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校园宣教新异象:福音-校园-生态(一)

第一部分:福音篇

校园事工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专项事工,每一个校园工作者必须要回答的大问题(Big Question)是:

怎么在两年的时间内,给一位学生打下终身生命和侍奉的根基?

当然,这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来提问:

  • 校园事工的第一性原理是什么?(哲学意味比较强些)
  • 怎么在两年的时间内,养育一个学生成为未来能在教会服事10年、20年、50年的牧者或信徒领袖?(未来的视野,教会的角度)
  • 校园事工如何构建在不变的根基之上?(处理变化和不变的关系)
  • ……

这个大问题,是去年所举办的北美校园同工退修会的主题,也是我一直在头脑中萦绕,并且试图调动多方力量、多种模型,聚焦去解决的难题。

今天,我试图分享这段时间我的参考答案(不是标准答案),盼望与你一起来探讨,有错误的地方,请你纠正,有考虑不周的地方,请你补足,当然,有启发的话,也请告诉我你在哪些方面有感触。

我的参考答案是什么呢?

陪伴学生,建立一个以福音为中心的生命。

(至于如何来实际地来达成,在第三部分-生态,我们会分享这4年里初步建立系统的探索)

什么是以福音为中心的生命呢?

刚好我碰上所在的教会正在进行《罗马书》系列讲道和每日灵修,我不但参与了讲道,书写了28篇灵修文章,而且刻意要求开设了一门主日学:《新造的人》,用3个月的时间,以归纳法查经的方式研读《罗马书》3:21到8:39。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罗马书》为这个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架构,或许我们可以从三个层次,即:

  • 中观:建立对非福音和福音的清晰界限
  • 微观:实现对两种生活模式的细致体察
  • 宏观:连结上帝的救恩故事和我的故事

来反思一个学生在青年时期要打下什么样的底子。

一、福音的中观:建立对非福音和福音的清晰界限

重点经文:《罗马书》3:21-26,《罗马书》5:1-11

《罗马书》3:21-26,在马丁路德看来,是罗马书、乃至整体圣经的中心。这不是没有道理,因为这段经文清晰地建立了福音与非福音的边界,回答了两个问题:福音是什么?福音不是什么?

1.福音是显明在律法以外,不是在律法以内(V21);

上帝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既然有律法以外,就有律法以内。

21节,是一个转折(但如今),说明福音在律法以内是隐藏的。因为人不能靠行律法,在上帝面前称义。人的义,做得再好、再全、再完美,在人面前或许可夸,对比之下会有高低之分,但在上帝的眼中,人所有的义,都像是污秽的衣服(《以赛亚书》64:6)。

没有义人,一个也没有,他们的内心、意志、思想、理性、情感、行动都背离了上帝的要求(3:10-18)。所有的人,无论什么种族、什么出身、什么阶层、什么教育背景,无论是犹太人,或是希利尼人,都在罪恶之下,并没有什么分别。(3:9)

在“律法以内”模式下的任何努力、修行、操练、热心、表现、争取等,统统归于无效,无法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无法获得救恩。

人在圣洁的、良善的、公义的律法之下,显明是全然败坏和堕落的,是没有出路的,是必然引致上帝的忿怒,上帝的审判的。

正是在人没有出路、人在上帝忿怒之下的背景中,上帝借着福音开出了另外一个道路。

神的义,在律法以外显明出来。

福音不是靠行律法而称义,福音突破了律法因肉体的软弱而有所不能行(8:4),在律法以外开了一条得称为义的全新道路。

律法显明我们的罪,让我们知罪,我们也从内心喜欢上帝的律法,但行律法却不是拯救的道路,也并非成圣的道路(罗马书7-8,加3:3)。

2.福音是外加的,不是内生的;

神的义是外源性的,我们得着神的义,是因为信基督耶稣而加给的,不是我们靠着我们的行为、业绩、表现而换取的或挣得的。

福音是好消息,而信息总是外部而来的,是有另外的“他者”(Another)所传递的,是关乎基督耶稣已经为我们所成就的,是关乎我们如何在上帝面前得称为义的。福音绝对不是在我们向内探索就能发现的,或者是倾听内心的声音,就能获得的。

我们之所以能够信福音,乃是因为上帝借着祂所设立的职分,让我们可以听到福音的信息,并且做出回应。(《罗马书》10:14-15)

