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8篇:领袖的责任(The Responsibility of Leadership)

领袖的作为对许多人有很大的影响

《雅各书》3:1

我最近看到了一页我以前的笔记,标题是“葛培理在与各界领袖的接触中学到了什么”。

内容包括四点:

(1) 领袖地位带着这个位份独特的负担和压力;

(2) 领袖可能会感到孤独;

(3) 有影响力的领袖常常被他人利用来谋取私利;

(4) 尽管领袖不一定愿意,他们往往被公众视为榜样。

在我看来,这些并不是葛培理在与世界上领袖的接触中学到的“教训”,而是他的观察。当他回想起长长的一生中,与那些总统、国王以及其他的当权者的会面、问候、咨询和交涉时,他注意到了这些共同点。

1. 领袖地位个位份特的担和

比如,葛培理注意到高层领袖所承受的不寻常的负担和压力,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昨天,一个本地电台脱口秀主持人邀请了一位我们的国会议员作嘉宾。主持人列举了一系列这个国家长期未解决的问题,从就业到医疗保健,再到中东问题甚至丰田召回有严重质量问题的汽车,以及国会议员彼此不合作的问题。之后,主持人问这位议员:“所以,告诉我,为什么我们不应该让你们都下台,重新找一群人呢”?

这位政治家温文尔雅,虽然主持人并不是。而我想给出的回答是:总会有问题的!即使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其他一系列新的问题还会持续地产生。

在世界历史上,或许有那样的时代,当个统治者不是那么困难。即便曾经有过那样的时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一个人必须有真正的呼召,去竞选这个国家的总统。要不然,他就是一个彻头彻尾活在现实世界之外的自我主义者。

领袖的负担和压力是巨大的。

2. 领袖可能会感到孤

领袖的孤独是一个事实——不管他的层级如何。实际上,层级越高的领袖越孤独。

我的朋友曾经在一个教会中作为职员服事了四年,最近成为这个教会的牧师。他和他的妻子在短短几周时间里,就经历了许多他们以前从未有过的压力。虽然他们所在的城镇很小,对牧师的时间要求却是巨大的。不像教会的一般职员,牧师需要24/7待命。这与他们以前的服事完全不同,他们过去的教会生活也没有帮助他们做好这方面的准备。老话说,只有领袖才能理解领袖。这就是为什么领袖之间要彼此交往。这也是为什么老板难以与下属交往的原因;即使住在同一个社区,他们其实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中。

3. 有影响力的袖常常被他人利用取私利

比如像这样的情况:“牧师啊,我们的组织需要为某某中心筹集一百万元。我们需要一个有名望的人作为主席, 一个大家都认识、都尊重的人。你能帮助我们吗”?一旦你同意了,很快你就得去陪着他们雇来的外来募款者,给本地富有的市民打募款电话,乞求大笔奉献,来为这个中心筹款。

葛培理对罗斯·佩罗(编注:佩罗一位美国商人,曾经两次参加总统竞选。2016年佩罗的身家估计有41亿美元,被《福布斯》列为美国富豪榜第167名。2018年2月20日去世。)说:

“我可以告诉你,我永远不会向你要一分钱。”

佩罗说:

“从来没有人对我说过这样的话,他们都要钱。”

我清楚地记得我以前大学的校长打电话到我的办公室,问我是否认识我所在城市的一位领袖。我确实认识这个人。他请我帮他约这位领袖见面。尽管我帮他安排好这件事,但为此我深感不安。因为我知道,这位领袖面对不停地筛选从外地来的募款访客的重负,这些人都认为这位富有的领袖会投资或奉献给他们的“事业”。

4. 尽管领袖不一定愿意,他往往被公众视榜样

我确知这是真的。我是牧师,我的同事们也都是牧师。众人期望我们成为榜样,我们也知道这是我们职分的一部分。

记得《雅各书》中警告不要多人作师傅吗?因为他们要受更重的判断(《雅各书》3:1)。领袖也是这样,他们的所作所为对许多人有很重大的影响。这是一个极大的重担。

除非你愿意付出代价并承担责任,否则不要选择作领袖。

——Joe McKeever is a preacher, cartoonist, and retired director of Missions for the Baptist Association of Greater New Orleans; adapted from JoeMcKeever.com, © 2010 by the author.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Leadership Lessons from Billy Graham,爱城华人福音教会何勇弟兄翻译,高青林传道校对。


我们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6位),与我们在10年内,共同来完成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会建立同工梯队(Coworker Tiers,简称CT10000异象)”。你愿意成为其中一位吗?

现在加入成为:CT10000异象伙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裡是第8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测问题

1. 作为领袖,你面临什么特别的压力?你如何建设性地应对这些压力?
2. 你如何应对领袖的孤独感?当你需要放松、就是简单作自己的时候,你可以去和谁在一起?
3. 被人偶像化与作人榜样的区别是什么?有没有可能在成为榜样的同时,仍然在所带领的人面前保持真实?为什么?你认为葛培理是如何在他带领的人面前保持真实的?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你的任何问题,谢谢。

点赞
  1. says:

    压力会减少如果你能把“领袖”中的袖(秀)去掉,把“领袖”中的领=带头冲锋不怕死,不等于“指点”。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