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81次:半途告終(Did Not Finish)

領導者必須避免這種悲劇蓋棺論定

《哥林多前書》6:18

保羅寫到性犯罪的嚴重性,他說:“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哥林多前書》6:18)。當你們要進行如下這個活動時,先思考這節經文。請把下面的文章讀過一遍,然後花時間討論,如何將作者概述的這四個原則,內建到你們教會領導團隊的結構裡頭。你可以根據人數的多寡,分成幾個小組或同性小組,來進行這個活動。

當你在讀比賽的結果時,不常看到參賽者的名字附上“DNF”(Did Not Finish – 半途告終)這幾個字,這是在指出那些人沒有完成比賽。如果神學院的畢業生現在所做的事情,並非他們原本被呼召去從事的事奉工作,那麼,在他們名字旁邊,與“DNF”相等的字會是什麼?這將是一份很長的清單。

如果在名字旁邊附上他們半途告終的理由,你可能會讀到“壓力/倦怠”、“衝突”、“人際關係能力不足”,或許多其它的理由。其中最快引人注目的,可能是:“道德失敗”;這個字眼會讓人產生自然的好奇和憂心。它涵蓋了相當廣泛的悲劇行為範疇:有人承認是受情色的影響,另有人涉入不正當的關係,還有人因為有某類的性騷擾歷史。這份清單的範圍夠大了吧?

若是從耶穌對犯姦淫的全面定義(心裡的意圖)來看,我想,我們都是或這或那在道德上失敗的人。在基督教領導界當中,有些人越過心裡的意圖,付諸了行動。在世界上幾乎每個時刻,都有難以言喻的心碎波及許多人的生活;除此之外,也始終有幻滅、鄙視、失去信任…,伴隨著這樣的罪。肉體的罪是破壞性的,通常導致人們無法完成原先的目標。

我在“Rebuilding Your Broken World”(Thomas Nelson, 2004)一書中,講到我在研討會中遇到一位男士的故事。當他問我:“你認為撒旦能夠怎麼把人打得落花流水”時,我可以看出來他想跟我對話。我那時候還是個年輕人,沒有速成的答案,所以我說:“我不確定,但是我確信,他絕對無法以破壞我的人際關係來對付我。”我幾乎沒有說過比這更愚蠢的話了!幾年後,我成為潛在的“半途告終”者,你如果要問我是不是還能“出場比賽”,是很合理的問題。為什麼?因為我當時在一個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上跌倒了。

領導者的生活因為更大的需求和期望而越發緊張時,我不認為所謂的道德失敗會消退。我擔心這種情況會越發加增,我們也會聽到更多領導者的名字旁邊附上“半途告終”。我要說,這讓我覺得很難過。

也許如下的改變有助於扼阻這種情勢:

  1. 我們不要再對論及道德上的誘惑拐彎抹角,而是要像指揮官論及進入戰場的危險那樣,來談論此事。指揮官不會假設任何人有免除子彈的可能性,所以,他要事先警告所有的人。
  2. 我們要求在基督教領導界的每位男女,附屬一個同輩為主的小組,制定行為之約,如:不與異性吃便餐;不與異性同事做任何形式的共遊;除非三個或更多的人參與,否則不建立團隊關係……等。
  3. 我們要確保每位牧者和他/她的配偶,都有一對良師夫婦眼睛盯著牧者的家庭和婚姻生活,如果他們認為這對牧者夫婦健康關係的體制在破損,他們就會介入。
  4. 我們要對大型教會事奉的高風險效應更加誠實以對:這會讓服事者的婚姻、心理和情緒健康、屬靈活力,造成什麼影響?我們在教導有關傳遞異象、外展、管理和領導上,做得很好,但我要盡可能坦率地說,我們在幫助年輕男女塑造必要的心靈力量,來鞏固這些努力上,做得很失敗。

在當代的基督教文化裡頭,我們要坦白承認這個事實—我們大多數人在每個層面上都亟需健康的親密關係,當我們沒有這種體驗時,就可能會轉向性關係來得到這種親密感。我們需要讓這種需要浮上檯面,找到方法來認確這樣的驅動力和慾望,然後討論如何防止它。

半途告終。對領導者的蓋棺論定來說,最糟糕的就是:道德失敗;這是最嚴重和最不幸的理由。你會覺得我們需要多談論這事,以及好好想想我們能夠做什麼來防止它。

—戈登‧麥克唐納(GORDON MACDONALD)。

討論

  1. 你認識某位半途告終的領導者嗎?請說明一下。
  2. 我們教會目前做到上述四個步驟裡頭的哪一個?這對我們的領導者和教會帶來什麼樣的祝福?
  3. 在這四個步驟裡頭,我們沒有做到的是哪一個?為什麼沒有做到?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81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為VIP會員?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小組的評估》,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