因为福音是外加的,我们所需要的,首先就不是向内探索,而是我们的眼光是向外看,向上看,仰望那位为我们信仰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来12:2);我们所需要的,首先就不是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而是向自己宣讲从基督耶稣这位他者而来的福音;我们所需要的,首先不是跟随自己的感觉,而是锁定在必能带来丰富情感的事实——即基督耶稣已经为我们所成就的。

3.福音是关乎基督耶稣救赎的好消息,不是好建议/好忠告

《罗马书》3:25说,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 神的义。

巴刻在《认识神》说,讲到福音的真正核心,不能不强调挽回祭的观念。挽回祭所挽回的,正是上帝对亏缺祂荣耀之人的忿怒;挽回的方式,就是耶稣,以罪身的形状,成了无罪的祭物,在十字架上流血牺牲,献给上帝,平息了上帝本来应该加诸于人的忿怒。

挽回祭所表达的,一方面,上帝是公义的、是圣洁的,祂必定会显明人的罪,祂必会审判人的罪,祂更不会妥协自己的标准;但另一方面,挽回祭却正是上帝所设立的,是祂亲自耶稣,是祂亲自把耶稣送上十字架,流血舍命,祂之所以付上这么大的代价,正是因为祂爱我们的大爱。祂不爱惜自己的人子,乃是因为爱惜我们(10:32)。

耶稣作挽回祭,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历史事件,最极致地、最集中地、又同时地表达出了上帝的公义,上帝的慈爱。耶稣的血,也彻底地解决了上帝两者的内在矛盾,因为一方面,上帝因着基督的替代而平息了忿怒,另一方面,上帝可以因着基督去爱被称为义、圣洁毫无瑕疵的儿女。

基督耶稣的献上,已经百分之一百地满足了上帝律法的终极要求,基督耶稣的献上,已经百分之一百地代替了我们应承受律法的咒诅。从此,上帝看一个相信基督耶稣的人,不再有祂的震怒,而是看为是有基督代替之义的。而我们也可以存着坦然无惧的心,不再怕刑罚、不再怕律法的咒诅,因着基督,而来到上帝的面前,亲近这位因基督而接纳我们的父神。

基督耶稣的救赎,是完成的。耶稣作挽回祭,被钉在十字架上,是2000年前已经完成的历史性事件,祂的献上是过去式的,是已经“成了”(《约翰福音》19:30)。

基督耶稣的救赎,是完全的。基督的献上是一次性的,是代表性的,祂因一次的义行,众人就可以因着祂的血得称义得生命了(5:18)。

基督耶稣的救赎,是完美的。基督耶稣道成肉身,代替了我们而活,基督耶稣钉上十字架,代替了我们的罪而死,祂是完美的祭司,祂是完美的祭物,祂的牺牲是完美的献祭,为上帝全然地接纳。

福音本质上并非关于道德改良、品格塑造、活出美好人生、行为纠正等的好建议或好忠告,福音是关乎基督耶稣的救赎是好消息,把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回归正确。当然,基督也不是好榜样、圣人、教练、心理治疗师,也不是孙悟空、美国队长、圣诞老人、满足人愿望的阿拉神灯……,基督乃是救赎主。

4. 福音是上帝的恩典,不是人挣取的

恩典的逻辑不是,人做工得工价。做工得工价,是合人之理的,多做多得,少得少得,不做不得。恩典的逻辑是,不做工的,在上帝面前两手空空,无善可陈的人,在上帝面前,没有反应祂形象的人,竟然可以单单借着信,奇妙地就被算为义了。( 4:4-5)

在人的范畴里,我们难以理解恩典。恩典是反文化的,是反人性的,因为我们所处的文化无一不是是基于“做工得工价”的逻辑。这套逻辑甚至深入到我们的骨髓,成为我们肉身中的基因,不但让我们的默认模式是基于外在的、可见的、可被外人评估、或自我衡量的表现、业绩或功德,甚至让我们无法心安理得地接受不是靠自己挣取来的任何恩惠。

这样看来,恩典并非人的发明,并非靠人的努力、虔诚、修练,达到一定程度、高度、深度,就能换取。恩典是属乎上帝的,恩典是上帝乐意所赐予的。

若不是靠着圣灵(《加拉太书》3:3),我们实在无法领受这份恩典,我们实在无法理解这份对我们来说白白的恩典,但对上帝却是代价高昂的恩典。


互动:对于上图,你还能想到其他的边界吗?

