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13篇:使人做門徒之小組討論三個要素(3 Essentials for Disciple-Making Group Discussions)

帶領你的組員屬靈成長

佩蒂‧西科拉

我成為基督徒正好一個星期的時候,教會有些之前被我為難的人邀我去吃午餐。我曾經是很成功(解讀為:很世俗)的異教徒,不知道該期待什麼。那些跟我會面的,是一群很熱切、很棒、很有奉獻精神的人,她們張開雙臂歡迎我,儘管我的外表顯然不像基督徒。那天晚上,凱薩琳邀我去她家喝咖啡,盧莉邀我在該週晚些時候吃晚餐,蘇珊邀我參加婦女聖經班,莫妮卡也提供要門訓我——無論那是什麼!因此,我開始了在基督裡成長的驚奇和美妙旅程。

莫妮卡和我都是忙碌的職業女性,但我們會在工作和聚會之間見面吃個快餐。一開始,她只是回答我所有的問題。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她開始塑造我對新信仰的理解,挑戰我的世界觀,教我如何合乎聖經地思考。莫妮卡成了我的可靠對象,我可以把自己的無知暴露在她親切的糾正下。最後,我學會了什麼是門徒訓練,後來也能夠去門訓別人。

與此同時,婦女小組也歡迎並鼓勵我。在那裡,我學習查經,並應用到我極為混亂的生活中。這個小組讓大家輪流帶查經,我原本很高興做個旁觀者,但我參加了六個星期的聚會後,蘇珊請我試試帶查經。她一路上鼓勵我,你知道嗎?我做到了!雖然我那時候不是帶得很好,但我帶查經了!在那之後,她們給我更多機會在那個小組和主日早上的小組帶查經——這都是因為這些婦女們認真地看待她們門訓我的責任。

什麼是門徒訓練?

“門徒訓練”是在示範和教導基督徒聖經的原則——包括教義、禱告、基督徒的生活、和敬拜,但關鍵在於教導基督徒活出這些原則。《以弗所書》4:12-15節很好地說明了這是在“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門徒訓練很像為人父母在預備年輕的基督徒成為成年的基督徒。

在門徒訓練中,我們是在教導和示範希望門徒學習的事情,他們認識“我們是誰”,比“我們教了什麼”更為重要。莫妮卡、蘇珊和其他人教了我很多東西,然而,是她們的品格激勵我在信仰上成長。我看到了我想要的成熟,我願意為之努力。

多年來,我學到了很多關於門徒訓練的知識。雖然在正式和非正式的場合中,透過各種不同的技巧,都可以做門徒訓練,但我發現成功的門徒訓練有三個關鍵:

1. 好的提問

無論你是在做小組預查,還是在應付初信者的問題,好的提問都是很重要的。好的提問促進交談、要求門徒自己發掘真理、運用所知的經文、挑戰錯誤的世界觀、並繼續回來更多學習。當然,這些都是給小組領袖的好建議。不過,如果你的小組有屬靈的嬰孩或不成熟的基督徒,好的提問就變得至關重要。

避免要回答是或否的問題

只需要用“是”、“否”、或其它單詞來回答的問題,不會對促進談話或訓練起什麼作用。如果你的提問要求更長的答案,你就會更認識這些門徒和他們的思路,然後就能夠準確得知他們錯誤之處,從而更適當地提供你的見解。

避免令人感到羞恥的問題

任何有可能讓門徒感到羞恥的提問都應該避免,也要注意你的回應可能會讓人感到羞恥。初信者或甚至已經信主很久的人,往往對信仰有奇怪的理解。你不要說:“不,那是錯誤的”,或:“你怎麼能這樣想?”而是要試著問:“嗯,你認為保羅會怎麼說?”或:“我們在聖經中的哪裡讀到這一點?”讓他們回到聖經去自己發現真理,以此來鼓勵和引導他們,而不是羞辱他們。

按著他們所在之處去引導

一開始,我對教義沒什麼興趣。我感興趣的是彼得的母親是誰(說真的!)我為什麼需要改變生活方式……等等。這些領袖沒有催促我,而是親切地回答我的問題,溫和地引導我去探討更重要的信仰問題。今天當我用個人或團體來進行門徒訓練時,通常很快就知道他們的問題是什麼,以及他們需要怎麼做。但我不會強行灌輸我的看法,而是讓他們帶頭,慢慢地問一些問題,把他們導向更深層次的問題上。

