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35次:遠大的異象(A Big-Enough Vision)

如何發揮教會的潛力

《傳道書》11:6;《以西結書》37:1-14

透過這篇訪談,教會領袖麥克斯.迪布里(Max De Pree),亦是赫曼米勒有限公司(Herman Miller, Inc.)的董事會主席,以及《領導的藝術》(Leadership Is an Art)、《活潑領導》(Leadership Jazz)的作者,反思在教會中,哪些異象能達成,哪些不能達成。

關於異象的迷思(myths)有哪些?

麥克斯.迪布里:“異象使人什麼事都做得到”,這種想法,會產生嚴重的後果。比如,一個立時可見的後果是:當你無法達成夢想時,你會深感挫敗。你沒有才幹、預算或時間,去做所有的事。

教會應當如何思考自己的定位,以及未來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教會?

領導藝術上最失策之一,就是無法請求他人提供忠告。許多人見多識廣,但我們必須開口請教,他們才會提供意見。    你可以邀請三四位同工,一起喝下午茶,告訴大家:“有件事,我想請你們提供意見。看上去有點傻,但我還是要鼓起勇氣說出來。請你們給我一些回應吧。”

太多異象是否會使教會精疲力竭?

當教會精疲力竭,疲態百露時,可能是因為沒有更新。如果同工老是像一部只推到二檔的車子,緩緩前進,整年只是反覆不斷地做些瑣碎的事,從來沒有進入猛衝狀態,他們會感到疲倦。

領袖應當給高績效的人提供更艱難的挑戰,發掘他們的潛力。使我們疲憊的是,缺乏從成就感和回報感而來的更新,以及隨之而來的新挑戰。

這麼說,需要人投入、付出的異象,反倒能激發潛力嗎?

絕對是這樣的!

有時候我們會在八月中,打電話給教會的同工說:“不知道你是否願意在九月勞動節之後,教八年級的主日學?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這不是很困難的服事,你一定可以勝任。”

這樣做,無法讓人全力發揮潛力。給人簡單的工作是錯誤的,而且是侮辱人的。

你怎麼幫助同工不拒絕異象,或不害怕異象帶來的挑戰?

大多數機構的員工,會覺得跟隨有異象、有願景的領袖獲益良多。但在教會裡,大家似乎認為,異象會帶來無盡的困難。

教會領袖如果希望大家擁護某個異象,有兩個簡單的步驟:首先,讓每個人都清楚知道這個異象的內容。第二,每個人都接受這個異象。

不要以為“每個人都接受這個異象”,就表示每個人都必須同意這個異象。其實我們要的是“接受”。成年人做很多自己未必贊同、但可以接受的事情。領袖要了解這一點。

當你讓大家知道教會的異象時,你會讓大家了解多少細節呢?

傳遞異象,要從懇切地對待人開始,要把每個人都當一回事。我會告訴大家:“沒有風險的異象,就不是遠大的異象。我們現在的異象是有難度的,要我們付出代價,要我們花時間,而且我們也可能犯錯誤。”

還需要建立坦誠的溝通模式,討論異象發展的進度。這是領袖的重要職責。

在評估進展之後,接著做什麼?

要承認所作的犧牲和達到的成就。在評估後,要慶祝已經成就的。一個健康的機構,會常常正式或非正式地舉行慶祝活動。

討論:

  1. 我們教會的異象有多少風險?太多了?還是不足?
  2. 教會如何評估異象是否達成了?
  3. 我們的教會常常慶祝嗎?最近有哪些事值得慶祝?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异象》,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36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三個討論和應用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