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28次:抱怨者的管理(Managing Complainers)

當面處理抱怨可以避免潛在的損害

《撒母耳記下》15:1-13;《 腓立比書》 2:14

敎會同工,長執同工和領袖們,是抱怨者最容易抱怨的目標。不敢在公開場合說話或直接詢問牧師,這些不滿的人會集中精力在負面,更糟的是散布領袖們的謡言,或不正確的資訊,造成巨大的傷害。爲了避免這種結果,請留心以下的重要原則:

1.避開城門口。

如果我們不小心,抱怨者會如城門口的押沙龍,把會眾的心偷走。又如大衛的兒子,有些人會想如果是他們在負責,情況會不一樣,他們是問題的答案。有些人會認為他們比牧師接觸多,當他們發現他們的想法有人支持,他們會成為權力鬥爭和教會分裂的催化劑。

2.二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經過我。

不僅不學押沙龍,我們應該遵循《馬太福音》18章15-17節面對爭執的聖經模式。不僅不聽從謡言,我們要詢問抱怨者,“你和牧師談過了嗎?"如果沒有,我們應該有禮貌地請他遵從面對爭執的聖經教導,對自己的顧慮不加評論。如果他己同牧師談過而得不到解決,我們應該鼓勵他遵從基督的教導,帶另一位人一起和牧師單獨談。如果還是無法解決,則告訴教會的領導層。

3.“他們”會把你拖下水。

在我服事的教會,我們用一個“他們"的規條。如果批評者說:“他們說”或“有幾個人不高興”,我們就會請那抱怨者指出誰是“他們"。如果你不知道他們是一個人還是一百個人,你很難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如果此人不肯指出誰是“他們"或讓他們直接向得罪他們的人去說,我們不會聽他的指控。最終,押沙龍生命的結束,顯示出玩弄人群的危險。

4.忠心的大衛是比較好的例子。

相對於押沙龍的反叛,大衛對在他之上的掃羅的尊敬,對我們是一個好得多的例子。我們需要放鬆和信靠上帝對我們未來的計劃,而不是自己操控情況。

爲了保持單純的心和正確的看法,我需要操練自己做兩件事。一是每日為我的上司們禱告。如果你為某人代禱,你不容易隨意批評他。把他帶到上帝面前會解除我們的挫折感,幫助我以上帝的眼光來看他。第二,我提醒自己,最終,我是在服事基督耶穌。

──馬可 · 衛樂(Mark Wheeler),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對待難以相處的人


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8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并討論以下3個問題:

1. 如何辨別積極的建議者與抱怨者?

2. 當我們對別人有意見或有想法時,怎麼提出?

3. 如何在整個教會範圍內,建立良好處理抱怨的風氣?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