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10篇:在小組中的成功門訓(Successful Discipleship in Small Groups)

培養成熟門徒的實證方法。

採訪艾德‧史特澤(Ed Stetzer)和艾力克‧蓋革(Eric Geiger)

小組網(SmallGroups.com)把握機會採訪了《轉化生命的小組》(Transformational Groups)一書的作者,史特澤(Ed Stetzer)和蓋革(Eric Geiger),學習小組可以如何門訓組員,以及我們可以如何改進。

小組網:小組事工領袖經常談論關係和屬靈成長之間的關連。你們的研究是支持還是反駁這一點?

史特澤和蓋革:我們的研究當然同意這一點,特別是有關屬靈成長最清楚的標誌之一的“屬靈操練”。具體來說,參與屬靈社群的人比那些不參與的人,對實踐屬靈操練有更高的委身。

一個積極參與小組或屬靈社群的人,和那些不參與的人相比,讀聖經的可能性多2.5倍,查考聖經的可能性多4倍。不僅是讀經和查經,我們的研究也顯示,那些在小組裡頭的人,比不在小組裡頭的人更多禱告、奉獻、服事、和與人團契相交。

簡而言之,有意義的關係和屬靈成長之間的關連是明確的。小組事工的一個巨大目標,是將人們連結起來——成功地將人們融入到可以建立關係的小組中。然而,單是把人們連結起來就足夠了嗎?這足以達成門徒訓練嗎?

建立關係是踏上門徒訓練之路重大的第一步,但這是不夠的。真正的門徒訓練包括了屬靈成熟的過程,若沒有上帝的話語和禱告、認罪、鼓勵等屬靈操練,就無法產生。

在關係性的環境中,鼓勵屬靈成長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在這些小組中賦予領導角色。在群體裡頭,由蒙受呼召和委身的男女來帶領討論、以合乎聖經的方式來鼓勵人、並表現出對組員需要的敏感度,會長遠地幫助人們超越關係,朝向真正的門徒訓練。

小組如何培育成熟的門徒?

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但小组就是從“關係”開始的。基督徒、甚至非基督徒認為小組有吸引力和安全,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小組是關係性的,在某種程度上,這是較大型的教會活動無法比擬的。也因為門徒訓練固存的關係性,小組就為門徒訓練提供了自然環境。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我們的研究支持這一點,指出積極參與小組的人,會表現出做主門徒和屬靈成長的標誌。

也就是說,小組領袖可以做一些特定的事情來鼓勵更深層次的門徒訓練。

首先,要留意。主動去識別小組中其它人的天生才幹和屬靈恩賜。也許有人是禱告勇士,或是有款待客人的恩賜。也許某人具有溝通的技巧,表明他/她可以成為這個小組的第二位老師。你要鼓勵這些人承擔責任、與他們同行、回答他們的問題、以愛心說誠實話,並支持他們的成長。

其次,小組領袖應該在較大的小組中鼓勵更小的小組聚集。根據小組的大小和組成,小組領袖可以把男女分組、或大約四個人分一組。這些較小的小組可以在小組時間結束時、或在週間不同的時間見面,以便更深入地提供特定的問責、鼓勵和支持,這是在正常的小組時間裡頭可能做不到的。

最後,選擇適當的查經材料來引導小組的時間,以便你們能夠仔細呈現、查考和討論上帝的話語。要瞭解組員的需要以及他們最佳的學習方式,然後找到資源來支援並鼓勵他們。

今年早些時候,邁克爾克(Michael Mack)為小組網採訪了萊曼科爾曼(Lyman Coleman)。科爾曼說,今日的小組太專注於對內。然而,許多小組領袖認為,專注對內才是著重門徒訓練的方法。你怎麼認為?有宣教使命性的焦點會使我們遠離門徒訓練,還是會強化門徒訓練的努力?

我(史特澤)認為,關鍵在於平衡。為了獲得屬靈的成長和門徒訓練,在小組中的人需要有神聖、真實的關係,就如我們之前討論過的,而這需要一致性。與此同時,每個小組都有一項使命,因為上帝呼召每位基督徒去實踐使命。雖然這項使命可能因小組聚會的時間和地點而有所不同,但每個小組都有三項具體的任務:

第一,接觸新人。每個人都有他們每日互動的未信者或久未聯繫之人的網絡,小組是很好的、安全的地方來邀請他們。

第二,一起服事。找一個你們可以團結在一起的當地事工、目標、或需要。共同的服事是必要的,這對培養組員分享生命的體驗,極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這個行動是在順服耶穌基督,一同來參與祂的使命。

第三,開始新的小組。隨著你們小組的成長和成熟,你可以透過開始新的小組,在你們的群體中進行擴展。如果小組領袖對小組的任務有心,那麼他/她就應該培養能夠跨出來帶領他們自己小組的新領袖。在小組生活的圈子裡,人們會覺得新的小組比現有的小組更沒有威脅感,也更有可能參與其中。你透過選擇放鬆地維繫自己的小組,轉而創建新的小組,就可以讓你們的小組同時專注在門徒訓練和承擔任務上。

你們的研究指出,有興趣參加小組的人,都是在尋找有意義的、共享生命的關係,這應該如何告訴小組領袖?

小組領袖必須超越只作“教師和統籌者”,而要鼓勵在他們小組中培養真正的友誼。這並非難事。我們知道如何交朋友,如何建立人際關係,這也是小組領袖需要努力的方向。我們需要把排排坐變成圓圈圈,換句話說,我們需要學會彼此認識、互相關愛和成為朋友。

這也意味著,小組領袖應該懂得善用小組中其他人的長處和恩賜。例如,小組領袖邀請某位組員帶頭鼓勵大家互相代禱。你透過邀請別人進入“領導的角色”,就可以消除彼此的差距感,組員也會感到更有責任感,變得更加開放,真正的友誼就會更自然地產生。

我們如何評估小組中發生的門徒訓練?

我們首先能做的,就是看小組是否在成長和倍增。在你們查經過一段時間後,你們的組員人數比剛開始的時候多嗎?數字並不能說明一切,但帶有使命的小組是具有傳染性的,增長自然會發生。

其次就是看在教會中的參與。你們的小組有更多人自願在教會服事嗎?有更多人在教會外奉獻時間和資源去服事嗎?由於小組和屬靈成長之間有直接的關聯,所以,“小組健康”與“屬靈恩賜在教會內外的展現、服事、奉獻”之間,也應該有所關聯。

最後,你可以使用正式的評估工具,來幫助評估你們小組和門徒訓練的努力。有很多不同的評估工具可以選擇,我們的教會是用“轉化生命的門訓評估”(Transformational Discipleship Assessment)。

無論你使用什麼評估工具,你都想要幫助人們看到他們個人屬靈成長的狀態,以及讓你了解小組和教會的整體狀態。雖然你沒有看到個別的結果,但好的評估工具會讓你看到個別的小組和教會在屬靈上的進展。

—艾德‧史特澤(Ed Stetzer)和艾力克‧蓋革(Eric Geiger)是“Transformational Groups”的作者;2014年《今日基督教》版權所有。


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閱讀和下載80份訓練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傳),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已有36位),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10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測問題

  1. 如果你現在評估你們小組所發生的門徒訓練,你會怎麼打分?為什麼?
  2. 你的小組是更著重在研讀和學習,還是著重在建立關係?僅僅著重一個點的缺失是什麼?
  3. 你認為你們的小組是更著重在對內還是對外?為什麼?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你的任何問題,謝謝。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