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84-85次:關係和靈性的停滯(Relational and Spiritual Plateaus)

克服小組生活中常見的癥結

湯姆‧班迪

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喜歡在住家附近的小溪漂浮玩具船。有時船會漂向下游;有時會被困在漩渦裡,甚至似乎要倒退;有時會被卡在河裡的某個石壩上。當它被卡住時,有時會自動修正方向,有時需要棍子的輕輕推動,有時我得把它撿起來,讓它繼續移動。

當涉及小組的“流程”時,也有類似的動態。我在這裡用“流程”這個詞,因為這是我們需要思考小組成長和發展的方式 — 它是一個有機的移動,而不是循序漸進的學習過程。

小組以兩種基本的方式成長:關係性的成長和信仰上的成長,而最常見的增長停滯跡象,是無精打采的參與。如果組員開始遲到、提前離開、或不來聚會,或是常被手機干擾抑或異常安靜,或是變得越來越難超越友誼性質的雜聚和茶點,朝向眼神接觸和有意義的交談,那麼,這個小組就是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它是被卡在石壩上了。

對於個人或整體小組而言,有許多潛在的成長停滯。有些可以通過小組合作來克服,而另一些則必須通過有技巧的領導才能够克服。我將在下面討論這兩方面。

建立關係的

建立關係的過程始於小組的第一次談話 — 關於家庭、事業、共同興趣…等,這些開始建立任何關係的閒聊話題。第一種停滯是無聊,而無聊的特定標誌是“無聊的猜測”(人們試圖通過編造故事、說閒話、虛構自己的經歷,來為談話加料,使之看起來像是人為的戲劇化)。小組一旦達到這種停滯,通常會自我修正,轉為分享那些會帶給他們親密感的任何資訊。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小組領袖應該開始為談話提供新的資訊、見解、數據、或具有挑撥性的統計資料,來吸引組員的注意力。

分享資訊通常帶來競爭。例如,在查經班裡頭,有人可能想要比其它人顯得更有知識。這種競爭的特別標誌是“一對一的抬槓”(兩個人似乎把他們所有的精力都花在爭論上,而忽略了小組的其它組員)。解決辦法是與整個小組分享創意的想法和個人的經驗。如果有必要,小組領袖應該打斷個人的辯論,測試一下整個小組的興趣。如果小組對這個話題感興趣,就刻意請其它人投入來重啟對話。如果小組裡的其它人沒有興趣,那就堅決的把這種辯論放到一邊,繼續往前。

這可能會導致小組對原則和策略產生分歧。例如,基督徒園藝組可能會爭論有關“種植某些植物的最佳方式”。這種分歧變得不健康的特定標誌是“顯露封閉性或不高興的肢體語言”(人們交叉雙臂、椅子後退、或看來很煩惱地一言不發)。你可以透過邀請人們分享他們的喜悅、焦慮、傷害、和期望,來克服這個問題。小組領袖可能需要首先分享他們的個人感受,來營造坦誠的氛圍。一般來說,小組在分歧的停滯上時間越長,小組領袖就越需要對自己的感覺坦誠(和顯出脆弱)。

在這種時候,個性的衝突可能會停滯小組的增長。衝突的特定標誌是“情緒化的劇增”(緊張、眼淚、提高聲音…等等)。這些問題通常不會很自然地解決,而是需要小組領袖有技巧的干預。小組領袖這時可能需要來自督導小組發展的牧師或工作人員的建議:練習做個性量表、示範如何接受多樣性、複習聖經中“聖靈的果子”、強化教會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助於克服這一種停滯。重要的是要明白,衝突實際上是“小組生活中正向的轉捩點”,這可以是成熟和信任的戲劇性飛躍。一旦克服了,組員就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關係性的流動”就會加速。

深度的接納,會釋放人們自在地分享對未來的夢想。通常,人們會忘記親密關係本身,而第一次(也許是他們生平第一次)眼對眼、心對心的說話。人們可能會對他們認為很熟悉之人的嚮往和渴望感到震驚,而這可能會減弱增長的動力。震驚的特定標誌是“驚慌”(人們會用“我簡直不敢相信你居然…”,或“你怎麼敢…”,或驚訝的感歎詞之類的引句來回應)。小組領袖可以通過這樣做來克服這一點:使用上帝救贖世人的使命做為更大的目標,與所有基督徒的志向一致,卻又可以接受許多不同的風格和策略。

接納和開放,會鼓勵小組去做一些事情來祝福小組之外的人。基督徒園藝組為當地的食物銀行種植蔬菜,或者查經小組參與新奧爾良的一個康復項目。如果服務專案持續太長時間或過於常規,小組可能會失去焦點並耗盡精力。這種停滯的特別標誌是“突然想要成立一個委員會”(人們想要把這個小組轉變成任務小組,並招募志願者來工作)。小組領袖現在知道,這個小組做為一個單一的實體,已經結束了。有些組員可能想要組成一個對這項特定任務有親和力的新小組,而其它組員可能想要走一條不同的靈性成長道路。小組領袖介紹小組倍增的可能性,然後引導人們克服朝向新關係前進時的悲傷。

