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35次:远大的异象(A Big-Enough Vision)

如何发挥教会的潜力

《传道书》11:6;《以西结书》37:1-14

透过这篇访谈,教会领袖麦克斯.迪布里(Max De Pree),亦是赫曼米勒有限公司(Herman Miller, Inc.)的董事会主席,以及《领导的艺术》(Leadership Is an Art)、《活泼领导》(Leadership Jazz)的作者,反思在教会中,哪些异象能达成,哪些不能达成。

关于异象的迷思(myths)有哪些?

麦克斯.迪布里:“异象使人什么事都做得到”,这种想法,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比如,一个立时可见的后果是:当你无法达成梦想时,你会深感挫败。你没有才干、预算或时间,去做所有的事。

教会应当如何思考自己的定位,以及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教会?

领导艺术上最失策之一,就是无法请求他人提供忠告。许多人见多识广,但我们必须开口请教,他们才会提供意见。    你可以邀请三四位同工,一起喝下午茶,告诉大家:“有件事,我想请你们提供意见。看上去有点傻,但我还是要鼓起勇气说出来。请你们给我一些回应吧。”

太多异象是否会使教会精疲力竭?

当教会精疲力竭,疲态百露时,可能是因为没有更新。如果同工老是像一部只推到二档的车子,缓缓前进,整年只是反复不断地做些琐碎的事,从来没有进入猛冲状态,他们会感到疲倦。

领袖应当给高绩效的人提供更艰难的挑战,发掘他们的潜力。使我们疲惫的是,缺乏从成就感和回报感而来的更新,以及随之而来的新挑战。

这么说,需要人投入、付出的异象,反倒能激发潜力吗?

绝对是这样的!

有时候我们会在八月中,打电话给教会的同工说:“不知道你是否愿意在九月劳动节之后,教八年级的主日学?你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准备,这不是很困难的服事,你一定可以胜任。”

这样做,无法让人全力发挥潜力。给人简单的工作是错误的,而且是侮辱人的。

你怎么帮助同工不拒绝异象,或不害怕异象带来的挑战?

大多数机构的员工,会觉得跟随有异象、有愿景的领袖获益良多。但在教会里,大家似乎认为,异象会带来无尽的困难。

教会领袖如果希望大家拥护某个异象,有两个简单的步骤:首先,让每个人都清楚知道这个异象的内容。第二,每个人都接受这个异象。

不要以为“每个人都接受这个异象”,就表示每个人都必须同意这个异象。其实我们要的是“接受”。成年人做很多自己未必赞同、但可以接受的事情。领袖要了解这一点。

当你让大家知道教会的异象时,你会让大家了解多少细节呢?

传递异象,要从恳切地对待人开始,要把每个人都当一回事。我会告诉大家:“没有风险的异象,就不是远大的异象。我们现在的异象是有难度的,要我们付出代价,要我们花时间,而且我们也可能犯错误。”

还需要建立坦诚的沟通模式,讨论异象发展的进度。这是领袖的重要职责。

在评估进展之后,接着做什么?

要承认所作的牺牲和达到的成就。在评估后,要庆祝已经成就的。一个健康的机构,会常常正式或非正式地举行庆祝活动。

讨论:

  1. 我们教会的异象有多少风险?太多了?还是不足?
  2. 教会如何评估异象是否达成了?
  3. 我们的教会常常庆祝吗?最近有哪些事值得庆祝?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异象》,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36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三个讨论和应用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