走出敬拜場所後,知道自己再一次與救贖主和好。敬拜不是娛樂,而是重新得力。

5. 建立健康、互惠的人際關係

他對朋友忠誠;對配偶深情款款、體貼,並且有僕人般服事的態度;耐性地教養自己的子女。

這樣的人犯錯時,他會迅速承認,被冒犯時會饒恕,並且當他人有需要時會伸出援手。其中的要旨也許是這樣:我們在談論一個為他人所喜歡的人,因為他無論去哪裡,行事為人都“厚厚地披戴基督”。

曾有人對我說過:“想像你站在造物主面前,聽到這個問題:‘你是否支持你妻子,成為上帝要她成為的那位女性?’”對轉化的基督徒而言,這個問題與所有重要人際關係息息相關。多數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有一位正在經歷轉化的基督跟隨者陪伴。

6. 知道怎樣與更大的世界建立密切關係,即使信仰在其中不一定被理解

有些人對正確生活方式的個人選擇和信念,並不吸引那些與他們信仰不同的人,但是那些懂的人,往往能夠接納他們的“古怪”,因為基督跟隨者會給人帶來愉悅、穩定、以及活力。無可否認,有時候人的信仰會受到別人的鄙視,但希望更多的時候,他會得到尊重,被這個世界視為一種財富(而不是寄生蟲)。

現代教會生活面對著一個試探,就是把自己的會友吸引到教會的活動中,卻忽略與社區建立富有影響力的關係。大家對這個試探並非一無所知。一位轉化中的基督徒,很可能會抵制這種試探的影響力。他會與追求其他信仰的人建立友誼;在更大的社區範圍內做出貢獻,特別是致力於幫助在痛苦中煎熬的人們,為他們帶來公正和寬慰。總之,他不會被宗教制度所同化。

7. 清楚個人的“呼召”以及獨特的能力

換句話說,這不是關於我自己,而是關於上帝託付給我的是什麼,以及我能給予他人的是什麼。轉化中的基督跟隨者確信,自己肩負著使命。如果你問他,他可以對此進行清楚地解釋。

我們指的不僅僅是牧者和宣教士而已,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靈性轉化的一部分,似乎包括了對“呼召”與日俱增的敏感度——“在某個地方”,有些事需要奉耶穌的名去做。

隨著敏感度而來的是一種能力,通常被稱為屬靈恩賜。看到一位年輕的基督跟隨者意識到,自己靠著聖靈的豐盛而得到屬靈恩賜,是何等令人興奮。剛開始的時候,他可能會覺得不情願甚至恐懼,也可能會覺得尷尬,甚至遭遇一些失敗。然而,就像一朵暴露在陽光下的玫瑰花苞,轉化中的基督徒會開始綻放。上帝的靈,用出乎意料的權能和異象膏抹我們,有時候你會聽到人說:“我是為此而受造的。”

8. 是仁慈與慷慨的

那令人嘖嘖稱奇的巴拿巴是我們的榜樣。第一次在聖經中讀到他時,他是教會“大度之風”的最佳典範。我們看到,他冒險接納並歡迎大數的掃羅進入耶路撒冷的信徒圈子。不但如此,當初也是巴拿巴觀察到一個羽翼未豐的教會(安提阿)在嘗試建立新的教會生活方式,並且克制自己不去壓制他們。事實上,他對這項嘗試表示贊許。在巴拿巴和掃羅的第一次宣教之旅中,巴拿巴是掃羅的良師;然而,當保羅成熟到可以獨立時,他就主動交出了自己的領導權。讓我們再看巴拿巴最後一點──在馬可需要從先前的失敗中振作時,他給了馬可另一個機會,並支持他。這個人是何等傑出的典範!

我期盼,當代有更多的世人看見基督徒群體中,擁有像巴拿巴般慷慨、鼓勵人和憐憫的精神。

9. 認同受苦是忠誠於耶穌的一部份

上帝提到大數的掃羅時說:“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雅各寫道:“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保羅寫道:“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一位朋友最近對我說:“我所知道的、每一件重要的事情,都是我在痛苦中學習的。”痛苦有不同的來源──甚至是我們自己犯的愚蠢錯誤所導致。然而,不管它的來源是什麼,轉化中的基督徒不抱怨,也不尋求同情和憐憫,更不會滿懷苦毒。相反,他聆聽、信任別人;為他人的益處,提供自己的經驗。

10. 渴望並預備好表達自己信仰的內涵

請允許我區分那些選擇合適的時間“從事福音佈道”的人,以及那些通常在日常生活中,一遇到合適的機會就表達自己信仰的人。當然,兩種做法都是合情合理的。

轉化的基督跟隨者尋找並禱告機會的出現,用最自然的方式表達對基督的獻身,以及基督改變生命的大能。

11. 感恩如泉水湧流

我們當中有些人(例如我自己)需要學習感恩的操練。我們天生習慣了接受、獲取,彷彿別人對我們慷慨大方是理所應當的。然而,我們時不時會遇見一位不尋常的、正在轉化的人,他一天到晚都在尋找值得感恩的事情。每一次感恩,他們都將其他人(或上帝自己)所做的事情賦予了重要的價值。他們相信,除非懷著感恩的心去回應,否則人們互相之間的交往就不完全。

12. 熱衷於使人和睦

這也許是成熟信徒的最突出的特質:他們使人和睦。他們恨惡由於種族、經濟、性別、意識形態引發的戰爭、暴力、爭辯、和分裂。他們相信,成為一個溫和的人並使人和睦,遠超過一生中所有其他的努力。

羅勃特‧弗羅斯特(Robert Frost)寫道:“在那裡,有一樣東西不喜愛牆垣。”(譯註:出自羅勃特‧弗羅斯特的一首詩,他想表達的是,有股自然力量會拆毀牆垣,因為牆垣既沒必要存在,也並非天生。)這裡所描繪的,可以是一位轉化中的基督徒——當他看見那些將人們隔離的牆垣時會內心激動,進而要採取行動拆毀牆垣,因為這些人是上帝所創造的獨特個體。

就在這一點上,我們看見耶穌活在已轉化的基督徒裡面。你看見,祂把注意力放在別人所忽視的人們身上;你看見,祂伸手救拔墮落的人,並將卑微的人升高。與那些每天挑撥離間、貶低和利用別人的傲慢傢夥相比,這是何等驚人的榜樣。轉化中的基督跟隨者明白這種人類天生的傾向,並且尋求上帝的權能,以救贖和醫治的愛來取代它。

——戈登.麥克唐納(Gordon MacDonald)is editor at large of Leadership Journal and chancellor of Denver Seminary; adapted from our sister publication Leadership Journal, © 2012 Christianity Today. For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visit www.Leadershipjournal.net.

本文選自:《促進轉化》(免費,可下載此文的PPT和評估表),如想進入查看所有文章並下載PDF,敬請:

體驗會員(免費)或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3位),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4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測問題

1.你是否同意以上列出的12項標誌?還有其他你認為重要的轉化標誌嗎?

2.在何種程度上能對靈性成長進行評估? 評估靈性成長時距離太近,會有哪些潛在的陷阱?

3.你生命中缺乏以上哪些標誌?你輔導對象的生命中,缺乏了哪些標誌?你要採取哪些行動,確保他們能持續進步?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你的任何問題,謝謝。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