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90次:处理事工层面的停滞(Handling Plateaus on a Ministry Level)

不要让障碍和挫折阻碍你前进。

赛斯‧威德纳

过去的四年,我在弗罗里达州费尔南海滩旅程教会(The Journey Church in Fernandia Beach, Florida),一间年轻的植堂教会任职。在那里,我们的小组事工在最初三个月的聚会中就开始了。我们从5个小组开始,经历了快速的增长。在两年内,我们有24个小组,经由这些小组,照顾了超过500人!我感觉自己就像站在世界之巅(在我们的弟兄姐妹眼中,我看起来就像个专家)。

但是当我们开始第三年的时候,人数的增长突然停止了。虽然新的小组正在形成,但我们现有的一些小组却在瓦解。我们的小组事工看起来像是旋转门,我开始问自己一些尖锐的问题:我们如何判断这是增长性的停滞?要如何克服?要怎么熬过事工季节的停滞现象?

回答这些问题,就引出了我下面列出的一些解决方案和策略。但首先,我希望有两个真理能鼓励你,消除你心中任何的恐惧:

  1. 对任何小组事工来说,增长停滞是正常的生活季节。《传道书》3:1节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小组事工也会经历增长、停滞、甚至衰退的季节。
  2. 每个小组事工都会有增长性停滞。如果你待在事工的时间够长的话,迟早会经历到增长性停滞期。无论你是在事工上的老手还是新手,都会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

话虽如此,这里还是有一些你可以采取的步骤,来突破你们教会小组事工的停滞。

从异象开始

你对小组所做的每件事,都会根据你们的事工异象而起落。无论你们的小组领袖多么有才华,异象设定了我们的成功或失败。所以,要回到最初你们教会对小组事工的异象,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 这个异象合乎圣经吗?《马太福音》6:33节吩咐我们“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事都要加给你们”,任何事工能够经历上帝祝福之手之前,它必须先符合上帝的心意。上帝通过圣经显明祂的心意。你们对小组的异象是什么?你们的异象符合上帝的心意吗?
  • 这个异象现实吗?有101种很棒的方法来做小组,成功的关键在于了解你们的异象和你们的受众。你们所在地区的人口结构是什么样的?无论你们住在城市还是乡村,你们的小组都必须与你们的受众有所关联。如果你们做小组的方法和你们的受众没有很好的关联,就可能弊多于利。要记得:不可能每一种技巧都会在所有的人口统计中发挥作用,所以要找到最适合你们受众的方法。
  • 你们的小组领袖有多么善于实践这个异象?为了使你们的事工成功,这是必须统一的。每一位小组领袖都必须参与在其中来执行异象。在《哥林多前书》第12章,保罗宣称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看第26节:“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

检视你的事工流程

你已经检视了异象,现在来看看你们教会用来训练新手和老手小组领袖的流程。你能成功地回答下列问题吗?

  • 你们选择小组领袖的过程是什么?
  • 你们对小组领袖有什么期望?
  • 你们如何将异象传达给新的小组领袖?你们如何提醒现有的小组领袖?
  • 你们如何为小组领袖提供职前训练?培训的内容是什么?你门使用什么资源?
  • 你们如何为现有的小组领袖提供持续的培训?培训的内容是什么?你们使用什么资源?

如果你对上述的其中一个或多个问题没有答案(或者如果你不喜欢心里面确实有的答案),就需要做一些改变。

识别障碍

用你的眼睛和耳朵识别你的小组领袖可能面临的任何障碍。沟通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发现问题的存在才能够去克服障碍。你要和每位小组长面谈,询问他们在灵性成长和健康方面遇到了什么障碍。

这些障碍可能包括冲突、漠不关心、教义上的困惑、或是他们从未受训去处理的情况。也一定要检视你自己小组的健康状况。

制定一个突破的计画

《以弗所书》1:18-19节说:“我又求上帝使你们心中的眼睛明亮,可以知道祂施恩选召你们,是多么的有盼望;更知道祂在我们圣徒中所获得的是何等的荣耀;而且还要知道,我们一信祂,祂就在我们身上运行何等浩大不可思议的能力!上帝曾用这种非常的能力,使基督从死里复活。”(当代中译本)

你把握最后那一部分了吗?保罗为我们祷告,使我们明白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是何等大有能力。基督并没有赐给我们失败的灵,祂用祂的圣灵装备我们,做为能够克服眼前困难的方法。

花些时间制定一个行动计画,以克服你的事工所面临的各种障碍(包括个别的小组领袖)。简单就好,把它细分成个别的步骤,每个步骤都有一个时间表。你们可以使用以下的问题来作指引:

  • 你们克服障碍的第一步是什么?
  • 你们需要什么资源?
  • 你们可以在哪里获得这些资源?
  • 你们什么时候能完成这一步?

设定一个时间来评估进展

一定要设定具体的时间来评估你们的进展,把这个约定的时间放在你的日历上,好好守住它。每三十天评估一下你们的进展是明智的。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在这些问题变成新的障碍之前,辨识出任何需要调适之处。使用下列问题来帮助你:

  • 你在哪里看到灵性或人数的增长?
  • 什么看起来有效?
  • 什么看起来没有效?
  • 需要做哪些调整?

要记得,每位小组牧师和小组负责人都会遇到成长的停滞。这会制造困难的障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恐惧。但是基督已经为我们的事工作了伟大的计画!“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37)

—赛斯‧威德纳(SETH WIDNER)是弗罗里达州费尔南海滩旅程教会的家庭牧师。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年总第90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克服成长停滞期》,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

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