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43次:有效改变的5个步骤

迈向崭新未来的五个步骤

《箴言》14:15;《诗篇》127篇

有计划的改变,要经过许多步骤,我建议通过以下五个步骤进行:

1. 界定议题

问题是什么?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可以用一句话总结吗?每个人都同意,这是我们的问题所在吗?

确定议题可能是困难的,将其文字化需要纪律,达成共识也需要时间。但若非如此,不太可能做出好的决定,也不可能成功实行。

2. 弄清事实

一旦问题确定了,下一步就是收集资料,这样我们才可以尽可能地客观。

想要取得所有的资料,以确保100%准确,是不太现实的,这会花太长的时间,而且有些资料不容易获得。所以我们要像陪审团的成员,必须知道自己能做的是什么,以便做出最佳决定。

通常,弄清事实的过程,是从列出研究清单开始的。这样做通常会引出更长的研究清单,因为我们会发现自己所知的是多么有限。这过程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资料足够充分,能让我们做出合宜的决定,达成可预期的成功。

3. 考虑其它选择

在“界定议题”和“弄清事实”的过程中,很多其它选择会自然出现。新的选择必会引出新的研究,而新的研究又引发新的选择。

祈求上帝赐予我们智慧和引导,在整个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在“考虑其它选择”的阶段,祷告尤其重要。我们应当运用圣经的标准、道德的原则、机构的要求、需付出的代价,以及收集的资料等,来检验这些选择。

4. 作决定

尽管每个人都渴望赶快到达作决定阶段,但作决定是非常困难的。应当由谁作决定?既然我们采用民主方式运作,所以让大多数人决定吗?我们既行在上帝的主权中,是由上帝作决定吗?还是作研究的人员,因为他们最知道实况?或是执行决议的人,因为他们得负责?又或是那些最受决定影响的人,因为他们会因之得利或受损?

最好选择那些殷勤祷告、思想清楚、努力做工,并能作出智慧决定的人。如果将决定权交给最有资格的人选,是最可能做出让全体都能接受的好决策。

5. 执行

执行是最后、最关键的步骤。要知道,作决定的人要到实际参与时,才算作了决定。所以从作决定到行动,应当尽量快。不要等到每个人都表示赞同。

──莱斯.安德生(Leith Anderson)

讨论

1. 接下来几年,我们教会将要面对哪些主要议题?

2. 我们需要进行什么样的研究,来帮助异象形成?

3. 我们教会里,谁是最佳人选能引导我们迈向未来?如果他们没有在长执会或事工委员会服事,我们可以用什么方式来咨询他们的智慧?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异象》,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43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