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

董家驊牧師:當教會 online 後...(使命、媒介、網路、群體)

這裡是BCL“疫情中的教會牧養”網絡分享會的第一講,分享者董家驊牧師。

董家驊牧師
出生在台灣(1981),大學畢業後赴美讀神學,在 Fuller 神學院取得到學碩士(2008)和神學博士(2015)。現為台灣石牌信友堂牧師,同時也在不同的神學院兼任教課,並將在 2021 年七月接任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

【一、專注使命:門徒培育 & 宣教使命】

1. 不要被技術綁架,而是被終極的目的所驅動和引導

2. 視科技為禮物而感恩,但卻不拜倒在科技下敬拜它(無節制地求快、求效率、求更多)

【二、媒介不是中性的工具】

1. 使用的媒介會影響我們接受信息的方式和內容

2. 線上崇拜和團契,使一些連結變得更困難,但也使一些連結成為可能

3. 道成肉身,媒介即信息:我們需要更整全地於所在之處活出福音;「我」是自媒體,是「小基督」

4. 自媒體的意思不是學習去「經營」自己的生活成為「網紅」,而是意識到我這個人的真實生活就在傳達「信息」!

5. 我們不是獨立於其他「小基督」的自媒體,而是與其他「小基督」深深連結的「 福音媒體聚落」

【三、網路是人與人相遇的空間】

1. 網路所建構出的線上世界,不只是「技術」,而是人類真實的「互動空間」

2. 網路不一定是虛擬,也可以是真實相遇的空間

3. 線上既是人們所在的空間,也就是教會被呼召要進入之處,傳揚和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

4. 網路崇拜不是虛擬崇拜,而是真實的崇拜

【四、從生人社會到熟人生活圈的群體建立】

1. 在電子時代,我們需要更刻意地建立群體

1.1 透過講述故事凝聚群體的身份認同

1.2 透過呈現脆弱邀請學習互信的空間

1.3 透過面對衝突操練彼此相愛的生活

2. 真實的群體由實體的臨近、共同的關注、真實的後果和共同承擔的責任所構成的(Sherry Turkle)

3. 在本來就會接觸的人中建立見證和活出福音群體(工作、家庭、鄰居、教會…)

【五、網路牧養實務】

1. 使命引導行動

2. 做好基本功:上帝話語的宣講 & 彼此相愛的群體

3. 面對思維模式和信仰實踐被迫改變時,承認本身認知的有限,謙卑學習,避免傲慢自負

4. 團隊學習,跨代合作,成為學習型群體…

5. 不要怕犯錯,開始不同的小實驗摸索前進

点赞

Leave a Reply