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13篇:使人做门徒之小组讨论三个要素(3 Essentials for Disciple-Making Group Discussions)

带领你的组员属灵成长

佩蒂‧西科拉

我成为基督徒正好一个星期的时候,教会有些之前被我为难的人邀我去吃午餐。我曾经是很成功(解读为:很世俗)的异教徒,不知道该期待什么。那些跟我会面的,是一群很热切、很棒、很有奉献精神的人,她们张开双臂欢迎我,尽管我的外表显然不像基督徒。那天晚上,凯萨琳邀我去她家喝咖啡,卢莉邀我在该周晚些时候吃晚餐,苏珊邀我参加妇女圣经班,莫妮卡也提供要门训我——无论那是什么!因此,我开始了在基督里成长的惊奇和美妙旅程。

莫妮卡和我都是忙碌的职业女性,但我们会在工作和聚会之间见面吃个快餐。一开始,她只是回答我所有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开始塑造我对新信仰的理解,挑战我的世界观,教我如何合乎圣经地思考。莫妮卡成了我的可靠对象,我可以把自己的无知暴露在她亲切的纠正下。最后,我学会了什么是门徒训练,后来也能够去门训别人。

与此同时,妇女小组也欢迎并鼓励我。在那里,我学习查经,并应用到我极为混乱的生活中。这个小组让大家轮流带查经,我原本很高兴做个旁观者,但我参加了六个星期的聚会后,苏珊请我试试带查经。她一路上鼓励我,你知道吗?我做到了!虽然我那时候不是带得很好,但我带查经了!在那之后,她们给我更多机会在那个小组和主日早上的小组带查经——这都是因为这些妇女们认真地看待她们门训我的责任。

什么是门徒训练?

“门徒训练”是在示范和教导基督徒圣经的原则——包括教义、祷告、基督徒的生活、和敬拜,但关键在于教导基督徒活出这些原则。《以弗所书》4:12-15节很好地说明了这是在“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上帝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门徒训练很像为人父母在预备年轻的基督徒成为成年的基督徒。

在门徒训练中,我们是在教导和示范希望门徒学习的事情,他们认识“我们是谁”,比“我们教了什么”更为重要。莫妮卡、苏珊和其他人教了我很多东西,然而,是她们的品格激励我在信仰上成长。我看到了我想要的成熟,我愿意为之努力。

多年来,我学到了很多关于门徒训练的知识。虽然在正式和非正式的场合中,透过各种不同的技巧,都可以做门徒训练,但我发现成功的门徒训练有三个关键:

1. 好的提问

无论你是在做小组预查,还是在应付初信者的问题,好的提问都是很重要的。好的提问促进交谈、要求门徒自己发掘真理、运用所知的经文、挑战错误的世界观、并继续回来更多学习。当然,这些都是给小组领袖的好建议。不过,如果你的小组有属灵的婴孩或不成熟的基督徒,好的提问就变得至关重要。

避免要回答是或否的问题

只需要用“是”、“否”、或其它单词来回答的问题,不会对促进谈话或训练起什么作用。如果你的提问要求更长的答案,你就会更认识这些门徒和他们的思路,然后就能够准确得知他们错误之处,从而更适当地提供你的见解。

避免令人感到羞耻的问题

任何有可能让门徒感到羞耻的提问都应该避免,也要注意你的回应可能会让人感到羞耻。初信者或甚至已经信主很久的人,往往对信仰有奇怪的理解。你不要说:“不,那是错误的”,或:“你怎么能这样想?”而是要试着问:“嗯,你认为保罗会怎么说?”或:“我们在圣经中的哪里读到这一点?”让他们回到圣经去自己发现真理,以此来鼓励和引导他们,而不是羞辱他们。

按着他们所在之处去引导

一开始,我对教义没什么兴趣。我感兴趣的是彼得的母亲是谁(说真的!)我为什么需要改变生活方式……等等。这些领袖没有催促我,而是亲切地回答我的问题,温和地引导我去探讨更重要的信仰问题。今天当我用个人或团体来进行门徒训练时,通常很快就知道他们的问题是什么,以及他们需要怎么做。但我不会强行灌输我的看法,而是让他们带头,慢慢地问一些问题,把他们导向更深层次的问题上。

