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91次:小組和全教會性的停滯(Small Groups and Church-Wide Plateaus)

避免停滯的關鍵策略。

艾倫‧丹尼爾森

教會都會經歷成長、停滯、甚至衰退的季節。當教會成長的時候,一切都很好,大家更團結、更興奮、更有異象、更有希望,甚至有更多的錢來進行事工。然而,在“停滯”時期,人們就會開始竊竊私語,想知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在衰退期間,教會的教牧同工開始改組,人們離開,有權力鬥爭,經濟問題似乎主導著談話,而教會不再是有趣的地方。

當然,教會的小組事工會對這一切做出貢獻,這將是教會成功或停滯的一個因素。所以,如果你認為你的小組事工可能會為整個教會的穩定或停滯做出貢獻,那麼這裡有一些重要的事情要考慮。

主任牧師的支持

一個好的小組事工,最重要的要素是有主任牧師百分之百的支持。你們的教會是這樣嗎?你們的主任牧師在小組裡嗎?你們的主任牧師經常在講台上談論他自己小組正面的經歷嗎?你們的主任牧師每年對小組事工的興趣是否超過兩次?你們的主任牧師真的相信小組嗎?如果你對這些問題的任一回答是否定的,那麼你們的小組將會經歷艱難的時期。

上面一段話可能會讓你氣餒。如果是的話,請你們的主任牧師看這篇文章。你可能會害怕工作不保,但是如果教會從停滯走向衰落,你也有可能會丟掉工作!不要讓恐懼阻礙你邁出重要的一步。要求你們的主任牧師百分之百的支持,承認你們的小組事工還沒有“處在良好的狀態”,請他幫忙。

聚焦使命而非教會增長

小組事工停滯的另一個原因是,焦點錯誤。耶穌呼召我們去完成大使命,祂沒有呼召我們去增長教會。然而,教會經常將小組視為教會增長的工具,小組成為教會防止人流失的浴缸底部的塞子。“我們週日來了新人,就讓他們加入小組,以防他們離開。”可悲的是,這種心態是完全錯誤的。

教會的目的不僅僅是增長,而是為了完成耶穌的使命。耶穌沒有要求我們憑自己去建立教會,事實上,祂說那是祂自己的責任(太16:18),但耶穌吩咐我們接觸世人。祂在四福音書和《使徒行傳》都做了這樣的吩咐(太28:29;可16:15;路24:47-48,約20:21;徒1:8)。

當教會增長成為目標時,教會就不太可能成長。然而,當使命是目標時,上帝就祝福我們的努力,教會也相應成長。絕對不要把你們的小組事工做為教會增長或留住會友的目標,而是要聚焦在國度的擴展上!

作門徒而非連結

如果強調連結過於作主門徒,那麼我們的小組事工焦點也會偏離軌道。這又回到了耶穌自己的話,祂不是吩咐我們“連結”或“交朋友”,而是呼召我們作祂的門徒。

問問你自己,你是如何把小組的概念“推銷”給你們教會的。你是像這樣說的嗎:“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歸屬的地方”,或“我們來幫你連結”。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的目標就偏離了。這類行銷口號雖然用意良好,但卻能產生一堆消費者。它們傳遞的信息是:“小組是關於我和我的需求。”當人們最終沒有在小組裡滿足需求時,就會離開。

因此,我們應該以作主門徒為目標,從“小組幫助我們變得更像耶穌”的觀點來推動小組。如果做對了,小組會教導人們如何犧牲、給予、負責、以及實行使命。

做主門徒和實行使命不能劃分

在西方教會文化中,另一種不健康的趨勢導致停滯和衰落 ——我們傾向於將使命和作主門徒劃分得很清楚。這是不健康的,因為耶穌不是這樣看待使命和作門徒的。對耶穌來說,這是一體的兩面。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對作門徒的呼召就是對使命的呼召。

許多教會都認為,作主門徒只是關於查經和禱告,所以,我們需要把宣教行動項目當作是額外增加的事情。如果在你們的教會裡是這樣,你們的小組事工可能會停滯不前,因為你們無法更全面地看待作主門徒。

如果教會鼓勵你們的小組在公共場所聚會,那就請大家聚集在前院、星巴克、餐廳、或公園禱告和查經。這就把你們作主門徒的行動展示出來,打開宣教的大門。如果教會要求你們的小組以社區為他們的宣教使命,不僅僅是讓他們參與宣教項目,那會怎麼樣?執行宣教項目只需用一個下午,完成社區宣教使命卻是要花將近一生之久的時間。如果教會要求你們的小組不僅僅是查經,自己本身也要在社群當中展現他們的宣教使命行動,那會怎麼樣?

這些步驟和其它方法,可以幫助你們的小組反映出更符合聖經的方法來作主門徒和實行使命。我堅信,所做的一切若是都合乎聖經,有助於對抗停滯和衰落。

間接損害

任何時候教會領導人在他們的教會裡做重大的改變,都會有間接傷害—— 有人可能會不高興,也可能離開教會。而且變化越大,潛在的間接傷害的可能性越大。這也適用於小組事工。

間接傷害是一些領導者害怕在他們教會裡改變事情的原因。因為如果人們離開教會,他們就不會為教會奉獻金錢;如果他們不奉獻,教會就沒有金錢來運作;如果教會沒有金錢來運作,就不會完成使命。這種心智體操是在逃避現實。

間接傷害也是為什麼一些領導人迅速做出全面改變的原因。他們有一種“減法增長”的心態,即“如果人們不支持異象,那麼他們就需要離開。”雖然我認為教會最好的事情之一,是讓抱怨者離開,但我們必須小心遠離潛在的盟友。抱怨者和緩慢改變的人是有區別的。

這兩種領導方式都會產生反效果。第一種領導人是把滿足羊群的需求置於宣教使命之前。第二種領導人是為了自己的計劃和時間表,寧願將基督的身體分割。有趣的是,根據我的經驗,第一種領導人往往比較年長,而第二種領導人往往比較年輕。我知道這是一種很老套的說法,但在我的很多諮詢中看到的都是這樣。不管怎樣,第一種領導人需要強硬的背脊,第二種領導人需要柔軟的心。

那麼,我們該如何領導小組事工的變革,並儘量減少間接損失呢?

  • 儘早並經常與“製造意見者”溝通,帶著愛心來試圖說服他們。
  • 委身去愛他人,即使他們不同意你的觀點。
  • 公開為將要實施的變革設置一個未來的日期。
  • 給人們時間去哀悼他們正在失去的東西。
  • 讓人們有機會與你交談,分享他們的擔憂。
  • 不斷分享這一變革將如何幫助你們的教會完成使命(傳遞異象)。
  • 不要屈服於任何壓力,來回應即將到來的變化。
  • 在設定的日期做出改變,然後繼續前進。

即使是這樣,也很可能有人不會參與到變革中。你可能仍然會從會眾當中失去某些人,所以要記住你們的使命。我們處於屬靈爭戰中,與心懷不滿的教會成員相比,我們面臨的危險要大得多,人們的靈魂就處於危險狀態。在戰爭中是會有間接損害,但不要因為害怕而停止帶領你的教會前進。另一方面,不要對間接傷害感到這麼自在,寧願為了你的目標而在身後留下一堆屍體。

要做個背脊堅硬而又有柔軟心腸的領導人,這樣,你就有更好的裝備來帶領教會的變革。

—艾倫‧丹尼爾森(ALAN DANIELSON)is Senior Pastor of New Life Bible Church in Norman, Oklahoma. You can read more from Alan at www.3Threat.net.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91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為VIP會員?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克服成長停滯期》,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