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25次:10種禱告的方法,來激發領袖跳出思維定式。

面對這個事實吧:我們的禱告生活有時很無聊,以同樣的方式為同樣的事情禱告,而忘記了,我們是在跟宇宙的創造者交流。本文談到透過禱告經歷上帝的一些重要事情,也談到我們有時需要以新的方式來擺脫禱告的慣例。例如:為平時不會禱告的事項代禱、讓視覺帶領我們更深入地禱告、給自己時間聆聽上帝的聲音、以新的方式回應上帝,或換一種姿勢,讓我們以新的視角看待上帝和自己。當我們敞開心門,用新的方式與上帝溝通時,這種激勵就可以進入我們其它的關係和小組裡。

當小組的禱告時間變成例行公事甚至“無聊”時,領袖有時候只是需要一點靈感,使小組的禱告時間更有意義。如果他們能夠體驗新的禱告形式,個人的禱告生活就可以改善,也可以把這些新的點子帶到他們的小組。

你會在下面找到許多禱告站 — 在不同的主題上提示和設置不同的禱告方式。在你們的訓練日設置幾個這樣的禱告站,作為一項活動,會給領袖們有意義的個人時間和啟發性的想法。盡可能多設置一些禱告站,來配合你們當天的時間和焦點。在每個禱告站提供充足的資源,讓所有的領袖都可以完成每一站。

你可以播放輕柔的背景音樂、點燃蠟燭,或設定一個敬拜的基調。告訴領袖,他們在每一站停留的時間不限,何時覺得準備好了,就移步下一站。你可以指示領袖們按照某種順序經過這些禱告站,也可以讓他們不按順序,這取決於你對禱告站的設置。你要事先決定並讓領袖們知道,他們在禱告站上共有多少時間。你也可以在最後5分鐘搖鈴、安靜地通知,或關掉音樂,這樣領袖們就知道要離開禱告站了。

禱告站:

1. 洗去我的罪。桌子上放一個裝滿水的花瓶,點幾滴紅色食用色素,搖晃或攪拌至顏色均勻散佈水中。放一些乾淨的小張透明紙和可以洗掉的黑色馬克筆備用。然後作如下提示:

用一些時間,反省你生命中不可饒恕的罪,把這個罪用馬克筆寫在透明紙上,然後把它舉到上帝面前。你為此禱告之後,把透明紙浸入花瓶的水中,直到它被完全洗掉。耶穌的寶血洗淨你的罪,就像這水洗掉你所寫的事情。

2. 纏累的心。你需要一個網子和幾個小的心形物。這個網子可能是蝴蝶網、工藝品店做的裝飾網,甚至是可以重複使用的食品網袋,任何可用的網狀物皆可。小的心形物可以是糖果、心形剪紙,或其它你能想到的東西。我在工藝品店找到了小的木製心形物。把這些心形物放在網子裡,然後作如下提示:

上帝釋放了我們的心,完全為祂而活,但我們的心可能被許多事情所纏累。我們在意他人的稱讚、想擁有看中的衣服、關注職業的升遷、作最好的父母,或滿足於擁有很多東西。我們需要把自己的心帶到上帝面前,不斷地讓祂再次釋放我們的心。

目前纏累你心的是什麼?是什麼讓它無法得到上帝定意要給你的自由?把這些問題放在上帝面前禱告。當你結束和上帝對這個問題的交流時,就從網子裡拿掉一個心形物,形象化地代表上帝釋放了你的心。保留這個心形物,提醒自己上帝為你所做的。

3. 讓我們形象化。把紙和馬克筆放在桌上,寫下你選擇的一小段經文。你可以用《彼得前書》5:1-4節,《以弗所書》3:14-21節,或《腓立比書》4:4-9節。作如下提示:

讀完這段經文之後,用馬克筆和紙畫圖,來回應經文。思考:你從這段經文中學到了哪些重要的事情?讀過這段經文後,你有什麼問題?感覺如何?上帝透過這段經文告訴了你什麼?

4. 聆聽上帝的聲音。提供紙、筆和這個提示:

你最近在想些什麼?你一直在為什麼事情禱告?花一些時間安靜地聆聽上帝的聲音。祂想讓你知道什麼?祂對你的禱告有什麼回應?祂想要再次向你保證的應許是什麼?然後,花點時間寫下上帝現在給你個人的話。

5. 木棒禱告事項。你需要幾個杯子、一袋木棒、一支不褪色馬克筆或鋼筆。在每一支木棒上,寫下不同的禱告事項,然後放在杯子裡。你可以列出特定的事工需要或領袖、世界各地的國家、政府官員、社區的需求,或全教會關注的事項。儘量將禱告事項集中在一個主題上,並想一些領袖們可能不會定期禱告的事項。然後作這樣的提示:

有時我們會日復一日地為相同的事項禱告,上帝肯定想聽到這些禱告。但是,我們也要為許多平時禱告事項之外的事情禱告。從杯子裡選幾支木棒,為上面寫的事項禱告。想想你多常為這些事項或這些人禱告。禱告完,就換另外一支。

6. 放下重擔。你需要提供小張的紙、筆,和可以放在桌子或椅子上的小垃圾桶或籃子。作如下提示:

讀《馬太福音》11:28-30節和《路加福音》17:30-33節。耶穌說,我們要來到祂面前,卸下世界放在我們身上,以及我們放在自己身上的重擔,負起祂的軛。我們很容易忘記,自己並非被造來擔當自己常背負的重擔,而是必須來到上帝面前,將重擔交託給祂。耶穌說,那些抓得太緊的人,必喪掉生命;那些放開的人,必保全生命。

你緊抓著哪些不必要背負的重擔?你背負著需要帶到耶穌面前的重擔嗎?你的生命中有不願意交託給上帝的重擔嗎?把它寫在紙上,花時間禱告,交託給祂。完成後,把紙張撕掉,丟到垃圾桶。它不再屬於你,上帝擔負了它。

7. 上帝會供應。這個禱告站需要可密封的袋子和玉米片。你可以把玉米片放在碗裡、桌上,或撒在地板上。在玉米片附近作如下提示,並擺好袋子:

讀《出埃及記》16:11-31節。生活在富裕社會的危險之一,就是開始認為我們有能力供養自己—而非上帝在作工,供應我們的每一個需要。這段熟悉的經文提醒我們,上帝供應我們每日的需要。你在這方面是怎麼想的?你是否忘記了上帝對你的供應?為此做讚美的禱告。你是否覺得,上帝沒有充分地供應你,或沒有如你所願地那樣供應你?告訴上帝你的恐懼、憤怒或憂慮。你是否擔心,上帝不會供應你的生活所需?將你的擔心放到上帝面前,然後要思想,上帝確實會供應你的需要。收集一些玉米片,把它們放進一個袋子裡。保留這個袋子作為一個提醒:上帝供應我們所有的日常需要。

8. 身心結合。這個禱告站需要給參與者一些活動空間。作如下提示:

我們的禱告只是理性的行為 — 思想、說話、聆聽,但我們的身體是與心思意念相結合的,身體的不同姿勢有助於深化我們的禱告。你在禱告的時候,身體通常是什麼姿勢呢?是坐著,雙手緊握放在大腿上嗎?是低頭閉眼嗎?是跪下嗎?

跳出固有的思維模式。感覺如何?你想向上帝做什麼樣的禱告?當你讚美時,筆直地站立,雙手舉向天空,抬起眼睛;當你降服於上帝時,俯伏在地上或跪下;當你祈求上帝的供應時,雙手向前伸,手心向上;當你放下煩惱和憂慮時,雙手向前伸,手心向下。用你身體的姿勢來加強和深化禱告。

9. 一起讚美。掛一張海報在牆上,或放一張長長的紙在桌上。旁邊放一盒馬克筆、粉筆、蠟筆或其它文具。作如下提示:

《詩篇》9:1-2節說:“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我要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我要因你歡喜快樂,至高者啊,我要歌頌你的名。”花點時間仔細思考上帝在你和你們小組的生活中所成就的工作。祂應允了哪些禱告?賜下了哪些祝福?發生了哪些生命改變之事?

在海報上寫下或畫出你的讚美,然後花一些時間為在海報上其它所有的讚美事項,來讚美上帝。為上帝在作工而受鼓舞。

10. 與基督一同前進。這個禱告站需要紙條和筆。作如下提示:

讀《以弗所書》3:14-21節。這是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他希望他們靠著聖靈從裡到外剛強壯膽,在上帝的愛中生根建造,支取上帝的能力,被上帝的豐富所充滿。這是關乎知識、心思和屬靈的禱告。我們可以在同樣的事情上為小組禱告。你們小組在以上3個方面處境如何?他們需要在哪些方面成長?他們在為哪些事情而掙紮?他們結出了哪些聖靈的果子?求問上帝,你下一步應該如何帶領小組。你如何能使他們更深地理解上帝的愛,獲取聖靈的力量,或支取上帝的能力?作為小組的帶領者,你應當有哪些具體的目標?向上帝禱告,求祂給你清楚的指示。

用紙條寫下上帝讓你想到的一些目標。你需要什麼來實現這些目標?你需要教練、額外的訓練,或另一位領袖與你彼此問責嗎?確定你要如何與上帝同工,來完成這些目標。

活動結束後,給領袖們一份禱告站的點子和提示,用在他們自己和小組的禱告生活上。這些提示也可以用在退修會、較大的組和青年團契中。可以將這些提示進行改編,以配合各種情境,你也可以在小組聚會使用一個提示,或在一個專門禱告的聚會中設置幾個禱告站。

討論問題:

  • 你覺得這段時間如何?是感到寧靜、平和?還是難受?
  • 對你而言,哪個禱告的點子很新穎?哪一個你最喜歡?
  • 對你而言,哪一個最讓你不自在?為什麼?
  • 你要如何把其中的一些點子用在你的小組?
  • 你還想到了哪些其它有創意的禱告點子?

——艾米‧傑克遜(AMY JACKSON)是SmallGroups.com的副主編和前任的小組主任。2011年《今日基督教》版權所有。

在改變禱告的方向和內容上,請見:禱告:門徒訓練策略的關鍵


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4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完成以上討論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