根据《罗马书》3:21-26,练习一下,下面所说的例子,是不是福音,为什么?

例子1:

例2:

你的例子:你能举出你知道的更多例子吗?


所以,正是福音的内涵,决定了我们回应福音的姿势,我们在上帝面前称为义的途径,必然不是靠行为,或行为+信心(faith plus work),或以信心为得救基础的信心(faith as work,本质为行为),唯一的正确回应必然是:唯独信心(nothing but by faith alone)。

信心就是打开双手,接着或领受上帝而来的、基督的福音,我们就因此称义。

这样的信心正是亚伯拉罕的信心,也是我们的信心,因信称义的原理,从旧约到新约并无区别,因为我们同信的是一位死里复活的上帝。(5:17,23-24)

真正的福音,以及我们正确的回应,让我们重新定义了上帝祝福的含义,并且实际享受各样的福分(5:1-11):

  • 与神相和;
  • 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
  • 欢欢喜喜盼望上帝的荣耀;
  • 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
  • 我们要因基督得救;
  • 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 免去神的忿怒;
  • 以神为乐。

 

二、福音的微观:实现对两种生活模式的细致体察

网络上曾经流行一句话:知道了许多道理,仍然过不好一生。

在一次讲道研习会上,我与世界华福的总干事陈世钦牧师私下交谈,我问他现在教会有哪些的需要,他的回答让我放在心里,一直思考,他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信仰无法生活化,生活无法信仰化。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知道了许多圣经的道理,听了许多的道,查了大量的经,聚了无数的大会小会,但为什么自己的生活仍然是老样子,甚至江河日下,在罪中挣扎,陷入属灵低潮,不再有刚信主时的喜乐、平安,更别说像当初那样向人传福音?!

我们不禁要问:我当怎么活出信仰?

《罗马书》7-8章,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即我们需要刻意地培养对福音的微观体感。我们不但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福音的道理,建立对福音的正确认知,而且要能在具体的、实际的日常生活场景中,在每一个决定的瞬间,脱离文化、肉体、世界的牵制,刻意地依据福音在快速做出在福音里的选择,到最后,这种的选择成为自动的、稳定的模式,成为一个真正的门徒,常常遵守主的道。(约翰福音8:31)

1.基督徒的第1种活法(活法1):仪文的旧样(7:6)

你同不同意,保罗在第7章所说的,是他成为基督徒之后的状态?

第7章是在说保罗信主之后的一种状态,主要的理由是:1)从时态来看,7-13节是过去式,但14节之后都为现在时态。从时态看,保罗是在现在的状态,或日常中存在的一种状态;2)7-13节讲的是罪杀死了他,但14节开始,又在讲他如何与罪作战,在罪中挣扎,屈从犯罪;3)保罗内心喜欢神的律(22节),尽管身不由己,行出来由不得他。不信主的人不可能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8:7); 4)保罗承认自己在肉体之中没有良善。未信主的人不会认识自己的败坏,不会知道自己实际上无法自救。

如此的解释,可能跟我们心目中理解的、预设的伟大、光明、正确的形象不符合,但种种的证据表明,保罗就是在讲他自己,讲他自己的状态,讲他自己活在仪文旧样中的状态。当然,这段经文极有可能是绝大多数基督徒的体验。

那么,什么是按照仪文的旧样服侍主呢?让保罗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呼喊:“我真是苦呀”的状态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仪文旧样的活法,实际上是一个宗教性的运作系统,里面三大组成要素:律法,罪,我,这三者又通过一定的关系连结在一起,并且试图达到他们各自的目标。

根据保罗,这个系统的运作有三个角色:

  • 律法本身:律法不是罪,律法反而是让我们知罪(V7);律法是圣洁的、良善的、公义的(V12),是属乎灵的(V14);律法不是叫人死(V13);
  • 罪本身:罪是伺机而动的、见缝插针的,并且煽风点火、手段毒辣(V8,11,13);罪是存在在肉体之中的(V17-18);罪在肢体中是有力量的(V23)。
  • 两个我-我1(ME1):指的是重生得救的人,一个新造的人。一个内心喜欢神律法的人(V22),愿意为善、不愿意为恶的人(V19),一个立志为善、真想做好的人(V18),一个知道自己肉体之中没有良善的人(V18)。
  • 两个我-我2(ME2):肉体的我,肢体的我。这个我没有良善(V18),行不出律法(V18),与我1有强烈的冲突(V19)。

