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17篇:祷告:门徒训练策略的关键

让你们的祷告转向集中在成长和多结果子上。

安德鲁‧惠勒

我们想到门徒训练时,倾向于想到属灵操练——那些帮助我们在与上帝同行中成长、变得更像基督的实践。像祷告、查经、团契这样的操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把我们置于一个可以成长的环境。然而,门徒训练更多是关乎上帝在我们身上所做的,而不是我们做了什么。

《约翰福音》15:1-8节都是在谈论有关为神国结果子的事,但是耶稣在这段经文并没有吩咐我们去结果子。更确切地说,结果子是枝子连结在葡萄树上的自然结果。枝子并没有做工去结果子,它所需要做的,就是与葡萄树连结。

我们要如何连结在葡萄树上,以便在生命中结出做门徒的果子?耶稣除了“常在祂里面”的一般命令之外,在15章的前面8节,只给了我们另外一个命令:祈求!祂说:“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翰福音》15:7)

似乎做门徒是根据我们的祈求——祈求上帝查验我们的内心、洁净我们的罪、使我们成圣、帮助我们去爱和宽恕别人等等。当我们跟随基督时,所需要做的,就是让上帝在我们里面动工,而祂做这些事是为了回应祷告。

以致的祷告

做为小组领袖,我们倾向于很在意查考圣经,会花时间选择那些帮助小组在门徒训练领域成长的查经材料。我们需要同样地在意如何为彼此代祷——小组一起的祷告以及我们自己个人的祷告。

我们的小组祷告时间多半集中在分享个人的代祷事项上,而这些事项有点倾向于表面化,即使在成熟的信徒当中,也是先提出这类的代祷事项——生病的亲人、失业的朋友、困难的人际关系、其它个人的需要等等。我们透过为这些事项祷告,来承担彼此的重担,但却未必邀请上帝在我们生命中“作门徒”的领域动工。我们要怎么推动小组朝着“做门徒”的祷告方向前进呢?

上帝渴望我们把需要带到祂面前,信靠祂是我们的供应者。但祂在回应我们的祷告时,心中所想的,不只是我们的舒适和幸福。我们追溯到亚伯拉罕就会看到,上帝是在一个更大计画的背景下应许赐福这位始祖,要透过他祝福万国(《创世记》12:2-3)。同样地,上帝今日也是在一个更大计画的背景下渴望祝福我们,要我们带给祂荣耀。

耶稣说:“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约翰福音》14:13)。祂向门徒启示了凭著这个应许祈求的最终目的——使上帝得荣耀!耶稣在这段讲论中又两次提到这一点:“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5:7-8)“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祂就赐给你们。”(《约翰福音》15:16)

门徒训练、结果子、带给上帝荣耀——这些都是上帝应允我们祷告时的更大目的。我们若根据这些目的来祷告,就会与上帝要我们祷告的心意一致。

这是怎么样的祷告呢?我们不仅仅是祷告说:“父啊,请医治玛丽的病”,而是祷告说:“父啊,愿祢与玛丽同在,鼓励她,并透过她吸引别人来归向祢。在她软弱的时候,求祢用对别人的怜悯来充满她,以这样的方式来医治她,使她周围的人明显看到祢在她生命中的作为。”

或者,我们不仅仅是祷告说:“主啊,求祢为约翰明天的面试开路”,而是祷告说:“父啊,我们尊敬祢是约翰的供应者,求祢带领他找到一份能让他尊荣祢的工作。愿祢为他所预备的,使他得以向周遭的人见证祢的恩典和能力。”

我们祈求上帝满足彼此的需要,以致祂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可以得到荣耀,以致做为信徒的我们可以继续在门徒训练中成长,以致上帝能够使用我们为祂的国度结果子。

