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90次:處理事工層面的停滯(Handling Plateaus on a Ministry Level)

不要讓障礙和挫折阻礙你前進。

賽斯‧威德納

過去的四年,我在弗羅里達州費爾南海灘旅程教會(The Journey Church in Fernandia Beach, Florida),一間年輕的植堂教會任職。在那裡,我們的小組事工在最初三個月的聚會中就開始了。我們從5個小組開始,經歷了快速的增長。在兩年內,我們有24個小組,經由這些小組,照顧了超過500人!我感覺自己就像站在世界之巔(在我們的弟兄姐妹眼中,我看起來就像個專家)。

但是當我們開始第三年的時候,人數的增長突然停止了。雖然新的小組正在形成,但我們現有的一些小組卻在瓦解。我們的小組事工看起來像是旋轉門,我開始問自己一些尖銳的問題:我們如何判斷這是增長性的停滯?要如何克服?要怎麼熬過事工季節的停滯現象?

回答這些問題,就引出了我下面列出的一些解決方案和策略。但首先,我希望有兩個真理能鼓勵你,消除你心中任何的恐懼:

  1. 對任何小組事工來說,增長停滯是正常的生活季節。《傳道書》3:1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小組事工也會經歷增長、停滯、甚至衰退的季節。
  2. 每個小組事工都會有增長性停滯。如果你待在事工的時間夠長的話,遲早會經歷到增長性停滯期。無論你是在事工上的老手還是新手,都會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話雖如此,這裡還是有一些你可以採取的步驟,來突破你們教會小組事工的停滯。

從異象開始

你對小組所做的每件事,都會根據你們的事工異象而起落。無論你們的小組領袖多麼有才華,異象設定了我們的成功或失敗。所以,要回到最初你們教會對小組事工的異象,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這個異象合乎聖經嗎?《馬太福音》6:33節吩咐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事都要加給你們”,任何事工能夠經歷上帝祝福之手之前,它必須先符合上帝的心意。上帝通過聖經顯明祂的心意。你們對小組的異象是什麼?你們的異象符合上帝的心意嗎?
  • 這個異象現實嗎?有101種很棒的方法來做小組,成功的關鍵在於瞭解你們的異象和你們的受眾。你們所在地區的人口結構是什麼樣的?無論你們住在城市還是鄉村,你們的小組都必須與你們的受眾有所關聯。如果你們做小組的方法和你們的受眾沒有很好的關聯,就可能弊多於利。要記得:不可能每一種技巧都會在所有的人口統計中發揮作用,所以要找到最適合你們受眾的方法。
  • 你們的小組領袖有多麼善於實踐這個異象?為了使你們的事工成功,這是必須統一的。每一位小組領袖都必須參與在其中來執行異象。在《哥林多前書》第12章,保羅宣稱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每個人都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看第26節:“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檢視你的事工流程

你已經檢視了異象,現在來看看你們教會用來訓練新手和老手小組領袖的流程。你能成功地回答下列問題嗎?

  • 你們選擇小組領袖的過程是什麼?
  • 你們對小組領袖有什麼期望?
  • 你們如何將異象傳達給新的小組領袖?你們如何提醒現有的小組領袖?
  • 你們如何為小組領袖提供職前訓練?培訓的內容是什麼?你門使用什麼資源?
  • 你們如何為現有的小組領袖提供持續的培訓?培訓的內容是什麼?你們使用什麼資源?

如果你對上述的其中一個或多個問題沒有答案(或者如果你不喜歡心裡面確實有的答案),就需要做一些改變。

識別障礙

用你的眼睛和耳朵識別你的小組領袖可能面臨的任何障礙。溝通是至關重要的,我們要發現問題的存在才能夠去克服障礙。你要和每位小組長面談,詢問他們在靈性成長和健康方面遇到了什麼障礙。

這些障礙可能包括衝突、漠不關心、教義上的困惑、或是他們從未受訓去處理的情況。也一定要檢視你自己小組的健康狀況。

制定一個突破的計畫

《以弗所書》1:18-19節說:“我又求上帝使你們心中的眼睛明亮,可以知道祂施恩選召你們,是多麼的有盼望;更知道祂在我們聖徒中所獲得的是何等的榮耀;而且還要知道,我們一信祂,祂就在我們身上運行何等浩大不可思議的能力!上帝曾用這種非常的能力,使基督從死裡復活。”(當代中譯本)

你把握最後那一部分了嗎?保羅為我們禱告,使我們明白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何等大有能力。基督並沒有賜給我們失敗的靈,祂用祂的聖靈裝備我們,做為能夠克服眼前困難的方法。

花些時間制定一個行動計畫,以克服你的事工所面臨的各種障礙(包括個別的小組領袖)。簡單就好,把它細分成個別的步驟,每個步驟都有一個時間表。你們可以使用以下的問題來作指引:

  • 你們克服障礙的第一步是什麼?
  • 你們需要什麼資源?
  • 你們可以在哪裡獲得這些資源?
  • 你們什麼時候能完成這一步?

設定一個時間來評估進展

一定要設定具體的時間來評估你們的進展,把這個約定的時間放在你的日曆上,好好守住它。每三十天評估一下你們的進展是明智的。通過這種方式,你可以在這些問題變成新的障礙之前,辨識出任何需要調適之處。使用下列問題來幫助你:

  • 你在哪裡看到靈性或人數的增長?
  • 什麼看起來有效?
  • 什麼看起來沒有效?
  • 需要做哪些調整?

要記得,每位小組牧師和小組負責人都會遇到成長的停滯。這會製造困難的障礙,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恐懼。但是基督已經為我們的事工作了偉大的計畫!“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

—賽斯‧威德納(SETH WIDNER)是弗羅里達州費爾南海灘旅程教會的家庭牧師。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90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遊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為VIP會員?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克服成長停滯期》,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點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