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18篇:讓宣教使命成為你們小組的一部分(Make Mission Part of Your Small Group)

不要錯過門徒訓練這個重要的部分。

艾倫‧丹尼爾森

許多人認為小組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人們建立關聯,這樣他們就不會離開教會。畢竟,透過與教會聯繫,人們就成了門徒,對吧?錯了!我不能同意這種哲學,小組不僅僅只是阻止人們離開教會的工具。與教會連結可以提供牢固的基督徒關係,是必要的,但這還不夠。

還有一些人認為,小組的存在是為了查經。許多教會都重視查考聖經和教導聖經,這些教會歷來產生了非常精通聖經的信徒。畢竟,瞭解聖經是可以改變人的。對吧?不一定。有很多人都很瞭解聖經,但生活和行為仍然像異教徒一樣。在《哥林多前書》8:1節,保羅寫道:“雖然知識可以讓人覺得自己很重要,但惟有愛心能真正建立教會”(NLT《新生命聖經譯本》)。查經可以提供堅固的基督教知識(這是必要的),但還不夠。

要記得,耶穌在《馬太福音》28:19節的臨別贈言是:“使萬民做我的門徒!”門徒訓練比基督徒之間的關係和基督教的知識更為重要。這是兩種成份,但沒有第三種成份,真正的門徒訓練是不會發生的。

所以,第三種成份是什麼呢?基督徒的行動!“基督徒”指的是效法基督的人,耶穌做門徒訓練的方法,看起來與我們在大多數教會看到的做法有很大不同。耶穌是如何促進基督徒的關係、知識、和行動的呢?透過活在宣教使命中!

馬克和艾米的小組

馬克和艾米有一個六人小組,他們決定參加由教會協辦的為期一天宣教使命活動。這項任務是將塞滿學校用品的背包,帶往該地區最貧窮的小學,發給每一位被登記的學生。

那天,馬克和艾米的小組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他們看到的,不僅是快樂的孩子得到免費的東西,也看到了需要榜樣的孩子、需要愛和持續支持的單親媽媽,還有一位四年級的老師特別虜獲他們的心。當活動結束時,他們問這位老師,是否允許他們在整個學年認領她的班級。她不太懂他們的意思,但她答應了。

每次那個班級有交誼會的時候,馬克和艾米的小組就會帶紙杯蛋糕去;每次有學校演出的時候,這個小組就會去為孩子們加油;每次有遠足郊遊的時候,這個小組就會去陪護;每次班上有什麼需要的時候,這個小組就會去滿足他們。

不久,馬克和艾米的小組開始邀請孩子們跟他們一起去教會,果然,孩子們都來了。每個週末,這個小組都會帶著三、四個孩子走進教會。很快的,有個孩子的母親也來到了教會。這位母親在一次週末的聚會中將生命獻給了基督!她的生命之所以有永恆的改變,是因為有個小組去分發學校用品,然後在愛中全力以赴所致。

錯位的優先次序

我們的小組不要再煩惱是否每週準備了聚會內容,不要再糾結於每個人對我們小組的感覺,更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下星期有誰帶什錦菜卷來。我們需要做的,是變得更像馬克和艾米的小組,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極度需要耶穌的世人身上。

沒有比在宣教使命中更能讓我們有所學習,沒有比在宣教使命中更能讓我們體驗主內情誼,沒有比在宣教使命中更能產生門徒。當我們的小組離開沙發椅,一起生活在宣教使命中,就會有很多的學習,就會更加彼此相愛,並真正成為耶穌的門徒。

你們的小組是該站起來,走出去的時候了!用耶穌的眼光來看周遭的世界,找尋一個目標,滿足這些需要,與人分享福音,改變這個世界!

一群戰友效應

從戰爭中歸來的退伍軍人描述說,他們與同單位其他人的關聯,截然不同於其它任何事情。在基礎訓練期間,這些人來自全國各地。他們有不同的宗教背景、不同的口音、不同的家庭傳統、不同的政治觀點,這些人在初次見面時往往不喜歡對方。在這樣的環境中,對同一單位的人來說,產生爭執,最終互相鬥毆的情況並不罕見。

後來有一天,這些不喜歡彼此的人被迫並肩作戰。他們看到戰友們受傷和死亡,突然一切都變了。宗教、政治、家庭背景、口音,再也算不得什麼。這些障礙被打破到一個地步,在兩天前還互相討厭對方的男人,現在會為彼此冒生命危險。多年以後,退伍軍人們聚集在一起參加年度的團聚活動,每年他們似乎都馬上能從中斷的地方銜接起來,這些彼此不喜歡的人最終成為終生的朋友。

是什麼造成這種不同呢?因為他們有共同的使命!

在類似的路線上,那些士兵在訓練中所學到的東西都是好的,但是“戰鬥”成為他們最好的老師。突然間,他們做過的所有演練都更有意義了;突然間,他們花了無數的時間在清理槍支和準備裝束都值得了;突然間,那個已經回天家的可惡教官看起來沒有那麼壞了。在戰鬥之前他們有知識,但後來他們有了體驗。是什麼造成這種不同呢?要再說,是共同的使命!

門徒訓練來自宣教使命

毫無疑問,你和你的小組員都在戰場上,這是一場屬靈的戰爭,而代價是人們的靈魂。人們有否得著永恆的生命,攸關重大,教會的領袖們肩負著為這場戰爭裝備上帝軍隊的重任。所以,我們必須小心對準目標!

細想門徒訓練的三種成份:關係、知識、和行動。當我們把小組的門徒訓練對準在關係和知識時,就不會去採取行動,也不會取得很大程度的結果。然而,當我們把小組的門徒訓練對準在宣教使命時,就會得到所有的這三種成份。

耶穌是怎樣做門徒訓練呢?祂邀請他們成為宣教使命的一部分。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可福音》1:17)祂沒有先邀請他們到樓上查經,而是邀請他們去執行任務!耶穌在《馬太福音》16:18節描繪了教會的一幅畫面:“我要建造我的教會,陰間的門(即權柄)不能勝過它。”祂沒有描繪教會要躲藏在主日學校教室裡頭查經,來拒撒旦於門外。祂在宣教使命上畫了一幅教會的圖畫—擊敗地獄的門,釋放那些因沒有信基督而被詛咒下地獄之人的靈魂!

當我們一起在基督的宣教使命中,我們就會有無以言喻的情誼;當我們一起在基督的宣教使命中,我們從祂話語中學到的東西就變得更有意義;當我們一起在基督的宣教使命中,我們的行動就會造成不同。

你想要你的小組產生真正的門徒嗎?那麼你的策略必須包括宣教使命。

——艾倫‧丹尼爾森(Alan Danielson)is a speaker and consultant; copyright 2010 by Christianity Today.


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閱讀和下載80份訓練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傳),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18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測問題

  1. 你什麼時候參加過有宣教使命或在一起服事的小組?它是什麼樣子的?
  2. 專注於宣教使命如何幫助你的組員成長為門徒?
  3. 參與宣教使命如何實際上導致親密的關係和對上帝的認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