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21次:為每個人營造作門徒的環境(Cultivating Disciple-Making Environments for Everyone)

營造一種鼓勵人作門徒的環境。

 如果我們觀察《使徒行傳》中對早期教會的敘述,作為今天教會生活的典範時,我們應當有極大的盼望,就是在靈程上處於不同階段的人們,真能一起在跟隨基督上邁出他們的下一步(徒2:40-47;4:4;5:14;6:7;8:4-8,25;9:31)。從歷史角度來看,小組是繼五旬節以後,在每次基督教革新運動中,上帝用來建造祂的教會群體的重要部分。
 
健康的門徒訓練是從健康的關係中產生的。從與基督的關係開始,到與其他信徒的關係在社群中延續。小組幫助我們建立一種關係,滋養我們的生命成長,使我們成為造就門徒的門徒。事實上,上帝往往使用信徒社群,將慕道友帶到他面前(《約》13:34-35;17:20-23;《徒》1:8;《弗》2:13-20;4:11-13;《彼前》2:9;《約一》4:12,17)。信徒社群也能對人們如何跟隨基督產生最大的影響力。
在營造作門徒的環境中,我學會要首先尊重上帝的工作。事實上,上帝已經在作工了:
  • 建造祂的教會——其表現就是建造社群。我盡量順其自然,來回應祂正積極地在我們教會社群生活中所做的。我不會用太多的步驟過度設計,免得讓門徒造就的過程複雜化。社群是幫助人們紮根在基督里的土壤,因而我專註於把人們栽於沃土中,這沃土就是已經一起在基督里成長的一群人。你們教會的哪些事工,能有效地為基督贏得靈魂,並且建造你們社群?探討對此開發利用的方法,或在此基礎上建造。
  • 通過祂的道——我推動查經,因為上帝的道是活潑、有功效的,我相信聖經真理會積極地改變聽道之人。與其向小組參與者解釋真理,不如讓他們沐浴在真理里,靠着小組的集體智慧,發現上帝向每一顆心所傳達的旨意。當慕道友或新信徒參加小組查經時,我會限制自己,不過分偏離基本的上下文語境,相信上帝的話會向他們說話。
  • 吸引人親近上帝——上帝愛人,祂比我更關心他們的靈程,所以我特別關注,祂正如何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動工。接下來我會很小心,不要做過多假設或給太多建議。畢竟,門徒造就實在沒有整齊劃一的流程,看看福音書就知道了。
  • 勸勉的關係——讓上帝把祂所揀選的人帶給你們小組。牧者的職責是保護羊群不受狼群的攻擊,而不是防備其他羊群。假設一個真正的牧人看到一隻孤伶伶的羊接近他的羊群,並且試圖鑽進去,他會一腳把它踹出去嗎?當然不會!他可能心裡在想:“好極了!我剛添了一隻新綿羊。我的羊群壯大了,我甚至都不需要做什麼!”牧者有責任保護羊群不讓其減少,而非限制它增長。在小組互動中信靠神,讓聚會照顧到那些上帝想帶來的人。
 
評估
 
有些對
有些不對
不對
上帝在我們組員中培育了“沃土”。
 
     
我們小組正在積極地嘗試向失喪之人傳福音。
 
     
我不會事先告訴組員,他們該從那段經文中得到什麼。
 
     
我相信上帝的話語會個別地向小組的人說話。
 
     
我對上帝如何在組員的生命中做工感興趣,並且想辦法探個究竟。
 
     
當聽到某位組員在學習什麼,或他/她的成長情況時,我不會做任何假設。
 
     
當新朋友加入我們小組時,我感到很興奮。
 
     
 
小組長可以通過引進有利於門徒訓練的元素,來營造鼓勵每個人作門徒的環境。對於幫助不同靈程階段的人們變得更像基督,哪些是必要元素?我建議以下幾項:
  • 真實地作領袖——沒有人比組長更能對一個小組氛圍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使小組長成功的,是他們對上帝和對人的愛。成功小組的關鍵,是其組長真實的程度。“真實”為屬靈成熟度各異的人聚在一起、談論上帝的話,並在屬靈上成長,奠定了共同的基礎。
  • 健康的關係——關係是門徒訓練的“引擎”。當一個人想要與小組連結時,我不會把小組的類型、地理位置甚至課程視為最重要的因素。小組的互動才是最重要的,它源於小組中人們之間的關係。如果關係很健康,對小組互動的體驗和果效也會很健康。不健康的關係會把毒素釋放進小組的生態系統,危害所有人。
  • 3-D(立體的)小組生命——對深度的感知使我們能以三維的方式看世界。同理,如果每個人愛上帝、愛人、愛他們周圍的世人,那他們的小組體驗就會有深度。這是通過靈活地安排團契、禱告、上帝的話、事工、福音外展等元素來實現的。健康的環境總是處於變遷和增長當中,健康的小組也是如此。
  • 使命導向——每個小組都有一個目的。這個目的有時候會被清楚地表述出來,有時候不會,但是它確實存在。小組帶領者如果能把使命導向融入小組的目標中,小組就成為使人作門徒的工場,促進每個人的成長。比如,在“門徒訓練”和“使人作門徒”之間存在顯著差異。前者通常從小組裡那些正好受益於這個目標(向內關注)的人中興起;後者把重點轉向小組之外的人,以營造一個更加向外關注的小組文化。這反過來也會營造一個環境,幫助每個人邁出更像基督的下一步。在小組計劃向內滋養的同時,也要幫助小組向外關注。
  • 平衡的課程安排——我有意把這點放在最後。很多小組長和牧師犯的一個錯誤,就是讓小組課程來定義小組的深度。我曾見過很多小組使用“深奧”或“分量很重”的查經材料,卻無論在小組內外,都沒有帶來任何進展。我也曾見過很多小組使用的材料,雖然會讓成熟基督徒認為是“奶”(譯者註:給屬靈嬰兒的“糧食”,源自《希伯來書》5章13節“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但因着小組領袖的帶領和小組內的人際關係,人們得到醫治、拯救、脫離罪,以及建立信心。靈命程度不同的混合小組往往覺得更能幫助他們的小組課程是:能把他們帶進上帝的話、幫助他們將上帝的話應用在生命中、建立組員間的關係、並鼓勵他們與他人分享屬靈上的發現。
 
評估
 
有些對
有些不對
不對
我認真地看待自己作為組長的角色。
 
 
 
 
我有意識地為小組示範,如何很好地分享和傾聽。
 
 
 
 
我真誠地與組員們分享。
 
 
 
 
我們尋求彼此鼓勵、設立界限、並在需要時處理衝突,以此來維護健康的關係。
 
 
 
 
我們委身於愛上帝、彼此相愛、愛世人。
 
 
   
我們理解我們的使命目標,並且把它活出來。
 
     
我們使用可獲得的課程,而不管其屬靈成熟度如何。
 
     
 
在跟隨耶穌並效法祂的生活方式上,我想不出其他比在小組裡與他人連結,並在靈程上結伴同行更好的方式。小組不是一個事工項目,而是幫助屬靈成熟度各異的人聚在一起共同成長。小組不是健康基督徒生活中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讓組員及教會得到上帝本意中一切的豐盛和活力的途徑(《徒》5:42)。感恩的是,無論一個人目前已經取得的進展如何,小組都提供了一個讓人人都生命成長、更像耶穌的策略性方案。
 

——理德˙史密斯(REID SMITH )is the Community Life Pastor of Christ Fellowship Church in Palm Beach Gardens, Florida; copyright 2007 by Christianity Today.


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閱讀和下載80份訓練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傳),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1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上評估;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