根据保罗,这个系统不同角色的目标和关系是这样的:

  • 律法的目标,以及与我/肢体、罪的关系:律法叫我知罪,律法教导我什么是罪,律法的圣洁显出我的不洁,律法的公义显出我的不义,律法的良善显出我的无善可陈(V12)。律法却因为我肉体的软弱,做不了什么(8:3),律法无法拯救我脱离不犯罪,因为罪借着诫命,不但让我肉体中诸般的罪发动,而且引诱我,越挣扎却陷得越来越深,无法自拔,被其所俘虏和杀死(V11,23)。
  • 罪的目标,以及与诫命、我的联系(V8,11):罪的目标是,极其主动积极地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是借着良善的律法,发动我的罪欲,引诱我去犯罪,从而结出死亡的果子。
  • 我作为肉身中的人(我2),以及与律法、罪的关系:我的肉身,我的肢体,罪住在里头(V18,V20),尽管我愿意为善,不愿意为恶,但我2却做出了违背了我1意愿的事情,成为犯罪的器皿。
  • 我作为新人(我1)的目标,以及与律法、罪的关系(V23):我作为新造的人,我内心喜欢律法,我不断学习律法,我因律法,清清楚楚知道什么是罪,明明白白知道上帝的标准,同时,我也因此知道了自己在哪里、多大程度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哪里做得不够好、不够全、不够多(V18),所以,我就想去遵守,我立定心志要为善,我试图做得更好、更全、更美。但无耐的是,事与愿违(V19),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V23)。

我1——新人的我,在罪、我2-肉体的我、律法的三角关系中,无处可容,被挤压,被强迫,被挟持,被犯罪(V17),身不由己,任其摆弄,充满失败和挫折,甚至精神分裂。


一个小小的练习,根据第7章,画一个三角关系图,这里是提供的基本框架:

你可以根据箭头,填入相关的经文,显明各要素的互动关系,并且画出我1的位置。


新人不但没活出来,反而陷入在更多的失败中,屡战屡败,不甘心,再来,屡败屡战,最后,还是屡战屡败;灰心、失望、抑郁,树龄的低潮,没有当初重生时的喜乐,没有胜过罪的盼望,再也没有分享福音的热情,读更多的经,通宵祷告,40天禁食,参加更多的培灵会、复兴会,除了当时感觉不一样,但回到生活,仍然无法破局……

“我真是苦呀!”(7:24)

为什么“我(总是)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总是)顺服罪的律”呢?(7:25)

这个系统模式是扭曲的,是把人拉入一个恶性循环的系统模式,是一个叫人痛苦不堪的系统模式,是人肉身之中默认的宗教系统(performance-based system)。

2.基督徒的第2种活法(活法2):心灵的新样(7:6)

第一个系统模式,被称为仪文的旧样,从结局来看,在第8章2节,被称为:罪和死的律。

那么,我如何来脱离第一种系统模式,作为新人的我如何脱离罪、律法和我2(肉身)的三角关系,得着真正的释放呢?我可以怎样不活在苦情之中呢?

显然我们没有办法靠着自己把罪掐死,在行为上达到完全圣洁,我们仍然活在没有被赎的身体之中;我们作为重生得救的人,也无法抑制自己去喜欢神的律法;如果罪内住在肉体之中,那么,我也不至于因此就消灭自己的肉体,早死早身体得赎。

与罪和死的律相对应的是:赐生命圣灵的律(8:2)。赐生命圣灵的律,斯托得在罗马书注释中说,就是福音。因为紧接的两节,讲的正是福音的。基督破了律法的局,律法的标准,律法的咒诅,因此我们不被定罪,更无需再活在律法之下,被罪所利用,重新陷入苦境。

福音让我们因信而称义,让我们成为新造的人,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颠覆性的新活法。

根据第8章,福音的系统模式,相比于第1种活法,福音的新活法是这样的:

