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88次:我們的小組垂死了嗎?(Is Our Small Group Dying?)

用這些症狀來幫助確定你們小組的健康狀況。

喬爾‧寇米斯基

柯克的父親昨晚去世了。今天早上我在電話裡安慰他,並表示願意以任何可能的方式幫助他。柯克顯然很傷心,但並不感到意外,因為他父親的健康狀況已經惡化很長時間了。

就像人一樣,小組是不會永遠持續下去的。有些小組會發展疾病和死亡,而另一些小組則能夠抵禦疾病並繼續生存下去。在我與教會和小組合作的幾年時間裡,注意到四種經常折磨小組的疾病。沒有一個是致命的,然而,如果一個小組大部分的症狀都有,那麼這個群體的生命可能就無法復原了。

1. 衝突

有些組員說話太多,待得太晚,或不管束自己的孩子,讓人分心。我記得有位小組領袖跟我說,他的小組有個家庭對於在聚會中和在聚會後管束他們的孩子,缺乏文化的敏感性。他說:“喬爾,對不起,我妻子再也受不了了,我們不要再繼續帶這個小組了。”

我自己組裡還有一個人,他不喜歡崇拜時間。他有一個習慣就是,當別人嘗試唱敬拜詩歌時,他就要口頭評論一番。

像這樣的情況,以及其它無數的情況,如果你能儘快處理,都是可以解決的。然而,埋藏問題往往會變成人人都知道的“房間裡的大象”,但沒人願意討論。

2. 自我主義

有時候小組中的衝突可能更微妙。它可以潛伏在表面之下,以自私自利的形式出現。當然,在一定程度上,自私是每個小組的一部分。然而,小組被自私的人所接管是有可能的。

有時,這些人會用“交誼”或“群體”這樣的字眼來掩飾他們的自私。我在一個小組裡有一對夫婦,他們公開反對外展的觀念,因為他們來參加小組就是為了這個群體,言下之意就是為了“他們自己的需要”。對這對夫婦來說,傳福音是一種詛咒,他們表現出對未來倍增的厭惡,讓別人知道這可能會造成分裂。他們的確是一對有許多需要的破碎夫婦,但也是吸走小組生命的海綿。

我百分之百同意需要服事自己的群體,也要實踐聖經中有關“彼此”的教訓。事實上,服事群體的需要,可能是西方文化中小組事工最重要的方面。小組幫助修補破裂的、破碎的生命,這需要時間。然而,我們的目標是讓人們得到充分的醫治,然後去接觸他人。有些人永遠無法超越自我,最終以要求越來越多的注意力來破壞小組。

要解決像這樣的情況,就要遵照在《馬太福音》18章耶穌的建議,先和你的弟兄(或姐妹)一對一談話,如果這樣行不通,就帶別人一起去。在上述的例子中,我可以很容易地屈服於這對夫婦,因為他們的個性很強。但是,我知道他們的影響會使整個小組停滯不前,所以和他們私下談論了“傳福音和倍增是為了保持小組健康和富有成果”的核心價值觀。實際上,我點醒他們,他們的價值觀與我們的價值觀是不一致的,我要讓他們知道我在留意他們。他們最終離開這個小組和教會,我後來得知這是他們一貫的做法。

3. 沒有委身

你聽過“教會20%的人做80%的工作”這個說法嗎?換句話說,80%的人做了20%的工作。但有時候小組是完全由80%不分擔工作的人組成的。甚至更糟糕的是,小組可能受毫不委身的人所俘虜。例如,當一個小組每週參與者的波動律是2-15個人時,這個小組是不穩定的,而小組領袖因為都要事必躬親而越發疲累時,他們很容易就會崩潰。

做為補救措施,有些小組與組員訂立契約,要求每位成員積極參與小組生活,包括規律參加和準時出席。另有些小組強調小組的核心信念和組員的委身。例如,有一間大教會希望每個小組的核心成員在小組聚會外,另外在不同的晚上會面,用以計畫小組聚會、拜訪組員、邀請新人。這間教會發現,穩固的核心小組會產生健康的小組。

4. “恆久的組員

小組是讓人有機會使用自己的恩賜,在領導上成長的最佳場所。它們把組員變成領袖,成為使人作主門徒的門徒。每當我想起這是完成基督命令“受裝備者去帶人作門徒”的最佳方式(太28:18-20),就會對小組事工感到興奮。

然而,有些小組從來不自我超越。沒有人願意參加規定的培訓和帶領新的小組(或成為新小組領導團的一份子)。最終,小組領袖變得不堪重負,決定辭職。

小組會存活嗎?

我帶領了一個小組幾年,最終不得不停掉。在上述四個問題中,我們的小組就佔了三個問題,我覺得最好是放棄,重新開始。這個小組就是很不健康,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將剩下的組員整合到其它的小組中,從頭開始一個新的小組。

在另外的小組,我能夠應對特定的病狀並繼續前進。當組員和我發現一種治療方法時,這個小組就進入新生活和健康狀態,並繼續外展。

你的小組會是這樣嗎?簡單的說,你必須盡力解決所面臨的問題。如果你的小組正在遭受一兩種上述的病症,你應該能夠與組員和教練一起找出解決方案。

然而,如果你們小組的病症更明顯,你唯一的選擇就是停掉,重新開始。

—喬爾‧寇米斯基(JOEL COMISKEY)是一位牧師、教會植堂者、也是www.joelcomiskeygroup.com的創始人。

討論:

  1. 我們的小組是否患有上述疾病?
  2. 我們的小組過去從哪些疾病中恢復過來,這是如何實現的?
  3. 我們可以採取哪些步驟,來確定一個能讓我們達到更佳狀態的處方?誰能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診斷?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88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克服成長停滯期》,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