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42次:幫助教會形成異象的三個提問

建立穩固的根基(Building a Firm Foundation)

《使徒行傳》2:42-47;《歌羅西書》4:2-6

教會尋求上帝的異象時,請自問下面三個基本問題:

1. 我們是誰?

首先,認真地自問:我們正在做些什麽事?這些是我們喜歡做的事嗎?我們是否希望做不同的事情?

我們教會製作過一份問卷,請教會會眾填寫。問卷的結果顯示:我們主要的優勢是兒童事工。同時,我們需要在發掘及訓練領袖上,有更多的改進。

2. 我們身處何地?

這個問題會促使我們關注教會事工環境的兩個方面:人口統計和生活型態。

在圖書館裡,我發現了《地區人口統計資料》(The Sourcebook of Zip Code Demographics,CACI Marketing Systems),它引用了最新的人口普查結果,並根據郵遞區號分區,列出各項資料。我查看了自己感興趣的項目,如年齡、人口、收入和婚姻狀況等。

生活型態的資料更不易收集。對此,我從《美國人口統計學》(American Demographics)期刊入手。

我也請一些會友,用問卷形式調查、訪問朋友,收集到的回答深具啟發性。大部份的人都說,過去十年裡,他們的生活有改善。然而,許多單親媽媽持反對意見(佔了反對人數的一半以上)。

簡言之,我們發現教會可以開始一些事工,滿足鄰舍的需要。尤其是人際關係與家庭方面的。而且教會必須主動出擊,有需要的人並不會自己上門來尋求幫助。

3. 上帝的呼召是什麼?

我們組織了一個“2000年團隊”,成員包括四位主要的領袖和牧師,目的是起草一份異象宣言。儘管我們對這個計劃很有興趣,但要寫一份異象宣言並不容易。有人因為冗長的過程,覺得很挫折。

我們於是用成人主日學的上課時段,讓會眾一起討論異象宣言。在“2000年團隊”的成員分享了對不來教會的朋友和鄰居的探訪結果後,討論達到頂峰。

我們就此完成了異象宣言:“為了建立與人分享福音的橋樑,山谷教會將努力成為這個社區家庭的上帝之家;我們要設計事工來鞏固健康的家庭,並設法成為受傷家庭的醫治管道,幫助他們成為功能正常的家庭。”

──約翰.科斯勒(John Koessler)

討論

  1. 我們該如何開始回答上述三個問題?
  2. 教會在哪些方面可以使用紮實的資料與數據,而不是用假設,或使用過時的資料?
  3. 如何將資料轉化為行動?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异象》,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42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