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66次:識別和啟用新小組領袖系列(一)——界定你的目的

界定:你想要複製/再生什麼(What to Reproduce)
根據一套你期望潛在的領袖擁有的特質和技能來做評估。

教會的小組事工要找人來帶領小組,首先必須找那種有再生能力的人。可再生的特質應該是明顯可見的(《哥林多前書》11:1;《帖撒羅尼迦後書》3:7,9)。在許多方面,小組的領導都是關乎示範、樹立榜樣,以及能夠告訴人們:來跟隨我。基督樹立了榜樣,我們要跟隨基督,然後我們就可以請別人看著我們的生活說:你要跟隨基督,就像我跟隨基督!問題來了,如果人們沒有基督所示範的那種生活來做帶領工作時,該怎麼辦?

為了識別潛在的小組領袖,指定的領導人必須界定他們想要再生的領袖類型。然後,當你在教會走動和與人交接時,就可以說:這個人有領導的潛力!你能夠做這種評估的唯一方法就是,你對想要領袖示範什麼樣的生活,已經有了一個畫面。

你可以經由比較和對照兩位領袖,來形成這種畫面。這不是好與壞的問題,更多的是,你想要再生什麼類型的領袖。你首先要問:我們的小組想要做什麼? 這個答案會帶出另一個問題:我們想要再生什麼類型的領袖?

確定小組領袖的角色

教導者或學習者?

教導者可以是一位從神學院畢業的傳道人,他/她知道適用於每位成員的學習方式,也知道如何開發自訂的小組課程。在某些教會,所有的講道都是來自講壇,並在小組裡討論該篇講道的應用。在另外的教會,信息的內容是在小組的層次傳遞。如果你們教會的模式要求小組來傳遞大量的信息內容,那麼,有能力的教導者對你們可能很重要。

如果你們教會傳遞上帝的話語主要來自講壇,並期望小組員互相幫助把它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上,那麼,好領袖就不需要是教導者,你反倒想要一位學習者。學習者是某位示範不斷在學習的人,他們熱衷於認識上帝,並且比組員領先一步。他們還沒有到達終點,也還在旅途上。

治療師或鼓勵者?

治療師是理解12步示範動作的人,有必要時,他們可以合法開藥物。有些小組可能有很多好為治療師者,但並不是每個小組都需要領袖是個治療師。

鼓勵者是個好聆聽者,他們能夠透過言語和行為,帶領組員彼此建立。他們聆聽,指引人們到聖經的話語上,並與他們一起禱告。這些領袖就是單純地與他人一起走過人生的起伏。你無法在教會得到足夠的治療師來幫助所有的人,但可以有足夠的小組領袖來幫助每個人。

大師或牧羊人?

大師回答每個問題,容許組員自由飲用他/她的智慧之泉。

牧羊人識別聖靈對某位組員帶領的方向,然後陪著他們走下一步的靈程。大師可以把一位無神論者轉變成宣教士,但你在小組不需要這樣做。你需要把人們帶到下一步,來與聖靈合作。小組領袖需要洞察力勝於需要預先知道所有的答案。

指揮者或服事者?

指揮者知道如何調動人力來支持教會的職員和每個月的活動項目。他們說:我們開始吧,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誰要跟我一起?

有時你寧願有一位服事者,他/她明白服事是感恩的行動。在你們的某些小組,你可能會想要某位擅長領導技能的人能夠說:這是挑戰,讓我們竭力去爭勝吧!但有時候你只想要有某位懷著僕人心志的領袖。

協調員或主導者?

協調員可以在任何議題上讓大家達成共識,但卻保持個人的冷漠,而這可能導致群體愚昧的決定。協調員在定義上來說,是某位能帶動人們參與討論的人。他們不是那麼關心整個討論過程的最終結果是什麼。

你的小組領袖需要傾聽和協調,但他們有時也需要作個主導者,幫助組員理解和應用上帝的真理,並引導討論到得出合乎聖經的結果。當你們在研討聖經時,領袖需要問組員對經文意義的看法,但最終領袖需要給人們聖經的答案。

列出期望的特質清單

花幾分鐘仔細思考,你期望小組領袖擁有什麼樣的特質。用你自己的話描述這些特質,並列在下面“技能或成熟度”表格的左欄上。表格上已經列了一些,但一定要再想想,還有哪些適合你們教會情況的領袖特質。

將特質區分為技能或成熟度

在決定對你們教會的情況重要的特質時,要確定你所寫的,是屬於技能還是成熟度的功能。技能可以透過上課、書本、光盤、或實習訓練而得;成熟度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某人的心裡面形成的東西。在下面表格的欄位裡面叉選合適你潛在領袖的特質。

刻意練習:技能和成熟度

你可以根據此表格來討論:

  1. 你們教會的小組長角色是什麼樣的?
  2. 你們有什麼樣的指標,來衡量成熟度?
  3. 你們認為,小組長當具有哪些方面的必備技能?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66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源自BCL會員網站,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