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66次:识别和启用新小组领袖系列(一)——界定你的目的

界定:你想要复制/再生什么(What to Reproduce)
根据一套你期望潜在的领袖拥有的特质和技能来做评估。

教会的小组事工要找人来带领小组,首先必须找那种有再生能力的人。可再生的特质应该是明显可见的(《哥林多前书》11:1;《帖撒罗尼迦后书》3:7,9)。在许多方面,小组的领导都是关乎示范、树立榜样,以及能够告诉人们:来跟随我。基督树立了榜样,我们要跟随基督,然后我们就可以请别人看着我们的生活说:你要跟随基督,就像我跟随基督!问题来了,如果人们没有基督所示范的那种生活来做带领工作时,该怎么办?

为了识别潜在的小组领袖,指定的领导人必须界定他们想要再生的领袖类型。然后,当你在教会走动和与人交接时,就可以说:这个人有领导的潜力!你能够做这种评估的唯一方法就是,你对想要领袖示范什么样的生活,已经有了一个画面。

你可以经由比较和对照两位领袖,来形成这种画面。这不是好与坏的问题,更多的是,你想要再生什么类型的领袖。你首先要问:我们的小组想要做什么? 这个答案会带出另一个问题:我们想要再生什么类型的领袖?

确定小组领袖的角色

教导者或学习者?

教导者可以是一位从神学院毕业的传道人,他/她知道适用于每位成员的学习方式,也知道如何开发自订的小组课程。在某些教会,所有的讲道都是来自讲坛,并在小组里讨论该篇讲道的应用。在另外的教会,信息的内容是在小组的层次传递。如果你们教会的模式要求小组来传递大量的信息内容,那么,有能力的教导者对你们可能很重要。

如果你们教会传递上帝的话语主要来自讲坛,并期望小组员互相帮助把它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上,那么,好领袖就不需要是教导者,你反倒想要一位学习者。学习者是某位示范不断在学习的人,他们热衷于认识上帝,并且比组员领先一步。他们还没有到达终点,也还在旅途上。

治疗师或鼓励者?

治疗师是理解12步示范动作的人,有必要时,他们可以合法开药物。有些小组可能有很多好为治疗师者,但并不是每个小组都需要领袖是个治疗师。

鼓励者是个好聆听者,他们能够透过言语和行为,带领组员彼此建立。他们聆听,指引人们到圣经的话语上,并与他们一起祷告。这些领袖就是单纯地与他人一起走过人生的起伏。你无法在教会得到足够的治疗师来帮助所有的人,但可以有足够的小组领袖来帮助每个人。

大师或牧羊人?

大师回答每个问题,容许组员自由饮用他/她的智慧之泉。

牧羊人识别圣灵对某位组员带领的方向,然后陪着他们走下一步的灵程。大师可以把一位无神论者转变成宣教士,但你在小组不需要这样做。你需要把人们带到下一步,来与圣灵合作。小组领袖需要洞察力胜于需要预先知道所有的答案。

指挥者或服事者?

指挥者知道如何调动人力来支持教会的职员和每个月的活动项目。他们说:我们开始吧,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谁要跟我一起?

有时你宁愿有一位服事者,他/她明白服事是感恩的行动。在你们的某些小组,你可能会想要某位擅长领导技能的人能够说:这是挑战,让我们竭力去争胜吧!但有时候你只想要有某位怀着仆人心志的领袖。

协调员或主导者?

协调员可以在任何议题上让大家达成共识,但却保持个人的冷漠,而这可能导致群体愚昧的决定。协调员在定义上来说,是某位能带动人们参与讨论的人。他们不是那么关心整个讨论过程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你的小组领袖需要倾听和协调,但他们有时也需要作个主导者,帮助组员理解和应用上帝的真理,并引导讨论到得出合乎圣经的结果。当你们在研讨圣经时,领袖需要问组员对经文意义的看法,但最终领袖需要给人们圣经的答案。

列出期望的特质清单

花几分钟仔细思考,你期望小组领袖拥有什么样的特质。用你自己的话描述这些特质,并列在下面“技能或成熟度”表格的左栏上。表格上已经列了一些,但一定要再想想,还有哪些适合你们教会情况的领袖特质。

将特质区分为技能或成熟度

在决定对你们教会的情况重要的特质时,要确定你所写的,是属于技能还是成熟度的功能。技能可以透过上课、书本、光盘、或实习训练而得;成熟度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某人的心里面形成的东西。在下面表格的栏位里面叉选合适你潜在领袖的特质。

刻意练习:技能和成熟度

你可以根据此表格来讨论:

  1. 你们教会的小组长角色是什么样的?
  2. 你们有什么样的指标,来衡量成熟度?
  3. 你们认为,小组长当具有哪些方面的必备技能?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年总第66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源自BCL会员网站,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