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10篇:在小组中的成功门训(Successful Discipleship in Small Groups)

培养成熟门徒的实证方法。

采访艾德‧史特泽(Ed Stetzer)和艾力克‧盖革(Eric Geiger)

小组网(SmallGroups.com)把握机会采访了《转化生命的小组》(Transformational Groups)一书的作者,史特泽(Ed Stetzer)和盖革(Eric Geiger),学习小组可以如何门训组员,以及我们可以如何改进。

小组网:小组事工领袖经常谈论关系和属灵成长之间的关连。你们的研究是支持还是反驳这一点?

史特泽和盖革:我们的研究当然同意这一点,特别是有关属灵成长最清楚的标志之一的“属灵操练”。具体来说,参与属灵社群的人比那些不参与的人,对实践属灵操练有更高的委身。

一个积极参与小组或属灵社群的人,和那些不参与的人相比,读圣经的可能性多2.5倍,查考圣经的可能性多4倍。不仅是读经和查经,我们的研究也显示,那些在小组里头的人,比不在小组里头的人更多祷告、奉献、服事、和与人团契相交。

简而言之,有意义的关系和属灵成长之间的关连是明确的。小组事工的一个巨大目标,是将人们连结起来——成功地将人们融入到可以建立关系的小组中。然而,单是把人们连结起来就足够了吗?这足以达成门徒训练吗?

建立关系是踏上门徒训练之路重大的第一步,但这是不够的。真正的门徒训练包括了属灵成熟的过程,若没有上帝的话语和祷告、认罪、鼓励等属灵操练,就无法产生。

在关系性的环境中,鼓励属灵成长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在这些小组中赋予领导角色。在群体里头,由蒙受呼召和委身的男女来带领讨论、以合乎圣经的方式来鼓励人、并表现出对组员需要的敏感度,会长远地帮助人们超越关系,朝向真正的门徒训练。

小组如何培育成熟的门徒?

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小组就是从“关系”开始的。基督徒、甚至非基督徒认为小组有吸引力和安全,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小组是关系性的,在某种程度上,这是较大型的教会活动无法比拟的。也因为门徒训练固存的关系性,小组就为门徒训练提供了自然环境。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我们的研究支持这一点,指出积极参与小组的人,会表现出做主门徒和属灵成长的标志。

也就是说,小组领袖可以做一些特定的事情来鼓励更深层次的门徒训练。

首先,要留意。主动去识别小组中其它人的天生才干和属灵恩赐。也许有人是祷告勇士,或是有款待客人的恩赐。也许某人具有沟通的技巧,表明他/她可以成为这个小组的第二位老师。你要鼓励这些人承担责任、与他们同行、回答他们的问题、以爱心说诚实话,并支持他们的成长。

其次,小组领袖应该在较大的小组中鼓励更小的小组聚集。根据小组的大小和组成,小组领袖可以把男女分组、或大约四个人分一组。这些较小的小组可以在小组时间结束时、或在周间不同的时间见面,以便更深入地提供特定的问责、鼓励和支持,这是在正常的小组时间里头可能做不到的。

最后,选择适当的查经材料来引导小组的时间,以便你们能够仔细呈现、查考和讨论上帝的话语。要了解组员的需要以及他们最佳的学习方式,然后找到资源来支援并鼓励他们。

今年早些时候,迈克尔克(Michael Mack)为小组网采访了莱曼科尔曼(Lyman Coleman)。科尔曼说,今日的小组太专注于对内。然而,许多小组领袖认为,专注对内才是着重门徒训练的方法。你怎么认为?有宣教使命性的焦点会使我们远离门徒训练,还是会强化门徒训练的努力?

我(史特泽)认为,关键在于平衡。为了获得属灵的成长和门徒训练,在小组中的人需要有神圣、真实的关系,就如我们之前讨论过的,而这需要一致性。与此同时,每个小组都有一项使命,因为上帝呼召每位基督徒去实践使命。虽然这项使命可能因小组聚会的时间和地点而有所不同,但每个小组都有三项具体的任务:

第一,接触新人。每个人都有他们每日互动的未信者或久未联系之人的网络,小组是很好的、安全的地方来邀请他们。

第二,一起服事。找一个你们可以团结在一起的当地事工、目标、或需要。共同的服事是必要的,这对培养组员分享生命的体验,极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个行动是在顺服耶稣基督,一同来参与祂的使命。

第三,开始新的小组。随着你们小组的成长和成熟,你可以透过开始新的小组,在你们的群体中进行扩展。如果小组领袖对小组的任务有心,那么他/她就应该培养能够跨出来带领他们自己小组的新领袖。在小组生活的圈子里,人们会觉得新的小组比现有的小组更没有威胁感,也更有可能参与其中。你透过选择放松地维系自己的小组,转而创建新的小组,就可以让你们的小组同时专注在门徒训练和承担任务上。

你们的研究指出,有兴趣参加小组的人,都是在寻找有意义的、共享生命的关系,这应该如何告诉小组领袖?

小组领袖必须超越只作“教师和统筹者”,而要鼓励在他们小组中培养真正的友谊。这并非难事。我们知道如何交朋友,如何建立人际关系,这也是小组领袖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需要把排排坐变成圆圈圈,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学会彼此认识、互相关爱和成为朋友。

这也意味着,小组领袖应该懂得善用小组中其他人的长处和恩赐。例如,小组领袖邀请某位组员带头鼓励大家互相代祷。你透过邀请别人进入“领导的角色”,就可以消除彼此的差距感,组员也会感到更有责任感,变得更加开放,真正的友谊就会更自然地产生。

我们如何评估小组中发生的门徒训练?

我们首先能做的,就是看小组是否在成长和倍增。在你们查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们的组员人数比刚开始的时候多吗?数字并不能说明一切,但带有使命的小组是具有传染性的,增长自然会发生。

其次就是看在教会中的参与。你们的小组有更多人自愿在教会服事吗?有更多人在教会外奉献时间和资源去服事吗?由于小组和属灵成长之间有直接的关联,所以,“小组健康”与“属灵恩赐在教会内外的展现、服事、奉献”之间,也应该有所关联。

最后,你可以使用正式的评估工具,来帮助评估你们小组和门徒训练的努力。有很多不同的评估工具可以选择,我们的教会是用“转化生命的门训评估”(Transformational Discipleship Assessment)。

无论你使用什么评估工具,你都想要帮助人们看到他们个人属灵成长的状态,以及让你了解小组和教会的整体状态。虽然你没有看到个别的结果,但好的评估工具会让你看到个别的小组和教会在属灵上的进展。

—艾德‧史特泽(Ed Stetzer)和艾力克‧盖革(Eric Geiger)是“Transformational Groups”的作者;2014年《今日基督教》版权所有。


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阅读和下载80份训练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传),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我们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6位),与我们在10年内,共同来完成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会建立同工梯队(Coworker Tiers,简称CT10000异象)”。你愿意成为其中一位吗?

现在加入成为:CT10000异象伙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10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测问题

  1. 如果你现在评估你们小组所发生的门徒训练,你会怎么打分?为什么?
  2. 你的小组是更着重在研读和学习,还是着重在建立关系?仅仅着重一个点的缺失是什么?
  3. 你认为你们的小组是更着重在对内还是对外?为什么?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你的任何问题,谢谢。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