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43次:有效改變的5個步驟

邁向嶄新未來的五個步驟

《箴言》14:15;《詩篇》127篇

有計劃的改變,要經過許多步驟,我建議通過以下五個步驟進行:

1. 界定議題

問題是什麼?問題的核心是什麼?可以用一句話總結嗎?每個人都同意,這是我們的問題所在嗎?

確定議題可能是困難的,將其文字化需要紀律,達成共識也需要時間。但若非如此,不太可能做出好的決定,也不可能成功實行。

2. 弄清事實

一旦問題確定了,下一步就是收集資料,這樣我們才可以盡可能地客觀。

想要取得所有的資料,以確保100%準確,是不太現實的,這會花太長的時間,而且有些資料不容易獲得。所以我們要像陪審團的成員,必須知道自己能做的是什麽,以便做出最佳決定。

通常,弄清事實的過程,是從列出研究清單開始的。這樣做通常會引出更長的研究清單,因為我們會發現自己所知的是多麼有限。這過程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資料足夠充分,能讓我們做出合宜的決定,達成可預期的成功。

3. 考慮其它選擇

在“界定議題”和“弄清事實”的過程中,很多其它選擇會自然出現。新的選擇必會引出新的研究,而新的研究又引發新的選擇。

祈求上帝賜予我們智慧和引導,在整個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在“考慮其它選擇”的階段,禱告尤其重要。我們應當運用聖經的標準、道德的原則、機構的要求、需付出的代價,以及收集的資料等,來檢驗這些選擇。

4. 作決定

儘管每個人都渴望趕快到達作決定階段,但作決定是非常困難的。應當由誰作決定?既然我們採用民主方式運作,所以讓大多數人決定嗎?我們既行在上帝的主權中,是由上帝作決定嗎?還是作研究的人員,因為他們最知道實況?或是執行決議的人,因為他們得負責?又或是那些最受決定影響的人,因為他們會因之得利或受損?

最好選擇那些殷勤禱告、思想清楚、努力做工,並能作出智慧決定的人。如果將決定權交給最有資格的人選,是最可能做出讓全體都能接受的好決策。

5. 執行

執行是最後、最關鍵的步驟。要知道,作決定的人要到實際參與時,才算作了決定。所以從作決定到行動,應當盡量快。不要等到每個人都表示贊同。

──萊斯.安德生(Leith Anderson)

討論

1. 接下來幾年,我們教會將要面對哪些主要議題?

2. 我們需要進行什麽樣的研究,來幫助異象形成?

3. 我們教會裡,誰是最佳人選能引導我們邁向未來?如果他們沒有在長執會或事工委員會服事,我們可以用什麽方式來諮詢他們的智慧?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異象》,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43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