  • 新的系统中,实体变成了:圣灵、基督、上帝,而我1-新人的我与三位一体的上帝有着良性的、活泼的、亲密的、互动的新关系。不再是旧系统中的要素:罪、律法、我2,我1在中间挤压受苦;
  • 圣灵对我的接纳和我对圣灵的回应:圣灵对我的接纳,包括圣灵重生了我,圣灵内住在心里(V9),圣灵的内住让我们归属基督(V9),让我们与基督从死里复活(V11),治死身体的恶行(V13),给我们确据(V16),在软弱上帮助我们(V26),为我们祈求(V27);而我作为新人,积极地回应圣灵对我的接纳:随从(V4)、体贴(V6),治死恶行(V13),与圣灵认同自己就是上帝的儿女(V16)。
  • 基督对我的接纳和我对基督的回应:基督对我的接纳,在于祂甘愿成为罪身的形状,做了赎罪祭,替代了我们的罪,让我们因祂而有律法的义(V3);基督不让我们被定罪(V1),让我们从罪和死的律中得着释放(V2);基督让我们归属于祂(V9),基督在我们心里,让我们的身体不必再在罪的权势下活着,而是因祂的义成为一个新人(V10)。我们也积极回应子神对我们的接纳:和祂一同受苦、和祂同得荣耀(V17),在基督的死和复活上效法基督的模样(V29),在各样的处境中,体验基督那不隔绝的爱,并且依靠基督的爱(V35-37)。
  • 父神对我的接纳和我对父神的回应:上帝对我们的接纳在于,祂知道律法的症结所在,祂知道我们无法行律法,因此祂竟然亲自设立了福音,不爱惜自己的儿子(V32),决然差遣了自己的独生爱子为我们流血牺牲(V3);祂在基督耶稣里就不再定罪我们了(V1);上帝让万事相互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祂知道我们、预定我们、呼召我们、让我们称义、得荣耀(V28)。我们对父神的积极回应是:我们被圣灵引导,自由释放地来到上帝面前,不再因律法而定罪的惧怕而颤抖,而是坦然无惧地来亲近上帝,叫上帝为阿爸,父,不但叫的出口,而且叫的自然,自信(因为基督);我也绝对不再怀疑天父上帝要帮助我的诚意(V31),以及因上帝的旨意而有的稳妥(V28-29)。

这是一个不定罪(V1)、不欠债(V12)、不隔绝(V35)的系统模式,是一个福音为中心的全新关系,是一个福音驱动的正确活法。


你仍然可以做一个小小的练习,根据第8章,画一个关系图,这里是提供的基本框架:

你可以根据箭头,填入相关的经文,显明各要素的互动关系,并且画出我1,我2的位置。


在福音的活法中,我们使用了福音的操作系统,福音的核心算法,我们放弃了把行律法当作是称义和成圣的方法和途径,我们的生活也不再把守不守律法当作是生活的目标,我们的焦点、我们的追求、我们的眼光,不再是律法。我2在福音的活法中,再没有因律法而来的位置,我2失去了影响力,反而成为义的器具,不再有身体的恶行(8:13)。

3. 建立清晰的、微观的边界感,刻意地活在福音里

那么,怎么不活在第一种活法中,而是活在第二种活法中呢?

首先,建立清晰的、不同活法的边界。在认知上,我们需要多维度多层次地建立福音与非福音的边界,同时,不可缺少的是,一个领受福音的人,需要建立两种不同活法的观念,以及去实际体会微妙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我们需要在每天,每一个决定瞬间,三思而后行,刻意地问自己三个问题:

  • 我是谁?
  • 我在哪里?
  • 我在做什么?

这样,经过刻意地练习,让在福音里的活法就成为自然,成为我们默认的活法。我们也就是真是基督的门徒了。(《约翰福音》8:31)

其次,操练警醒。绝对不低估自己落入第一种活法之中的倾向,加拉太人迅速偏离福音(《加拉太书》1:6),彼得也会暂时地活在福音外(《加拉太书》1:11),保罗自然也不例外。所以,保罗在圣经中用了大量的篇幅来处理律法主义的问题不是没有道理的,正如马丁路德所说,靠功德或行为称义是人内心之中根深蒂固的模式,基督徒还不能排除在外,仍然会按照宗教模式来运作,除非回到福音的模式。路德写到:

“人人都把信心放在自己的善工里,都指望通过努力来赢得上帝的青睐,试图在上帝面前交换恩典。这样的人实在比比皆是。”(Martin Luther, A Treatise on Good Works.)

