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第96次:我是不是太累了?(Am I Too Tired?)

怎樣判斷你的疲憊是屬正常的,還是情況嚴重。
《列王記上》19:1-9;《馬太福音》11:28-30

你的疲憊有多嚴重?根據下列的標準,在閱讀每道問題之後,寫下你的分數:
0──我極少有這樣的感覺。
1──我有時候(一個月一次左右)會有這樣的感覺。
2──我經常(一個月不止一次)會有這樣的感覺。
3──我幾乎總是有這樣的感覺。
把你的總分加起來,並且使用後面的說明來解釋結果。

疲倦症狀評估表

____1. 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情緒起伏很大,早上起床很困難?

____2. 你是否有輕微發燒、感冒症狀、喉嚨痛、或是淋巴結有些壓痛?

____3. 你是否在早晨感覺最糟糕,到了晚上覺得好一些?

____4. 你是否很容易入睡,但很早就醒,再也睡不著?

____5. 你是否發現自己盯著電腦屏幕、鍵盤、或是書本,卻很難讓自己不打瞌睡?

____6. 你是否覺得自己無精打彩、意識模糊、反應遲鈍?

____7. 你是否出現短期的記憶力下降,難以集中注意力?

____8. 你每天的活動量是否降到了過去的一半?

____9. 你的情緒是否比較遲鈍和冷漠?

____10. 你是否全身酸痛,覺得身體比以前虛弱?

____11. 你每次運動完,是否會連續12小時以上覺得疲憊不堪?

____12. 你的工作壓力是否大到你想逃避的地步?

____13. 你是否會頭痛?

____14. 你是否發現自己極度想要避開人群,不想與人打交道?

____15. 你是否覺得自己比以前沒有耐性、易怒、緊張、愛發脾氣、焦慮?

總分:_________________

計分

0-12:    疲倦屬正常範圍。

12-22:  暫時性疲倦。你可以借著減輕自己的壓力、度假、或增加休息和睡眠時間,來改善它。

23-32:  疲勞情況嚴重。休息並不能減輕症狀。你受到了長期的壓力、並患有腎上腺素枯竭、免疫系統缺陷的疾病。你只能通過大大地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才能緩解這種形式的疲勞。例如,換個新的工作環境,或尋求專業人士的指導,可能會對你有幫助。

33以上: 屬於“疾病狀態”的 疲倦。立即需要醫生或精神科醫生的診斷,排除內源性抑鬱症、荷爾蒙失衡,以及身體疾病。

──艾奇柏˙哈特(Archibald D. Hart)博士,暨處方心理學家註冊會員(FPPR)

討論:

  1. 你覺得疲憊不堪有多久了?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 在你的生活、人際關係,以及生活優先順序上,有什麼疲倦的信號?
  3. 你要採取什麼辦法,來面對自己疲倦的問題?
  4. 《馬太福音》11章28-30節是怎麼說的?

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這裡是第2年總第96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

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無論你讀了多少遍“泳指南”。同樣,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

第1步:閱讀上文,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

第2步: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給你的同工閱讀(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可分享到微信群、微信圈或Facebook);

第3步: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進行討論: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

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請在“反饋頁面”提出。

成为VIP会员?

本文選自訓練工具:《克服成長停滯期》,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邀請你開通:

一年期VIP會員($49/年)

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

1. 每月更新: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

2. 暢享無阻:一次成為VIP會員,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

3. 專屬訓練: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研習會或工作坊,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音頻或文件存檔。

点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