超越个人的舒适

保罗在监狱时,他要求代祷的重点不在于离开监狱,而是在他的被囚禁中带荣耀给上帝:“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祕(我为这福音的奥祕作了带锁链的使者),并使我照着当尽的本分放胆讲论。”(《以弗所书》6:19-20)同样,当他写信给歌罗西教会时,说:“也要为我们祷告,求上帝给我们开传道的门,能以讲基督的奥祕(我为此被捆锁),叫我按著所该说的话将这奥祕发明出来。”(《歌罗西书》4:3-4)

在耶路撒冷的初代教会也是这样祷告。《使徒行传》第4章讲到彼得和约翰为宣扬福音而被监禁的事。当他们被释放后回到聚集的信徒那里时,信徒们将荣耀归给上帝,并呈上这个请求:“主啊,他们恐吓我们,现在求主鉴察。一面叫祢仆人大放胆量,讲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来医治疾病,并且使神蹟奇事因着祢圣仆耶稣的名行出来。”(《使徒行传》4:29-30)他们为彼得和约翰能够免除犹太公会的陷害,得到上帝的保护来代求,一点都没有错,但他们关注的是上帝的荣耀和神国的传播,而不是他们自己的舒适和安全。

以这种方式祷告,需要我们超越环境,看到上帝透过这些景况动工的方式。也许在工作上的困难关系成为谦卑及和解的途径。也许由于生病、受伤、或失业而被迫休息,成为与上帝连结的机会,而这是在正常的忙碌中不可能做到的。

保罗到一个地步,只渴望“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立比书》1:20)。当我们学习看重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时,我们的祷告就会开始着重祈求上帝使用环境来荣耀祂,而不是让我们脱离那些情况。我们的心态从“修正它”转变为“使用它”。

用圣经默示的话语祷告

使用“经文祷告”是让组员专注于上帝作为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可以用保罗为教会的祷告,做为经文祷告的引导。考虑如下这些范例:

  • 《歌罗西书》1:9-14节。保罗为歌罗西教会祷告,愿他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凡事蒙主喜悦,结出圣灵的果子;渐渐地多知道上帝,并靠祂的大能坚定有力,凡事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
  • 《以弗所书》1:17-19。保罗为以弗所教会祷告,祈求上帝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他们,增加他们对上帝的认识和盼望。
  • 《以弗所书》3:14-21节。保罗为以弗所教会有属灵的能力和信心祷告,求主叫他们的爱心有根有基,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叫上帝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他们。

给组员的第二种经文祷告方法,是将你们的祷告时间与查经联系起来。例如,如果你们正在研讨圣灵的果子(《加拉太书》5:22-23),你可以请每一位组员说出他/她希望在自己生命中更多看到的其中一个品格特质,然后请其它组员为他/她生命中的那个特定果子祷告。或者,如果你们正在查考像《歌罗西书》3:5-11节这样的经文,认清了信徒应该避免的行为,你可以请组员从行为清单中说出他/她在挣扎的任何方面,并让小组为他/她胜过这些特定的问题来祷告。

持续祷告

我们不知道组员可能会在什么时候遇到考验,也不知道撒旦如何试图引诱他们。也许组员为彼此的祷告,是上帝选择保护他们远离恶者的特有方式。当我们学习为“与上帝同行”、“在基督里成长”、“结出圣灵的果子”祷告时,是在请求上帝保护我们免受撒旦的攻击,并参与祂在我们生命中所做的工作。

—安德鲁‧惠勒(Andrew Wheeler)是“ Together in Prayer”一书的作者;2015年《今日基督教》版权所有。


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阅读和下载80份训练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传),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我们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与我们在10年内,共同来完成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会建立同工梯队(Coworker Tiers,简称CT10000异象)”。你愿意成为其中一位吗?

现在加入成为:CT10000异象伙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17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测问题

  1. 你们的小组通常会做什么样的祷告?
  2. 你最感兴趣的是哪一种类型的祷告?
  3. 你要如何在下次的聚会中将这样的祷告含括进来?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