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69次:他们准备好了吗?(Are They Ready?)

评估领导潜力,并决定下面的成长步骤。

参考“领袖评估工具”,来帮助你确定某人在开始带领小组之前,在何处需要进一步的培养。

人池

页面的左边,带阴影的圆圈代表你们教会的人池。有些事促使你去考虑请某个人(在中间较黑的那个圆点)学习如何带领小组。你首先要问一个问题:他/她是在某个小组里头吗?如果没有,要把他们扔回池中,因为他们没有准备好。你要帮助他们进到一个小组里头,他们需要学习何谓社群,以便再生社群。

技能/成熟的四种情况

在页面的中间是个正方形,有四个部分。四方形的左侧是“技能”这个词,这是指人们带领小组所需的特定能力。顶部是“成熟”这个词,这是指“像基督”,亦即:这人能够复制/再生基督的特质在别人身上。向右移是指更加的成熟,向上移是指更高的技能。

  •  成熟/有技能: 那些成熟又有技能的人,你大体上是会要他们做小组领袖的。他们通常只需要知道你们教会想要怎么做小组的异象。这些人少之又少。他们需要什么:异象!.
  •  成长中/无技能: 大多数人都在光谱的另一端。他们可能渴望学习,但他们在基督里既不成熟也不精通小组领导。你可以把他们和现有的稳固领袖配搭在一起,让他们在自己小组的环境中学习。他们需要什么:做学徒/实习!
  • 成熟/无技能: 这些人是稳固的信徒,但不知道如何带领小组。要训练这些人小组领导技巧,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们放在涡轮小组。这种类型的小组,是领袖训练小组,但有小组的实际功能。你在涡轮小组做的每件事都是像在常规的小组所做的,但同时你是在教导有潜力的领袖如何领导。他们在小组里头分担带领的责任。(有关涡轮小组概念的更多资讯,请参看比尔‧唐纳修(Bill Donahue)的著作“Leading Life-Changing Small Groups”。)他们需要什么:涡轮小组!
  • 成长中/有技能:  有些人在基督里年资尚浅,但他们在带领小组上很有技能。不管是什么原因,他们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甚至可能在其它的环境带领过小组。然而,他们需要时间在与基督的关系上成长。这些人需要密集的门徒训练,帮助他们找出上帝希望在他们生命中的计画,以及如何到达那里。他们需要什么:门徒训练!

观察你潜在领袖的进展

当处于这四种情况的人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他们仍然可能没有完全准备好做带领小组的工作。右边的圆形代表一个小闹钟,它带有警告意味,提示你在让他们带领小组之前,要花一段时间观察他们个人对各种情况如何反应和应对。

你完成“领袖评估工具”以后,查看一下那份“三种情境”(讲义4b)的练习。阅读每一种情境,然后在“领袖评估工具”那里,评估每一位你假想的人,决定那个人最合适放在“成熟/技能”图表中的哪一部分。脑力激荡出你要培养他们做小组领袖时可以采取的下面几个步骤。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年总第69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自己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源自BCL会员网站,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