2. 強調應用

想要用現成的查經材料是可以理解的,這通常不用花那麼多時間準備。但很少現成的查經材料能夠正好符合門徒的需要,而且它們不太強調應用。雖然教導教義很重要,但你要在門徒的直接需要範圍內教導這些教義,而且要確定他們知道如何在現實的家庭、工作、或內在生命中,應用你所教導的內容。

超越獲取知識

我們需要教導門徒的一項關鍵技巧,是如何應用聖經原則到日常的問題和需要上。這個世界已經準備好對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所以基督徒需要知道如何在聖經中找到他們需要的答案。當然不是每個答案都在聖經裡頭,所以門徒需要學習如何合乎聖經地推理——去找聖經而不是去找菲爾博士(Dr. Phil,美國心理學家兼電視節目主持人)。

應用之所以困難,不僅因為它有時看起來不清楚,也因為它經常意味著我們必須採取反文化的行動。我們要向門訓的門徒承認這個困難,並與他們一起走過挑戰。太多基督徒寧可要世上的智慧,認為聖經的解決辦法過時、具論斷性、或毫無意義。我們需要教導門徒為什麼要反文化,以及如何反文化。

3. 營造安全的環境

門徒訓練是很個人性的,所以營造安全的環境使門徒可以在其中探索和成長,是很重要的。這裡有三個營造安全環境的建議:

在安全的地方會面

為小組找到合適的地方聚會並不是那麼容易,如果你有家庭或室友,你的家可能就會沒有足夠的隱私。當涉及哭泣或生氣的時候,咖啡店不是好的選擇。你需要有創意,但要確定你門訓的門徒有必要的隱私可以做親密的談話。

強調保密

通常在小組裡頭,當我分享自己過去或甚至現在的事情時,都不想超出這個範圍傳播出去。其實這是雙向的,你要向組員保證,他們說的任何事情都屬於他們,你和小組裡的任何人,都不會在任何地方與任何人分享。唯一的例外是,如果你認為這個組員的生命或其他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否則,他們必須知道,他們可以信任你——你也必須能夠信任他們。

避免定罪

通常你會看到或聽到你在門訓的門徒選擇過著違反聖經的生活,如果你譴責他們或說話的語氣像父母,他們會拂袖而去,你就很難幫到他們。你倒是要問他們一些好的問題,來探討原因何在。他們不知道這是錯的嗎?他們是否扭曲了聖經的意思?他們有想過這是不對的嗎?這是個癮癖、是根深蒂固的習慣、還是他們家的特性?一旦你知道這些答案,就可以著手解決問題。但要溫柔而耐心地做,人們即使想改變,也不會一夜之間就有結果。

不幸的是,我是歷經困難才學到這一點。我失去了一位對我來說很親近的門徒,因為我太苛責她的行為了,回想起來,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現在我會更小心地尊重在每個人身上的上帝形象,試著去愛他們,力勸他們做更好的選擇,即使這需要更長的時間。

對基督徒來說,門徒訓練是最有回報的其中一個機會。看到一個人在基督裡和在信仰上成長,是多麼快樂的事!看到他們承擔領導的責任或事工,成為上帝創造他們去做的人,是多麼快樂的事!而我們也從中得到好處。我們用嶄新的眼光來看待事物,這是很令人受激勵的。但是,在小組中的門徒訓練沒有刻意去做的話,是不會產生的。你準備好迎接挑戰了嗎?

—佩蒂‧西科拉(Pat J. Sikora)是SmallGroups.com的顧問編輯,是“ Mighty Oak Ministries”的創辦人,也是“Why Didn’t You Warn Me?”一書的作者;2015年《今日基督教》版權所有。


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閱讀和下載80份訓練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傳),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6位),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13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測問題

  1. 你在提問上有多少刻意的程度?好提問如何幫助門訓組員?
  2. 你們的小組中強調應用嗎?組員有多常貫徹應用的事?
  3. 你的小組有多安全?你能做什麼來讓大家感到可以更放心的分享?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