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91次:小组和全教会性的停滞(Small Groups and Church-Wide Plateaus)

避免停滞的关键策略。

艾伦‧丹尼尔森

教会都会经历成长、停滞、甚至衰退的季节。当教会成长的时候,一切都很好,大家更团结、更兴奋、更有异象、更有希望,甚至有更多的钱来进行事工。然而,在“停滞”时期,人们就会开始窃窃私语,想知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在衰退期间,教会的教牧同工开始改组,人们离开,有权力斗争,经济问题似乎主导著谈话,而教会不再是有趣的地方。

当然,教会的小组事工会对这一切做出贡献,这将是教会成功或停滞的一个因素。所以,如果你认为你的小组事工可能会为整个教会的稳定或停滞做出贡献,那么这里有一些重要的事情要考虑。

主任牧师的支持

一个好的小组事工,最重要的要素是有主任牧师百分之百的支持。你们的教会是这样吗?你们的主任牧师在小组里吗?你们的主任牧师经常在讲台上谈论他自己小组正面的经历吗?你们的主任牧师每年对小组事工的兴趣是否超过两次?你们的主任牧师真的相信小组吗?如果你对这些问题的任一回答是否定的,那么你们的小组将会经历艰难的时期。

上面一段话可能会让你气馁。如果是的话,请你们的主任牧师看这篇文章。你可能会害怕工作不保,但是如果教会从停滞走向衰落,你也有可能会丢掉工作!不要让恐惧阻碍你迈出重要的一步。要求你们的主任牧师百分之百的支持,承认你们的小组事工还没有“处在良好的状态”,请他帮忙。

聚焦使命而非教会增长

小组事工停滞的另一个原因是,焦点错误。耶稣呼召我们去完成大使命,祂没有呼召我们去增长教会。然而,教会经常将小组视为教会增长的工具,小组成为教会防止人流失的浴缸底部的塞子。“我们周日来了新人,就让他们加入小组,以防他们离开。”可悲的是,这种心态是完全错误的。

教会的目的不仅仅是增长,而是为了完成耶稣的使命。耶稣没有要求我们凭自己去建立教会,事实上,祂说那是祂自己的责任(太16:18),但耶稣吩咐我们接触世人。祂在四福音书和《使徒行传》都做了这样的吩咐(太28:29;可16:15;路24:47-48,约20:21;徒1:8)。

当教会增长成为目标时,教会就不太可能成长。然而,当使命是目标时,上帝就祝福我们的努力,教会也相应成长。绝对不要把你们的小组事工做为教会增长或留住会友的目标,而是要聚焦在国度的扩展上!

作门徒而非连结

如果强调连结过于作主门徒,那么我们的小组事工焦点也会偏离轨道。这又回到了耶稣自己的话,祂不是吩咐我们“连结”或“交朋友”,而是呼召我们作祂的门徒。

问问你自己,你是如何把小组的概念“推销”给你们教会的。你是像这样说的吗:“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归属的地方”,或“我们来帮你连结”。如果是这样的话,你的目标就偏离了。这类行销口号虽然用意良好,但却能产生一堆消费者。它们传递的信息是:“小组是关于我和我的需求。”当人们最终没有在小组里满足需求时,就会离开。

因此,我们应该以作主门徒为目标,从“小组帮助我们变得更像耶稣”的观点来推动小组。如果做对了,小组会教导人们如何牺牲、给予、负责、以及实行使命。

做主门徒和实行使命不能划分

在西方教会文化中,另一种不健康的趋势导致停滞和衰落 ——我们倾向于将使命和作主门徒划分得很清楚。这是不健康的,因为耶稣不是这样看待使命和作门徒的。对耶稣来说,这是一体的两面。耶稣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太4:19)。对作门徒的呼召就是对使命的呼召。

许多教会都认为,作主门徒只是关于查经和祷告,所以,我们需要把宣教行动项目当作是额外增加的事情。如果在你们的教会里是这样,你们的小组事工可能会停滞不前,因为你们无法更全面地看待作主门徒。

如果教会鼓励你们的小组在公共场所聚会,那就请大家聚集在前院、星巴克、餐厅、或公园祷告和查经。这就把你们作主门徒的行动展示出来,打开宣教的大门。如果教会要求你们的小组以社区为他们的宣教使命,不仅仅是让他们参与宣教项目,那会怎么样?执行宣教项目只需用一个下午,完成社区宣教使命却是要花将近一生之久的时间。如果教会要求你们的小组不仅仅是查经,自己本身也要在社群当中展现他们的宣教使命行动,那会怎么样?

这些步骤和其它方法,可以帮助你们的小组反映出更符合圣经的方法来作主门徒和实行使命。我坚信,所做的一切若是都合乎圣经,有助于对抗停滞和衰落。

间接损害

任何时候教会领导人在他们的教会里做重大的改变,都会有间接伤害—— 有人可能会不高兴,也可能离开教会。而且变化越大,潜在的间接伤害的可能性越大。这也适用于小组事工。

间接伤害是一些领导者害怕在他们教会里改变事情的原因。因为如果人们离开教会,他们就不会为教会奉献金钱;如果他们不奉献,教会就没有金钱来运作;如果教会没有金钱来运作,就不会完成使命。这种心智体操是在逃避现实。

间接伤害也是为什么一些领导人迅速做出全面改变的原因。他们有一种“减法增长”的心态,即“如果人们不支持异象,那么他们就需要离开。”虽然我认为教会最好的事情之一,是让抱怨者离开,但我们必须小心远离潜在的盟友。抱怨者和缓慢改变的人是有区别的。

这两种领导方式都会产生反效果。第一种领导人是把满足羊群的需求置于宣教使命之前。第二种领导人是为了自己的计划和时间表,宁愿将基督的身体分割。有趣的是,根据我的经验,第一种领导人往往比较年长,而第二种领导人往往比较年轻。我知道这是一种很老套的说法,但在我的很多咨询中看到的都是这样。不管怎样,第一种领导人需要强硬的背脊,第二种领导人需要柔软的心。

那么,我们该如何领导小组事工的变革,并尽量减少间接损失呢?

  • 尽早并经常与“制造意见者”沟通,带着爱心来试图说服他们。
  • 委身去爱他人,即使他们不同意你的观点。
  • 公开为将要实施的变革设置一个未来的日期。
  • 给人们时间去哀悼他们正在失去的东西。
  • 让人们有机会与你交谈,分享他们的担忧。
  • 不断分享这一变革将如何帮助你们的教会完成使命(传递异象)。
  • 不要屈服于任何压力,来回应即将到来的变化。
  • 在设定的日期做出改变,然后继续前进。

即使是这样,也很可能有人不会参与到变革中。你可能仍然会从会众当中失去某些人,所以要记住你们的使命。我们处于属灵争战中,与心怀不满的教会成员相比,我们面临的危险要大得多,人们的灵魂就处于危险状态。在战争中是会有间接损害,但不要因为害怕而停止带领你的教会前进。另一方面,不要对间接伤害感到这么自在,宁愿为了你的目标而在身后留下一堆尸体。

要做个背脊坚硬而又有柔软心肠的领导人,这样,你就有更好的装备来带领教会的变革。

—艾伦‧丹尼尔森(ALAN DANIELSON)is Senior Pastor of New Life Bible Church in Norman, Oklahoma. You can read more from Alan at www.3Threat.net.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年总第91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克服成长停滞期》,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

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