2. 强调应用

想要用现成的查经材料是可以理解的,这通常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准备。但很少现成的查经材料能够正好符合门徒的需要,而且它们不太强调应用。虽然教导教义很重要,但你要在门徒的直接需要范围内教导这些教义,而且要确定他们知道如何在现实的家庭、工作、或内在生命中,应用你所教导的内容。

超越获取知识

我们需要教导门徒的一项关键技巧,是如何应用圣经原则到日常的问题和需要上。这个世界已经准备好对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所以基督徒需要知道如何在圣经中找到他们需要的答案。当然不是每个答案都在圣经里头,所以门徒需要学习如何合乎圣经地推理——去找圣经而不是去找菲尔博士(Dr. Phil,美国心理学家兼电视节目主持人)。

应用之所以困难,不仅因为它有时看起来不清楚,也因为它经常意味着我们必须采取反文化的行动。我们要向门训的门徒承认这个困难,并与他们一起走过挑战。太多基督徒宁可要世上的智慧,认为圣经的解决办法过时、具论断性、或毫无意义。我们需要教导门徒为什么要反文化,以及如何反文化。

3. 营造安全的环境

门徒训练是很个人性的,所以营造安全的环境使门徒可以在其中探索和成长,是很重要的。这里有三个营造安全环境的建议:

在安全的地方会面

为小组找到合适的地方聚会并不是那么容易,如果你有家庭或室友,你的家可能就会没有足够的隐私。当涉及哭泣或生气的时候,咖啡店不是好的选择。你需要有创意,但要确定你门训的门徒有必要的隐私可以做亲密的谈话。

强调保密

通常在小组里头,当我分享自己过去或甚至现在的事情时,都不想超出这个范围传播出去。其实这是双向的,你要向组员保证,他们说的任何事情都属于他们,你和小组里的任何人,都不会在任何地方与任何人分享。唯一的例外是,如果你认为这个组员的生命或其他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否则,他们必须知道,他们可以信任你——你也必须能够信任他们。

避免定罪

通常你会看到或听到你在门训的门徒选择过著违反圣经的生活,如果你谴责他们或说话的语气像父母,他们会拂袖而去,你就很难帮到他们。你倒是要问他们一些好的问题,来探讨原因何在。他们不知道这是错的吗?他们是否扭曲了圣经的意思?他们有想过这是不对的吗?这是个瘾癖、是根深蒂固的习惯、还是他们家的特性?一旦你知道这些答案,就可以着手解决问题。但要温柔而耐心地做,人们即使想改变,也不会一夜之间就有结果。

不幸的是,我是历经困难才学到这一点。我失去了一位对我来说很亲近的门徒,因为我太苛责她的行为了,回想起来,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现在我会更小心地尊重在每个人身上的上帝形象,试着去爱他们,力劝他们做更好的选择,即使这需要更长的时间。

对基督徒来说,门徒训练是最有回报的其中一个机会。看到一个人在基督里和在信仰上成长,是多么快乐的事!看到他们承担领导的责任或事工,成为上帝创造他们去做的人,是多么快乐的事!而我们也从中得到好处。我们用崭新的眼光来看待事物,这是很令人受激励的。但是,在小组中的门徒训练没有刻意去做的话,是不会产生的。你准备好迎接挑战了吗?

—佩蒂‧西科拉(Pat J. Sikora)是SmallGroups.com的顾问编辑,是“ Mighty Oak Ministries”的创办人,也是“Why Didn’t You Warn Me?”一书的作者;2015年《今日基督教》版权所有。


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阅读和下载80份训练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传),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我们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6位),与我们在10年内,共同来完成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会建立同工梯队(Coworker Tiers,简称CT10000异象)”。你愿意成为其中一位吗?

现在加入成为:CT10000异象伙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13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测问题

  1. 你在提问上有多少刻意的程度?好提问如何帮助门训组员?
  2. 你们的小组中强调应用吗?组员有多常贯彻应用的事?
  3. 你的小组有多安全?你能做什么来让大家感到可以更放心的分享?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