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22次:你是否傾聽組員說話?(Are You Listening to Group Members?) 

花時間操練傾聽的藝術

請留意一下聖經中基督跟陌生人的對話。有無數次,耶穌碰見某個人,問了一個問題,然後就傾聽他/她的故事,並不打斷。那些祂醫治過、餵飽過、與之交談過的人感受到了被聆聽的尊重,因而在離開時覺得自己很重要——他們的生命被永遠地改變了。《雅各書》1:19鼓勵我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我們中間那些對講話感到自如的人,可能會把“快快地聽”混淆為消極或靜默,但是真正的傾聽是積極主動的。它要求你以新的、有洞見的方式調動所有感官。只有藉著真正地傾聽,我們才會認識組員。
 
用眼睛聽 
 
你是否注意周圍的人─他們臉上的表情,走路的方式,以及他們的眼睛?這就是所謂的“留意觀察人們的服事”,即捕捉很多反映他們內心活動的微小細節。透過特別留意組員的眼睛 、非言語的手勢和體態所傳遞的信息,你就能了解他們的心。
 
回應
當組員們在小組聚會中分享時,我通常:
  1. 思考我下一步該說什麼,沒怎麼留意他們。
  2. 認真傾聽,但是忽視了他們的身體語言。
  3. 認真傾聽,同時注意他們的身體語言。
當組員趕到聚會中時,我:
  1. 忙於聚會的清潔和預備工作。
  2. 向人們問安,並和他們隨意聊天。
  3. 向人們問安,觀察他們的身體語言,尋找反映他們內心活動的線索,試圖了解他們帶着什麼內心狀況來聚會。
 
非言語的談話
 
蓋瑞˙普爾(Garry Poole)曾是柳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的福音部主任, 他對組建暢所欲言的慕道小組很有熱情。在這樣的小組裡,對探索屬靈問題感興趣的非信徒,可以一起討論生命中有關死亡、真理和上帝的問題。從他的經歷來看,傾聽比預先包裝好的福音信息介紹更加具有說服力。
 
“我往往用前四、五周的聚會時間來聆聽,鼓勵參與者們分享他們的信仰和問題”,他解釋道。“我越傾聽,他們就越想知道我所相信的。”
 
回應
當組員們開始分享時,我第一個想法是:
  1. “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再講話呢?”
  2. “我很高興他們在分享,但我希望他們不會講太久或離題。”
  3. “真是一個祝福!這是更好地認識這個人的機會。”
組員們在小組聚會中分享時,我通常:
  1. 考慮我接下來該說什麼。
  2. 變得很緊張——她分享的太多?太少?
  3. 仔細傾聽,並在腦海里總結他們在說什麼。
 
用耳朵看
 
讓他人成為我們探索其獨特的情感和屬靈世界的嚮導。留心使用你的耳朵,少說話,確認並滿足他們的需要。
 
留意觀察他們的情緒。什麼使他/她感到快樂、悲傷、恐懼或憤怒?驚奇的是,這些簡單的情感是探索一個人靈魂的通道。情感與信仰密不可分。人們感到抑鬱,因為在某種層面上,他們相信沒有盼望。他們感到憂慮,因為他們有一個困擾自己的信念,認為壞事即將發生。
 
解決心靈深處的問題,需要結合平安、節制、反思性的傾聽,以鼓勵人們探索令人懼怕的痛苦或神秘領域。聆聽一個人會增強他/她的自我價值感。傾聽我們的人吸引我們,讓我們能敞開並成長。
 
讓一個人看到你正在聆聽,會讓你跟他/她有情感上的連結。用肢體語言(點頭、姿勢、不交叉雙臂、目光接觸)和言語(嘆息、讚歎)來表明,你真的很在乎。把他們分享的思想和情感用不同的話表達出來,像鏡子般將他們的情感和看法反射給他們看到。
 
回應
當我們聆聽組員說話時,我特別留意下列事項:
  1. 故事的時間順序。
  2. 故事的主題。
  3. 組員們什麼時候,怎麼樣談論情感(喜樂、悲傷、懼怕、等等)。
為了向組員表明我在傾聽,我通常會:
  1. 告訴他們,我自己的經歷如何跟他們的故事聯繫。
  2. 以問題打斷他們。
  3. 用身體語言和口頭表達來顯示:我在乎。
在組員們分享之後,我通常藉著以下方式讓他們知道我在聽:
  1. 給他們提建議。
  2. 為他們引用相關經文。
  3. 問他們一些問題,使其表述更加清晰,並且總結他們所說的內容。
 
我們的文化正大聲呼求生命所必需的理解、盼望和接納。
 
積極地聆聽,即花時間用眼睛“聽”、用耳朵“看”、用身體語言傳遞無言的訊息,往往能開闢通往他人內心、讓人得生命的道路。
 

——大衛˙平(DAVID PING);Copyright 2005. This content originally appeared in the March/April 2005 issue of Outreach magazine; used with permission.

 
本文選自小組同工訓練工具:《你在調動每個人參與嗎?》

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閱讀和下載80份訓練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傳),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2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上評估;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點贊
  1. 靠主不倒翁 says:

    感謝主!有這麼好的平台讓我學習,平時的聆聽可能都是做在表面上,沒有認真傾聽,同時注意他們的身體語言,打招呼也一樣,表面上的,接着忙自己的了。願神幫助我,使我悔改。願同工們幫助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