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17篇:禱告:門徒訓練策略的關鍵

讓你們的禱告轉向集中在成長和多結果子上。

安德魯‧惠勒

我們想到門徒訓練時,傾向於想到屬靈操練——那些幫助我們在與上帝同行中成長、變得更像基督的實踐。像禱告、查經、團契這樣的操練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們把我們置於一個可以成長的環境。然而,門徒訓練更多是關乎上帝在我們身上所做的,而不是我們做了什麼。

《約翰福音》15:1-8節都是在談論有關為神國結果子的事,但是耶穌在這段經文並沒有吩咐我們去結果子。更確切地說,結果子是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的自然結果。枝子並沒有做工去結果子,它所需要做的,就是與葡萄樹連結。

我們要如何連結在葡萄樹上,以便在生命中結出做門徒的果子?耶穌除了“常在祂裡面”的一般命令之外,在15章的前面8節,只給了我們另外一個命令:祈求!祂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15:7)

似乎做門徒是根據我們的祈求——祈求上帝查驗我們的內心、潔淨我們的罪、使我們成聖、幫助我們去愛和寬恕別人等等。當我們跟隨基督時,所需要做的,就是讓上帝在我們裡面動工,而祂做這些事是為了回應禱告。

以致的禱告

做為小組領袖,我們傾向於很在意查考聖經,會花時間選擇那些幫助小組在門徒訓練領域成長的查經材料。我們需要同樣地在意如何為彼此代禱——小組一起的禱告以及我們自己個人的禱告。

我們的小組禱告時間多半集中在分享個人的代禱事項上,而這些事項有點傾向於表面化,即使在成熟的信徒當中,也是先提出這類的代禱事項——生病的親人、失業的朋友、困難的人際關係、其它個人的需要等等。我們透過為這些事項禱告,來承擔彼此的重擔,但卻未必邀請上帝在我們生命中“作門徒”的領域動工。我們要怎麼推動小組朝著“做門徒”的禱告方向前進呢?

上帝渴望我們把需要帶到祂面前,信靠祂是我們的供應者。但祂在回應我們的禱告時,心中所想的,不只是我們的舒適和幸福。我們追溯到亞伯拉罕就會看到,上帝是在一個更大計畫的背景下應許賜福這位始祖,要透過他祝福萬國(《創世記》12:2-3)。同樣地,上帝今日也是在一個更大計畫的背景下渴望祝福我們,要我們帶給祂榮耀。

耶穌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翰福音》14:13)。祂向門徒啟示了憑著這個應許祈求的最終目的——使上帝得榮耀!耶穌在這段講論中又兩次提到這一點:“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5:7-8)“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約翰福音》15:16)

門徒訓練、結果子、帶給上帝榮耀——這些都是上帝應允我們禱告時的更大目的。我們若根據這些目的來禱告,就會與上帝要我們禱告的心意一致。

這是怎麼樣的禱告呢?我們不仅仅是禱告說:“父啊,請醫治瑪麗的病”,而是禱告說:“父啊,願祢與瑪麗同在,鼓勵她,並透過她吸引別人來歸向祢。在她軟弱的時候,求祢用對別人的憐憫來充滿她,以這樣的方式來醫治她,使她周圍的人明顯看到祢在她生命中的作為。”

或者,我們不仅仅是禱告說:“主啊,求祢為約翰明天的面試開路”,而是禱告說:“父啊,我們尊敬祢是約翰的供應者,求祢帶領他找到一份能讓他尊榮祢的工作。願祢為他所預備的,使他得以向周遭的人見證祢的恩典和能力。”

我們祈求上帝滿足彼此的需要,以致祂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可以得到榮耀,以致做為信徒的我們可以繼續在門徒訓練中成長,以致上帝能夠使用我們為祂的國度結果子。

超越個人的舒適

保羅在監獄時,他要求代禱的重點不在於離開監獄,而是在他的被囚禁中帶榮耀給上帝:“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以弗所書》6:19-20)同樣,當他寫信給歌羅西教會時,說:“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歌羅西書》4:3-4)

在耶路撒冷的初代教會也是這樣禱告。《使徒行傳》第4章講到彼得和約翰為宣揚福音而被監禁的事。當他們被釋放後回到聚集的信徒那裡時,信徒們將榮耀歸給上帝,並呈上這個請求:“主啊,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祢僕人大放膽量,講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祢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使徒行傳》4:29-30)他們為彼得和約翰能夠免除猶太公會的陷害,得到上帝的保護來代求,一點都沒有錯,但他們關注的是上帝的榮耀和神國的傳播,而不是他們自己的舒適和安全。

以這種方式禱告,需要我們超越環境,看到上帝透過這些景況動工的方式。也許在工作上的困難關係成為謙卑及和解的途徑。也許由於生病、受傷、或失業而被迫休息,成為與上帝連結的機會,而這是在正常的忙碌中不可能做到的。

保羅到一個地步,只渴望“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1:20)。當我們學習看重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時,我們的禱告就會開始著重祈求上帝使用環境來榮耀祂,而不是讓我們脫離那些情況。我們的心態從“修正它”轉變為“使用它”。

用聖經默示的話語禱告

使用“經文禱告”是讓組員專注於上帝作為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可以用保羅為教會的禱告,做為經文禱告的引導。考慮如下這些範例:

  • 《歌羅西書》1:9-14節。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禱告,願他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凡事蒙主喜悅,結出聖靈的果子;漸漸地多知道上帝,並靠祂的大能堅定有力,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
  • 《以弗所書》1:17-19。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禱告,祈求上帝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他們,增加他們對上帝的認識和盼望。
  • 《以弗所書》3:14-21節。保羅為以弗所教會有屬靈的能力和信心禱告,求主叫他們的愛心有根有基,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他們。

給組員的第二種經文禱告方法,是將你們的禱告時間與查經聯繫起來。例如,如果你們正在研討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5:22-23),你可以請每一位組員說出他/她希望在自己生命中更多看到的其中一個品格特質,然後請其它組員為他/她生命中的那個特定果子禱告。或者,如果你們正在查考像《歌羅西書》3:5-11節這樣的經文,認清了信徒應該避免的行為,你可以請組員從行為清單中說出他/她在掙扎的任何方面,並讓小組為他/她勝過這些特定的問題來禱告。

持續禱告

我們不知道組員可能會在什麼時候遇到考驗,也不知道撒旦如何試圖引誘他們。也許組員為彼此的禱告,是上帝選擇保護他們遠離惡者的特有方式。當我們學習為“與上帝同行”、“在基督裡成長”、“結出聖靈的果子”禱告時,是在請求上帝保護我們免受撒旦的攻擊,並參與祂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工作。

—安德魯‧惠勒(Andrew Wheeler)是“ Together in Prayer”一書的作者;2015年《今日基督教》版權所有。


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閱讀和下載80份訓練工具(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傳),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與我們在10年內,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即“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Coworker Tiers,簡稱CT10000異象)”。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

現在加入成為:CT10000異象夥伴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17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下自測問題

  1. 你們的小組通常會做什麼樣的禱告?
  2. 你最感興趣的是哪一種類型的禱告?
  3. 你要如何在下次的聚會中將這樣的禱告含括進來?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