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

第89次:小组事工无法兴旺的7个原因

我的小组到底哪里出了错?

在正确的情况下,小组有两个崇高的目的:成长和社群。我们加入和带领小组的最终目的,是借由转变成耶稣基督的形象来荣耀上帝,并在祂使人与上帝复和的工作上扮演我们的角色。在这样一个反映上帝的社群里,我们经历了重大的、生命的转变,我们成长。

那么,为什么小组并非总是有果效呢?为什么小组往往很难离开原地呢?为什么保持动力这么困难呢?根据我的经验,有七个习惯和糟糕的选择,可能会使一个有果效的小组事工受挫。

1. 我们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通常,教会无法确定他们的事工在宏观上和微观上的目标。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小组领袖需要确定他们想要小组在教会的整体社群中完成什么。许多教会把小组事工看作是实体本身,把它当作是要建立和维护的另一个项目。但是耶稣没有给我们建立小组的使命,祂赋予我们彼此相爱和彼此服事的使命。

小组是教会成长为上帝之家的工具。

从微观上看,小组领袖需要确定小组在个别信徒的生活中所能取得的成就。当人们在小组中与社群交接时,他们应该经历什么,获得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说实话,大多数教会都不知道。耶稣和保罗谈了很多关于果子的事。耶稣说,当我们成为好土时,我们会结出惊人数量的果子—30倍、60倍或100倍。当人们意识到这些话是给他们的,而不仅仅是给他们的牧师时,他们会感到兴奋。

2. 我们没有提供一致的基本领袖训练

你的教会需要小组领袖。当我到全国各地不同的教会服事时,遇到做过小组领袖的人与我分享说,他们不确定自己过去带领小组是否带得很好。今天潜在的小组领袖会问我,是否认为他们真的能很好地带领一个小组。要记得:你们的弟兄姐妹需要自信和能力来成为长期、有果效的小组领袖。

许多教会使用两种无效的方法来训练他们的领袖,并灌输这种信心。首先,他们将新的小组领袖带入现有的培训聚会,并希望通过潜移默化,来掌握基本知识。其次,他们为小组领袖提供了一本书或一盘磁带,并希望他们从中得到一些东西,从而推动他们走向成功。但如果没有良好的路线图,新的小组领袖往往会感到沮丧,导致任期太短。

一个更好的选择,是设计或购买可以提供给所有新小组领袖的培训方案,这将帮助他们确定基本的项目,掌握教会的异象,学习重要的技能,并培养自信,有果效地带领他们的小组。

3. 我们没有为小组领袖提供足够的支援

你会让你的孩子骑的第一辆自行车,是没有辅助轮的吗?同样的,你的小组领袖,尤其是新的小组领袖,需要支援、鼓励和支撑。一般来说,小组领袖有两个基本需求:

  1. 自己在基督里成长。和所有的基督徒一样,小组领袖的灵性成长是一个正在展开的艰难历程,而不是一个目的地。大多数的成长都在个人的责任上。然而,事工教练和牧者仍然需要鼓励他们小组领袖灵性的成长,就像小组领袖希望鼓励他们的组员成长一样。
  2. 有把握自己在做正确的事。如前所述,许多小组领袖活在没有把握的阴影之下。当教练或牧者花时间去拜访小组聚会时,他们可以当众肯定小组领袖说过或做过的好事。

4. 我们实践的异象和价值观,与所陈述的异象和价值观不相符

异象和使命宣言非常重要,我们都需要。当我们真正使用它们的时候,它们给了我们方向、信念和动力。但是,当我们说话、招聘、和培训的时候,我们所陈述及实践的异象和价值观,是如何一致的呢?我们要如何以及何时来评估我们所说的是否与我们实际正在做的相符?

许多教会谈论社群,很少教会培养社群。但要想拥有一个成功的小组事工,就必须同时做到这两者。

5. 我们看重忙碌过于看重成果

“我还有空间再做一件事吗?”这是许多小组员、小组领袖和小组教练不幸的座右铭。因此,参加或带领一个小组成为许多有价值的事工之一,要求我们的时间、注意力和忠诚。在这种情况下,教会不可避免地发展成为一个让人们忙碌的好地方,但不是一个促进灵性转变的好地方。

教会和小组必须问自己几个重要的问题:人们付出时间,却没有体验真实的社群生活吗?人们忠心的服事,自己和所服事的人却没有产生转变吗?小组教练和小组领袖的生活,比他们想要服事之人的生活更狂乱和忙乱吗?

要记得:忙碌不会激励任何人跟随耶稣。

6. 我们没有花时间庆祝

所有的基督徒都想到听耶稣说:“做得好,忠心的仆人!”我希望我们都能听到。但是,我们必须等到上天堂才能听到这些话吗?我当然希望不要。

耶稣已经把我们看作是祂劳力的果实,也是那些走在我们前面之人劳力的果实。为什么不现在就庆祝呢?幸运的是,上帝已经为我们提供在希伯来节日里遵循的榜样。这些节庆是为庆祝上帝完全地供应以色列人而设立的。这始终包括了家人、朋友和食物,做为同等重要的部分。

我们也需要庆祝上帝在我们的小组员、小组领袖的生命中,以及整个事工中所做的事。我们可以有几种不同的方式来举办这些庆祝活动,但是教会应该时刻记住,我们是在荣耀上帝,我们是在改变,我们是在社群的环境中做这些事情,我们是天上家庭的一份子。

7. 我们谈论祷告多过真正祷告

基督徒不管是否参与小组事工,都知道他们应该祷告。我们相信祷告能改变个人的生活和教会社群的健康。

那么,在你的教会里,有没有人一直很摆上地,在为你的小组祷告呢?个别教练有在为他们所照顾的小组领袖祷告吗?小组领袖们有在为他们所服事的组员祷告吗?我完全相信,我所督导的小组事工发展,远远超出我的领导能力,因为有人在为事工和为我投注大量的祷告。

当你和你的教会领导人找到这些问题和议题的实际答案时,你会发现一个有效的小组事工在改变人们,也在改变上帝国度之社群的生活。

—杰克‧戴森 (JACK DYSON), 2007年作者和《国际今日基督教》版权所有。

讨论

  1. 七个习惯中有哪一个描述了我们教会或小组的现状?
  2. 这些问题要怎么在小组事工的重新启动过程中得到纠正呢?
  3. 我们需要采取哪些步骤,以及向哪些人咨询意见,才能够在我们教会的小组事工实施改革?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这里是第2年总第89次刻意使用的具体步骤:

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无论你读了多少遍“游泳指南”。同样,仅仅读一遍上述内容,不会有合一团队从天而降。你需要带领同工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并付诸实践,那时你会经历神的话语和神的圣灵在人心中动工的奇妙作为!

第1步:阅读上文,重新设计讨论的流程和问题;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给你的同工阅读(点击下方分享按钮,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长执会或教牧同工会中,进行讨论:如何应用到自己的教会或团队中?

我们欢迎任何的互动沟通,请在“反馈页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选自训练工具:《克服成长停滞期》,获得更多更全的训练资源,邀请你开通:

一年期VIP会员($49/年)

这里面是年费会员享有的三大权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训练工具;

2. 畅享无阻:一次成为VIP会员,可以随时进入固定的资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陆结账的时间和麻烦。

3. 专属训练:VIP会员可以优先参与我们所举办的线上线下研讨会、研习会或工作坊,或第一时间进入视频、音频或文件存档。

点赞
  1. Zion says:

    没有花时间庆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