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69次:他們準備好了嗎?(Are They Ready?)

評估領導潛力,並決定下面的成長步驟。

參考“領袖評估工具”,來幫助你確定某人在開始帶領小組之前,在何處需要進一步的培養。

人池

頁面的左邊,帶陰影的圓圈代表你們教會的人池。有些事促使你去考慮請某個人(在中間較黑的那個圓點)學習如何帶領小組。你首先要問一個問題:他/她是在某個小組裡頭嗎?如果沒有,要把他們扔回池中,因為他們沒有準備好。你要幫助他們進到一個小組裡頭,他們需要學習何謂社群,以便再生社群。

技能/成熟的四種情況

在頁面的中間是個正方形,有四個部分。四方形的左側是“技能”這個詞,這是指人們帶領小組所需的特定能力。頂部是“成熟”這個詞,這是指“像基督”,亦即:這人能夠複製/再生基督的特質在別人身上。向右移是指更加的成熟,向上移是指更高的技能。

  •  成熟/有技能: 那些成熟又有技能的人,你大體上是會要他們做小組領袖的。他們通常只需要知道你們教會想要怎麼做小組的異象。這些人少之又少。他們需要什麼:異象!.
  •  成長中/無技能: 大多數人都在光譜的另一端。他們可能渴望學習,但他們在基督裡既不成熟也不精通小組領導。你可以把他們和現有的穩固領袖配搭在一起,讓他們在自己小組的環境中學習。他們需要什麼:做學徒/實習!
  • 成熟/無技能: 這些人是穩固的信徒,但不知道如何帶領小組。要訓練這些人小組領導技巧,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們放在渦輪小組。這種類型的小組,是領袖訓練小組,但有小組的實際功能。你在渦輪小組做的每件事都是像在常規的小組所做的,但同時你是在教導有潛力的領袖如何領導。他們在小組裡頭分擔帶領的責任。(有關渦輪小組概念的更多資訊,請參看比爾‧唐納修(Bill Donahue)的著作“Leading Life-Changing Small Groups”。)他們需要什麼:渦輪小組!
  • 成長中/有技能:  有些人在基督裡年資尚淺,但他們在帶領小組上很有技能。不管是什麼原因,他們有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甚至可能在其它的環境帶領過小組。然而,他們需要時間在與基督的關係上成長。這些人需要密集的門徒訓練,幫助他們找出上帝希望在他們生命中的計畫,以及如何到達那裡。他們需要什麼:門徒訓練!

觀察你潛在領袖的進展

當處於這四種情況的人得到他們所需要的,他們仍然可能沒有完全準備好做帶領小組的工作。右邊的圓形代表一個小鬧鐘,它帶有警告意味,提示你在讓他們帶領小組之前,要花一段時間觀察他們個人對各種情況如何反應和應對。

你完成“領袖評估工具”以後,查看一下那份“三種情境”(講義4b)的練習。閱讀每一種情境,然後在“領袖評估工具”那裡,評估每一位你假想的人,決定那個人最合適放在“成熟/技能”圖表中的哪一部分。腦力激盪出你要培養他們做小組領袖時可以採取的下面幾個步驟。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69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自己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為VIP會員?

本文源自BCL會員網站,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