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97次:匆促症的征兆(Signs of Hurry Sickness)

如何知道自己太匆忙。

《路加福音》10:38-42;《箴言》14:29

1. 加速 你害怕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完事情,并为此困扰不已。每当等待时,你就大发脾气。遇到红灯,在你前面两条道上各有一辆车时,你会注意它们各自的年份、制造厂商、型号,猜想哪一辆在绿灯时会更快发动。

 经常 有时候 少有 从未

2. 一心多用/多任务(Multi-tasking) 心理学家称它是“多相活动”(polyphasic activity可以被称之为“同时做不只一件事”,但是这样说太冗长了。)车里是人们最喜欢进行多相活动的地方。患匆促症的人们可能会一边开车、一边吃东西、喝咖啡、听录音带、刮胡子或化妆、用打电话谈生意。

 经常 有时候 少有 从未

3. 杂乱无章 看一眼你书桌的桌面。一位研究员注意到,一个普通的脑力工作者的桌上通常有36小时的工作量,他/她每周需要花3小时翻找东西。患匆促症的人们,往往会带着如山高的备忘记事簿到处走。

 经常 有时候 少有 从未

4. 日落疲劳 我们下班回到家,最需要我们爱的人得到的却是“残羹剩饭”。这是作家路易斯˙格兰特(Lewis Grant)所说的“日落疲劳”,即一天结束时,匆促症所表现的行为:
• 即便没有什么事要做,你在家里还会忙里忙外。
• 你对配偶和子女说话刻薄,即使他们并没做错什么事。
• 你老是催促孩子。你假装要和孩子比赛(“好吧!孩子,让我们看看谁洗澡洗得最快”),但实际上你是为了自己的需要,想快点给孩子洗完澡。
• 你告诉家人,只要再等一两周事情就会好转。
• 作为逃避的方式,你沉迷于自我毁灭的事情:看太多电视、酗酒,或浏览色情网站。

 经常 有时候 少有 从未

5. 爱的能力受损 匆促症最严重的特征,是爱的能力减弱了。基本上,爱与匆忙是互不相容的。爱总是需要时间去经营,而时间是匆忙的人们所没有的。
当我行事仓促时,我会开始憎恶每一个我原本应当去服事的人。我也会开始以完全功利的角度来思考人:我怎样才能从他们的身上获益?这变成了我利用他们,而不是去爱他们。

 经常 有时候 少有 从未

──约翰˙奥伯格(John Ortberg)

讨论:
1. 在我们繁忙的表像下,隐藏了什么恐惧?
2. 在《路加福音》第10章里,耶稣提到的那“一件事”是什么事?
3. 我们怎样才能不让忙碌扼杀我们的事工,以及我们爱其他人的能力?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年总第97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克服成长停滞期》,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

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