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19篇:以脑、以心、以手来做门徒训练(Discipleship with Your Head, Heart, and Hands)

确保所有组员都充分参与的基本要素。

安德鲁‧惠勒

你希望你的小组帮助组员在门徒训练中成长——与上帝更紧密同行、培养像基督的品格、为神国结果子。但是要如何做呢?你是否强调深入的查经、外展或服事计画、灵命塑造,或几方面结合?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能会注意到,有些组员在小组讨论上有更多贡献,有些组员很会带动祷告,有些组员对外展的项目很有冲劲。我们每个人都倾向于用这三种方式的其中一种为主,来体验上帝:读经(头脑认知型),祷告(神秘主义型),或服事(宣教使命型)。这都是很好的,它们都是反映上帝形象的一部分。但是,了解你小组中的每个人是如何最佳地与上帝联系在一起,是很有帮助的。

为了好好培训你的组员,你需要将这三种体验上帝的方式融入你们的小组聚会中。更重要的是,你要注意每种方式的负面影响——每种类型中会破坏属灵成长的危险倾向。理解每一种类型,可以更好地帮助你培训组员。

1. 头脑认知型cognitives

头脑认知型的信徒主要透过他们的理性与上帝关联。在深入研经的过程中,头脑认知型的信徒会感到极大的快乐,而且往往是小组中最热爱读圣经的人。对他们来说,神学对他们的重要性往往比对其他人更重要。

头脑认知型的信徒通常拥有知识和智慧的属灵恩赐,有时也有教导的恩赐。像背诵圣经和查考圣经的这种属灵操练,为他们提供与上帝关联的主要途径。他们倾向于喜欢归纳式查经多过其它的查经方式。

头脑认知型的信徒可以帮助你的小组打稳属灵的根基,他们也许可以帮助你选择神学上健全的查经材料。如果你感兴趣的话,甚至可以挑战一位或多位头脑认知型的组员为这个小组写查经材料。这样,你就可以开发他们的恩赐领域,帮助他们与小组分享那样的恩赐。

但是,头脑认知型的信徒面临一些危险。首先,如果不受约束,知识会带来骄傲。耶稣时代的宗教领袖们为他们对圣经的深入认识而自豪,并倾向于看不起那些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在小组查经当中,这种骄傲会表现在某位组员一直引用其它的参考经文,来展现他/她对圣经的知识。

第二,头脑认知型的信徒倾向于为头脑的知识(information)而读经,不是为灵命的更新(transformation)而读经。知识本身就可以满足他们,以致他们可能缺乏属灵成长的强烈愿望。顺着这样下去,他们在应用上可能会有困难,对外展工作或服事也可能没有什么兴趣。他们的生活可能缺乏神国的果子,因为他们强调学习而不是强调行动。

你可能需要挑战头脑认知型的信徒以其它方式与上帝关联。缺乏属灵的果子是没有完全连接到葡萄树的迹象(《约翰福音》15章),他们可能需要比现在更广的关联。如果你们使用灵命塑造的查经材料,可能会对他们有益——但是研习的时间要短,否则他们可能就不来了。如果你可以用一个相应的查经材料来做外展项目的开始,这将会是最好的关联。

2.神秘主义型mystics

神秘主义型的信徒主要透过心灵与上帝关联。“神秘主义”一词,指的是一些早期信徒把他们的生活着重在信仰的内在形式上,如祷告和敬拜。

神秘主义型的信徒通常有信心和洞察力的属灵恩赐。他们在上帝面前不断地省察自己的内心,因此,可能比一般人更容易意识到生命中的罪恶。头脑认知型的信徒一般比较喜欢归纳式查经,而神秘主义型的信徒可能更看重“圣言诵读”(lectio divina)或其它强调默想和个人回应的读经方式。他们自然而然地喜欢灵命塑造的学习和操练。

神秘主义型的信徒强烈倾向于把属灵的更新带到小组,这是很正面的。他们可以看到其它组员所看不到的上帝的工作,并指明出来。他们是这三种类型的人当中最有可能成为激励者的人,帮助所有的组员向前成长。具有教导或领导恩赐的神秘主义型信徒,可能是带领小组属灵操练或灵命塑造的好人选。

神秘主义型的信徒面临的一个危险是,仅仅依靠个人经验来建立与上帝的关系。对他们而言,体验性的真理比客观的真理和神学更重要。他们倾向于把圣经个人化——这个正面的特质可能导致解释和应用圣经上的偏差。

神秘主义型的信徒可能会因为拥有小组中其他人没有的个人属灵经历,而感到自豪。保罗在《歌罗西书》2:18-19节中论及这一点,警告教会要反对那些强调自己个人经历却与基督失去关联的人。

