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97次:匆促症的徵兆(Signs of Hurry Sickness)

如何知道自己太匆忙。

《路加福音》10:38-42;《箴言》14:29

1. 加速 你害怕沒有足夠的時間做完事情,並為此困擾不已。每當等待時,你就大發脾氣。遇到紅燈,在你前面兩條道上各有一輛車時,你會注意它們各自的年份、製造廠商、型號,猜想哪一輛在綠燈時會更快發動。

 經常 有時候 少有 從未

2. 一心多用/多任務(Multi-tasking) 心理學家稱它是“多相活動”(polyphasic activity可以被稱之為“同時做不只一件事”,但是這樣說太冗長了。)車裡是人們最喜歡進行多相活動的地方。患匆促症的人們可能會一邊開車、一邊吃東西、喝咖啡、聽錄音帶、刮鬍子或化妝、用打電話談生意。

 經常 有時候 少有 從未

3. 雜亂無章 看一眼你書桌的桌面。一位研究員注意到,一個普通的腦力工作者的桌上通常有36小時的工作量,他/她每週需要花3小時翻找東西。患匆促症的人們,往往會帶著如山高的備忘記事簿到處走。

 經常 有時候 少有 從未

4. 日落疲勞 我們下班回到家,最需要我們愛的人得到的卻是“殘羹剩飯”。這是作家路易斯˙格蘭特(Lewis Grant)所說的“日落疲勞”,即一天結束時,匆促症所表現的行為:
• 即便沒有什麼事要做,你在家裡還會忙裡忙外。
• 你對配偶和子女說話刻薄,即使他們並沒做錯什麼事。
• 你老是催促孩子。你假裝要和孩子比賽(“好吧!孩子,讓我們看看誰洗澡洗得最快”),但實際上你是為了自己的需要,想快點給孩子洗完澡。
• 你告訴家人,只要再等一兩周事情就會好轉。
• 作為逃避的方式,你沉迷於自我毀滅的事情:看太多電視、酗酒,或瀏覽色情網站。

 經常 有時候 少有 從未

5. 愛的能力受損 匆促症最嚴重的特徵,是愛的能力減弱了。基本上,愛與匆忙是互不相容的。愛總是需要時間去經營,而時間是匆忙的人們所沒有的。
當我行事倉促時,我會開始憎惡每一個我原本應當去服事的人。我也會開始以完全功利的角度來思考人:我怎樣才能從他們的身上獲益?這變成了我利用他們,而不是去愛他們。

 經常 有時候 少有 從未

──約翰˙奧伯格(John Ortberg)

討論:
1. 在我們繁忙的表像下,隱藏了什麼恐懼?
2. 在《路加福音》第10章裡,耶穌提到的那“一件事”是什麼事?
3. 我們怎樣才能不讓忙碌扼殺我們的事工,以及我們愛其他人的能力?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97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為VIP會員?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克服成長停滯期》,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