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25次:10种祷告的方法,来激发领袖跳出思维定式。

面对这个事实吧:我们的祷告生活有时很无聊,以同样的方式为同样的事情祷告,而忘记了,我们是在跟宇宙的创造者交流。本文谈到透过祷告经历上帝的一些重要事情,也谈到我们有时需要以新的方式来摆脱祷告的惯例。例如:为平时不会祷告的事项代祷、让视觉带领我们更深入地祷告、给自己时间聆听上帝的声音、以新的方式回应上帝,或换一种姿势,让我们以新的视角看待上帝和自己。当我们敞开心门,用新的方式与上帝沟通时,这种激励就可以进入我们其它的关系和小组里。

当小组的祷告时间变成例行公事甚至“无聊”时,领袖有时候只是需要一点灵感,使小组的祷告时间更有意义。如果他们能够体验新的祷告形式,个人的祷告生活就可以改善,也可以把这些新的点子带到他们的小组。

你会在下面找到许多祷告站 — 在不同的主题上提示和设置不同的祷告方式。在你们的训练日设置几个这样的祷告站,作为一项活动,会给领袖们有意义的个人时间和启发性的想法。尽可能多设置一些祷告站,来配合你们当天的时间和焦点。在每个祷告站提供充足的资源,让所有的领袖都可以完成每一站。

你可以播放轻柔的背景音乐、点燃蜡烛,或设定一个敬拜的基调。告诉领袖,他们在每一站停留的时间不限,何时觉得准备好了,就移步下一站。你可以指示领袖们按照某种顺序经过这些祷告站,也可以让他们不按顺序,这取决于你对祷告站的设置。你要事先决定并让领袖们知道,他们在祷告站上共有多少时间。你也可以在最后5分钟摇铃、安静地通知,或关掉音乐,这样领袖们就知道要离开祷告站了。

祷告站:

1. 洗去我的罪。桌子上放一个装满水的花瓶,点几滴红色食用色素,摇晃或搅拌至颜色均匀散布水中。放一些干净的小张透明纸和可以洗掉的黑色马克笔备用。然后作如下提示:

用一些时间,反省你生命中不可饶恕的罪,把这个罪用马克笔写在透明纸上,然后把它举到上帝面前。你为此祷告之后,把透明纸浸入花瓶的水中,直到它被完全洗掉。耶稣的宝血洗净你的罪,就像这水洗掉你所写的事情。

2. 缠累的心。你需要一个网子和几个小的心形物。这个网子可能是蝴蝶网、工艺品店做的装饰网,甚至是可以重复使用的食品网袋,任何可用的网状物皆可。小的心形物可以是糖果、心形剪纸,或其它你能想到的东西。我在工艺品店找到了小的木制心形物。把这些心形物放在网子里,然后作如下提示:

上帝释放了我们的心,完全为祂而活,但我们的心可能被许多事情所缠累。我们在意他人的称赞、想拥有看中的衣服、关注职业的升迁、作最好的父母,或满足于拥有很多东西。我们需要把自己的心带到上帝面前,不断地让祂再次释放我们的心。

目前缠累你心的是什么?是什么让它无法得到上帝定意要给你的自由?把这些问题放在上帝面前祷告。当你结束和上帝对这个问题的交流时,就从网子里拿掉一个心形物,形象化地代表上帝释放了你的心。保留这个心形物,提醒自己上帝为你所做的。

3. 让我们形象化。把纸和马克笔放在桌上,写下你选择的一小段经文。你可以用《彼得前书》5:1-4节,《以弗所书》3:14-21节,或《腓立比书》4:4-9节。作如下提示:

读完这段经文之后,用马克笔和纸画图,来回应经文。思考:你从这段经文中学到了哪些重要的事情?读过这段经文后,你有什么问题?感觉如何?上帝透过这段经文告诉了你什么?

4. 聆听上帝的声音。提供纸、笔和这个提示:

你最近在想些什么?你一直在为什么事情祷告?花一些时间安静地聆听上帝的声音。祂想让你知道什么?祂对你的祷告有什么回应?祂想要再次向你保证的应许是什么?然后,花点时间写下上帝现在给你个人的话。

5. 木棒祷告事项。你需要几个杯子、一袋木棒、一支不褪色马克笔或钢笔。在每一支木棒上,写下不同的祷告事项,然后放在杯子里。你可以列出特定的事工需要或领袖、世界各地的国家、政府官员、社区的需求,或全教会关注的事项。尽量将祷告事项集中在一个主题上,并想一些领袖们可能不会定期祷告的事项。然后作这样的提示:

有时我们会日复一日地为相同的事项祷告,上帝肯定想听到这些祷告。但是,我们也要为许多平时祷告事项之外的事情祷告。从杯子里选几支木棒,为上面写的事项祷告。想想你多常为这些事项或这些人祷告。祷告完,就换另外一支。

6. 放下重担。你需要提供小张的纸、笔,和可以放在桌子或椅子上的小垃圾桶或篮子。作如下提示:

读《马太福音》11:28-30节和《路加福音》17:30-33节。耶稣说,我们要来到祂面前,卸下世界放在我们身上,以及我们放在自己身上的重担,负起祂的轭。我们很容易忘记,自己并非被造来担当自己常背负的重担,而是必须来到上帝面前,将重担交托给祂。耶稣说,那些抓得太紧的人,必丧掉生命;那些放开的人,必保全生命。

你紧抓着哪些不必要背负的重担?你背负著需要带到耶稣面前的重担吗?你的生命中有不愿意交托给上帝的重担吗?把它写在纸上,花时间祷告,交托给祂。完成后,把纸张撕掉,丢到垃圾桶。它不再属于你,上帝担负了它。

7. 上帝会供应。这个祷告站需要可密封的袋子和玉米片。你可以把玉米片放在碗里、桌上,或撒在地板上。在玉米片附近作如下提示,并摆好袋子:

读《出埃及记》16:11-31节。生活在富裕社会的危险之一,就是开始认为我们有能力供养自己—而非上帝在作工,供应我们的每一个需要。这段熟悉的经文提醒我们,上帝供应我们每日的需要。你在这方面是怎么想的?你是否忘记了上帝对你的供应?为此做赞美的祷告。你是否觉得,上帝没有充分地供应你,或没有如你所愿地那样供应你?告诉上帝你的恐惧、愤怒或忧虑。你是否担心,上帝不会供应你的生活所需?将你的担心放到上帝面前,然后要思想,上帝确实会供应你的需要。收集一些玉米片,把它们放进一个袋子里。保留这个袋子作为一个提醒:上帝供应我们所有的日常需要。

8. 身心结合。这个祷告站需要给参与者一些活动空间。作如下提示:

我们的祷告只是理性的行为 — 思想、说话、聆听,但我们的身体是与心思意念相结合的,身体的不同姿势有助于深化我们的祷告。你在祷告的时候,身体通常是什么姿势呢?是坐着,双手紧握放在大腿上吗?是低头闭眼吗?是跪下吗?

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感觉如何?你想向上帝做什么样的祷告?当你赞美时,笔直地站立,双手举向天空,抬起眼睛;当你降服于上帝时,俯伏在地上或跪下;当你祈求上帝的供应时,双手向前伸,手心向上;当你放下烦恼和忧虑时,双手向前伸,手心向下。用你身体的姿势来加强和深化祷告。

9. 一起赞美。挂一张海报在墙上,或放一张长长的纸在桌上。旁边放一盒马克笔、粉笔、蜡笔或其它文具。作如下提示:

《诗篇》9:1-2节说:“我要一心称谢耶和华,我要传扬你一切奇妙的作为。我要因你欢喜快乐,至高者啊,我要歌颂你的名。”花点时间仔细思考上帝在你和你们小组的生活中所成就的工作。祂应允了哪些祷告?赐下了哪些祝福?发生了哪些生命改变之事?

在海报上写下或画出你的赞美,然后花一些时间为在海报上其它所有的赞美事项,来赞美上帝。为上帝在作工而受鼓舞。

10. 与基督一同前进。这个祷告站需要纸条和笔。作如下提示:

读《以弗所书》3:14-21节。这是保罗为以弗所教会的祷告。他希望他们靠着圣灵从里到外刚强壮胆,在上帝的爱中生根建造,支取上帝的能力,被上帝的丰富所充满。这是关乎知识、心思和属灵的祷告。我们可以在同样的事情上为小组祷告。你们小组在以上3个方面处境如何?他们需要在哪些方面成长?他们在为哪些事情而挣扎?他们结出了哪些圣灵的果子?求问上帝,你下一步应该如何带领小组。你如何能使他们更深地理解上帝的爱,获取圣灵的力量,或支取上帝的能力?作为小组的带领者,你应当有哪些具体的目标?向上帝祷告,求祂给你清楚的指示。

用纸条写下上帝让你想到的一些目标。你需要什么来实现这些目标?你需要教练、额外的训练,或另一位领袖与你彼此问责吗?确定你要如何与上帝同工,来完成这些目标。

活动结束后,给领袖们一份祷告站的点子和提示,用在他们自己和小组的祷告生活上。这些提示也可以用在退修会、较大的组和青年团契中。可以将这些提示进行改编,以配合各种情境,你也可以在小组聚会使用一个提示,或在一个专门祷告的聚会中设置几个祷告站。

讨论问题:

  • 你觉得这段时间如何?是感到宁静、平和?还是难受?
  • 对你而言,哪个祷告的点子很新颖?哪一个你最喜欢?
  • 对你而言,哪一个最让你不自在?为什么?
  • 你要如何把其中的一些点子用在你的小组?
  • 你还想到了哪些其它有创意的祷告点子?

——艾米‧杰克逊(AMY JACKSON)是SmallGroups.com的副主编和前任的小组主任。2011年《今日基督教》版权所有。

在改变祷告的方向和内容上,请见:祷告:门徒训练策略的关键


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4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完成以上讨论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