建立信仰的流程

成熟的第二個流程,始於組員有意做的禱告、讀經、和互相扶持的基本約定。它根植於教會的基本信念,或上帝的親近,這是小組確信和嚮往的。當然,危險在於,現代人(尤其是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總是害怕承擔責任,他們在內在的屬靈操練和聚會之間掙扎。人們在信仰中成長的願望可能足以激勵他們,但是小組領袖可能需要介紹一些特定的工具來幫助人們默想、禱告、或讀聖經。你可以花點時間來腦力激盪出有關信仰的問題(例如:“我一直想知道有關……”)。你答應要找出答案,會吸引人們更有紀律。

好奇心是建立信仰的下一步。人們可能對聖經的歷史、神學、基督教與其它宗教的比較,或歷代與當代“聖徒”的屬靈習慣感到好奇。當人們發現歧義和矛盾,或意識到他們心目中的英雄隱藏的疑惑時,可能導致恐慌。這種恐慌的特定標誌是“玩世不恭和諷刺”(人們開始開玩笑,訴諸刻板印象和諷刺,或摒棄特定的經文、教條、或古老的信念而不認真思考)。小組領袖不應匆忙前進,要通過暫停下來探索,以及比較古代和當代的假設,來挑戰這種玩世不恭、冷嘲熱諷的態度。

更深入的查經通常是結果,但它也可能涉及更廣泛的閱讀基督教注釋書。組員可能再次變得更具競爭性或判斷力。這種競爭的特定標誌是“舉證經文”(人們引用經文或權威來互相反駁)。最好的解毒劑是將耶穌基督的位格和工作,做為信仰的中心。這帶來清晰,但也允許奧秘,並將對話從“證明”轉為“信念”。你也可以引導小組去反思教會的基本信念並激勵異象。有時這需要牧師的介入。更深層次的信任開啟了允許不同觀點的大門。

干預的負面始終是“依賴”。小組有可能因為單純地服從或不加批判地接受權威的信仰解釋,而趨於停滯。依賴的特定標誌是“盲目的服從”(人們引用一篇講道、訴諸專家、或在牧師發言後不再說話)。小組領袖應該誠實地分享自己有關信仰的問題,並鼓勵其他人也這樣做。做為一個經驗法則:永遠不要讓牧師說了算!這種依賴程度越深,小組領袖就必須越有膽量聲明他們的個人信仰,並提出他們個人以及對信仰(尚未有答案)的問題。重要的是要意識到,正如克服個性衝突加速了關係的成長,克服盲目的服從也會加速靈性的成長。當牧師不是“我說了算”的時候,不應該感到驚慌,而是要慶祝這個小組加速的靈性追求。

小組更深入的坦誠,會激發堅定的信念。然而,它也揭露了在現實生活中隱含的,對毫無意義之邪惡的深深恐懼。恐懼的特定標誌是“個人的懷疑”。這比理性上的質疑更深刻,也反映了生活上更深層的矛盾。人們停止說話,開始承認空虛感、對命運的憤怒、對內疚的焦慮。如果小組在這種狀態中太久,就會因為自憐或回歸到支持小組,而偏離軌道。因“恐懼”而產生的停滯,最好的反應不是強化教條,而是投入宣教使命中。在這樣的使命中,我們面對面地體驗耶穌,讓焦點向外,而不是向內。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成熟的原則標誌是某種“神聖的不滿”。人們渴望更多經歷耶穌基督。他們想要比小組目前的情況更深入。這可能是組員感到沒有安全感的時刻,而自我懷疑的標誌是“錯誤的謙卑”(人們輕看自己的恩賜,人為地減少自己的機會,然後問“誰,我嗎?”)在這一點上,小組領袖知道,做為單一的實體,這個小組已經結束了。小組領袖把小組中的每一位成員帶到一邊去喝咖啡或吃午餐,指導每個人辨明他們下一步的信仰,引導他們進入下一個小組,或下一個師徒關係,這可以幫助他們深入到基督的奧秘,並/或更進一步地去實踐基督的使命。

通往成熟的道路,就像溪裡的水流,是流動性的,我們不斷地陷入困境和脫離困境。請記得,溪流總是朝著上帝的恩典海洋的方向不斷地流動。

—湯姆‧班迪(TOM BANDY)www.ThrivingChurch.com的創始人,也是幾本書的作者,包括“Christian Chaos”一書。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84-85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小组的评估》,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