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81次:半途告终(Did Not Finish)

领导者必须避免这种悲剧盖棺论定

《哥林多前书》6:18

保罗写到性犯罪的严重性,他说:“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哥林多前书》6:18)。当你们要进行如下这个活动时,先思考这节经文。请把下面的文章读过一遍,然后花时间讨论,如何将作者概述的这四个原则,内建到你们教会领导团队的结构里头。你可以根据人数的多寡,分成几个小组或同性小组,来进行这个活动。

当你在读比赛的结果时,不常看到参赛者的名字附上“DNF”(Did Not Finish – 半途告终)这几个字,这是在指出那些人没有完成比赛。如果神学院的毕业生现在所做的事情,并非他们原本被呼召去从事的事奉工作,那么,在他们名字旁边,与“DNF”相等的字会是什么?这将是一份很长的清单。

如果在名字旁边附上他们半途告终的理由,你可能会读到“压力/倦怠”、“冲突”、“人际关系能力不足”,或许多其它的理由。其中最快引人注目的,可能是:“道德失败”;这个字眼会让人产生自然的好奇和忧心。它涵盖了相当广泛的悲剧行为范畴:有人承认是受情色的影响,另有人涉入不正当的关系,还有人因为有某类的性骚扰历史。这份清单的范围够大了吧?

若是从耶稣对犯奸淫的全面定义(心里的意图)来看,我想,我们都是或这或那在道德上失败的人。在基督教领导界当中,有些人越过心里的意图,付诸了行动。在世界上几乎每个时刻,都有难以言喻的心碎波及许多人的生活;除此之外,也始终有幻灭、鄙视、失去信任…,伴随着这样的罪。肉体的罪是破坏性的,通常导致人们无法完成原先的目标。

我在“Rebuilding Your Broken World”(Thomas Nelson, 2004)一书中,讲到我在研讨会中遇到一位男士的故事。当他问我:“你认为撒旦能够怎么把人打得落花流水”时,我可以看出来他想跟我对话。我那时候还是个年轻人,没有速成的答案,所以我说:“我不确定,但是我确信,他绝对无法以破坏我的人际关系来对付我。”我几乎没有说过比这更愚蠢的话了!几年后,我成为潜在的“半途告终”者,你如果要问我是不是还能“出场比赛”,是很合理的问题。为什么?因为我当时在一个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上跌倒了。

领导者的生活因为更大的需求和期望而越发紧张时,我不认为所谓的道德失败会消退。我担心这种情况会越发加增,我们也会听到更多领导者的名字旁边附上“半途告终”。我要说,这让我觉得很难过。

也许如下的改变有助于扼阻这种情势:

  1. 我们不要再对论及道德上的诱惑拐弯抹角,而是要像指挥官论及进入战场的危险那样,来谈论此事。指挥官不会假设任何人有免除子弹的可能性,所以,他要事先警告所有的人。
  2. 我们要求在基督教领导界的每位男女,附属一个同辈为主的小组,制定行为之约,如:不与异性吃便餐;不与异性同事做任何形式的共游;除非三个或更多的人参与,否则不建立团队关系……等。
  3. 我们要确保每位牧者和他/她的配偶,都有一对良师夫妇眼睛盯着牧者的家庭和婚姻生活,如果他们认为这对牧者夫妇健康关系的体制在破损,他们就会介入。
  4. 我们要对大型教会事奉的高风险效应更加诚实以对:这会让服事者的婚姻、心理和情绪健康、属灵活力,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在教导有关传递异象、外展、管理和领导上,做得很好,但我要尽可能坦率地说,我们在帮助年轻男女塑造必要的心灵力量,来巩固这些努力上,做得很失败。

在当代的基督教文化里头,我们要坦白承认这个事实—我们大多数人在每个层面上都亟需健康的亲密关系,当我们没有这种体验时,就可能会转向性关系来得到这种亲密感。我们需要让这种需要浮上台面,找到方法来认确这样的驱动力和欲望,然后讨论如何防止它。

半途告终。对领导者的盖棺论定来说,最糟糕的就是:道德失败;这是最严重和最不幸的理由。你会觉得我们需要多谈论这事,以及好好想想我们能够做什么来防止它。

—戈登‧麦克唐纳(GORDON MACDONALD)。

讨论

  1. 你认识某位半途告终的领导者吗?请说明一下。
  2. 我们教会目前做到上述四个步骤里头的哪一个?这对我们的领导者和教会带来什么样的祝福?
  3. 在这四个步骤里头,我们没有做到的是哪一个?为什么没有做到?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年总第81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小组的评估》,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