警醒的操练是最最基本的操练,在每天的生活场景中,在动态的选择中,清晰地分辨自己是谁,自己在哪里,自己做了什么样的事;一旦觉察到活在福音外,就在眨眼之间转回、归正和悔改。

一个教会就是这样角度来定义属灵成熟的:

“对于一个基督的跟随者来说,属灵成熟度是由顺服的速度而决定的。最成熟的基督跟随者,不是参加最多教会活动,或积累最多有关耶稣的知识的人,而是在内心中最多更新变化的人。更新变化,通常在一个人听到上帝的声音就快快地顺服时表现出来。”(《小组带领101》P13,Big Idea-Dave Ferguson)

警醒的品质,决定了顺服的速度,顺服的速度决定了我们是否常常遵守神的道,是否真门徒。(约翰福音8:31)

知道了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在哪里,重新界定了我们其他的操练,如读经、祷告、聚会等,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

在律法以下的读经,是在仪文的旧样中的祷告,是活在福音外的种种操练,在这个维度的无限努力、每日精进,都是无效的,除了把你拉入罗马书第7章的状态。

有效的读经却是在福音里的,恩典之下的,是在三一神的接纳中进行的,不是为要行律法,而是自动自发地、充满动力和感恩的,为要回应三一神的奇妙作为。

最后,在福音里成长。每天借着上帝的话语刷新对福音的认知、体验,每天向自己传福音,与众圣徒组成的教会中,一起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远过于人所能测度的。只要确保自己活在福音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成长是必然的,感觉是会随着而来的,对神的经历肯定是会日渐丰富的,服侍是会越来越有果效地。

三、福音的宏观:连结上帝的救恩故事和我的故事

对上帝在历史当中的救恩计划和作为,可以建立我们对福音的宏大视野和格局,让人对神发出荣耀颂赞的救赎计划,更对未来上帝逐步展开的救赎计划,充满了期待。(《罗马书》9-11章)

我们自己的故事,与上帝历史中的宏大救赎故事,连结在了一起。

我们作为新造的人,加入上帝的宣教使命之中。

结语:

最后,借用我为基甸300|青年事工领袖营(2019)所写的主题总结作为结尾。

福音与我——福音如何持续地來塑造我的生命?

我们相信“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马书》1:16)。

福音不仅是我们信主得救时才需要的好消息,给了我们得着永生的确据, 福音也是我们今日每一天的生活里得着更新和救赎的盼望。

福音不仅是教义,得救的道理,更是每天我们可以支取和经历的力量泉源。

福音不仅让我们得救,也让我们的所有和每一天都被福音所塑造(《加拉太书》3:3,6:25) ,福音也成为我们在校园的终极使命!

这样看来,不仅仅慕道友需要福音,我们这些基督徒和服事的人,更无时无刻离不开福音!

唯有主基督耶稣的福音,才是不变的根基,才是事工有效性的终极检验,才是事奉永恒不变的预设!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求主兴起以福音为中心的校园工人,养育出一批以福音为中心的学生门徒:他们知道福音的真义,他们警醒自己是不是活在福音里,他们探索可以如何参与在上帝福音的大故事中!


讨论:请任意选择问题,在下面自由互动

  1. 你觉得福音与非福音的边界在哪里?你能举出你碰到的“不是福音,但说成是福音”的例子吗?
  2. 对于基督徒两种活法的模式,你有什么实际的体验?你是怎么从活在福音外,回到活在福音里的?
  3. 为什么说,警醒是所有操练中最底层的操练?
  4.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来叙述上帝的大故事?上帝的大故事,又如何指引和规范我们去查考摩西五经、历史书、大小先知书和新约的每一卷书?
  5. 如果你是在大学团契中信主或聚会,请分享,大学时代的团契生活,怎么影响了你?
  6. 对于本文一开始提出的大问题,你有其他的参考答案吗?

这里是年度异象分享会主题:福音-校园-生态。

第一篇:福音篇

第二篇:校园篇

第三篇:生态篇

我们在校园的福音异象是:一个以福音为中心、协同的、繁荣的校园宣教生态。

我們將在今後10年,積極地來催化校園宣教生態的繁榮。

成为校園宣教夥伴

在此,私下邀請你在禱告上參與,如你認同校園宣教新異象,也特別鼓勵你成為:

校園宣教夥伴

期待觀看上帝在這個時代,在新一代學生上的工作!也期待與我們一起在禱告,並一起促進新一代的教會牧者和信徒領袖興起!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