在祷告时,神秘主义型的信徒往往是最善于辞令、最富情感、最有诗意的人。这会威胁到其它组员,让人不敢参与在有意义的祷告时间里头。你可能需要提供一些指导来协助其它组员参与进来。

神秘主义型的信徒可能会想脱离冗长的归纳式查经,你的查经材料要含括那些带入个人更新的应用性提问,让这一型的组员愿意继续参与其中。当你们在执行外展项目或服事的时候,要含括个人默想的时间,并讨论已受这个项目影响的组员要如何最大程度地影响神秘主义型的信徒。

3.宣教使命型 missional

宣教使命型的信徒主要是用他们的双手来与上帝关联。他们对服事和外展的工作充满干劲,甚至是其他人可能会觉得耗神或耗力的那些工作。上帝呼召我们活出积极主动的信仰,宣教使命型的信徒大部分的力量来自于透过服事他人,表现出与上帝的关系。

宣教使命型的信徒可能会对一、两个问题充满激情,或者更广泛地关注神国的发展,但他们的主要热情是服事上帝,并参与在祂的宣教使命里头。这可能会表现在教会义务参与事奉、社区外展项目、社会公义事业、宣扬福音……,或所有这一切。宣教使命型的信徒会迫切地想要对上帝赋予他们激情的课题做一些事情。在这三种人当中他们可能是最外向的,具有同情、怜悯、帮助、和传福音的属灵恩赐。

宣教使命型的信徒会有的危险是,变得很以工作为导向,而牺牲了个人与上帝同行。他们可能试图在不与葡萄树有紧密相连的情况下结果子。虽然耶稣吩咐说,我们的光要照在人前,使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之后,将荣耀归给上帝(《马太福音》5:14-16》,但祂也在同一篇讲论中指出,并非所有做出“好行为”的人,都确实能够进入神国(《马太福音》7:22-23)。这一型的组员表现出来的危险信号之一是,老是在夸口他们所取得的成就,而不是将荣耀归给上帝。

宣教使命型的信徒可能会因为完成一项他们所遇到的问题,而论断那些对同样问题不具热情的人。他们也可能只用世界上的武器(如政治活动)来试图打属灵的战争。为了克服这种倾向,你要挑战他们,在上帝赋予他们激情的问题上,成为代祷者。

由于大多数的小组在查经和祷告上花费的时间,比做外展工作的时间来得多,因此,让宣教使命型的信徒参与进来是很重要的。他们可能会对稳定进食的查经或灵命塑造操练——这种不直接采取某种行动的做法——失去耐心。你要透过给他们机会在服事的领域上带领小组,来充分鼓励他们参与。查考有关“发现和使用属灵恩赐”的经文,尤其有用。此外,着重在查考圣经所说关于公义、怜悯、爱邻舍的经文,有助于为宣教使命型的信徒提供坚实的基础来做服事的工作。

结合在一起

这三种与上帝关联的每一种方式(以脑、以心、以手),都是上帝要祂所造之人拥有并使用的一部分。每一种人对神国都有其价值,并各自反映上帝的一部分形象。你要在这些关系性的形态之间取得平衡,同时鼓励和装备组员照上帝原先造他/她的本性,来与祂关联。

你要想想如何让组员在符合他/她被造本性的领域中,做带领的工作。假设你的小组里头有一位宣教使命型的组员,对喂饱饥民特别有负担,你可以请她为小组安排一个服事项目,在当地的食品分发处服务。请你们小组中一、两位头脑认知型的组员设计一、两次探讨上帝怜悯穷人的查经材料,来为这个服事项目做准备。神秘主义型的组员可以帮助小组仔细思考如何为穷人祷告,并在你们进行这个服事项目之前带领大家祷告,之后再带领大家反思他们如何在这个项目中受益。

你要借由给组员机会,用符合他们本性的方式来带领小组,借此来与上帝关联并且都能够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透过别人的眼光来扩展体验上帝。

—安德鲁‧惠勒(Andrew Wheeler)是“ Together in Prayer”一书的作者;2015年《今日基督教》版权所有。


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阅读和下载80份训练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传),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我们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与我们在10年内,共同来完成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会建立同工梯队(Coworker Tiers,简称CT10000异象)”。你愿意成为其中一位吗?

现在加入成为:CT10000异象伙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19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测问题

  1. 你是头脑认知型、神秘主义型、还是宣教使命型?你的类型如何影响你提供给小组的活动?
  2. 想想你的组员,确定他们是头脑认知型、神秘主义型、还是宣教使命型。
  3. 你如何邀请组员从他们的强处来带领小组,从而使整个小组受益?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点赞
  1. Yumeng says:

    感谢神让我们看到每个人的不同,在基督里互相效力,这篇文章非常受益,感谢同工的精心挑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